师兄的碎碎念

时间真的过得非常快,眨眼间,便也到了毕业的时候了。去年的此时,看着忙碌的学长学姐们,还觉得毕业离自己很遥远;而此时,站在四年大学时光的终点,白驹过隙的感觉油然而生。大学四年,很开心能与众多师弟师妹结识并成为朋友。现在,毕业将至,师兄就在这里写下这篇碎碎念,就当做是在毕业离校之前给孩子们的礼物吧!


上大学,始终都是自个儿的事情

上大学,始终都是自个儿的事情


我们从小的教育就一直被灌输着合群意识。每当父母在送你上学,看你走进校门的时候,多多少少的都会喊一句:“孩子,记得好好和班上的同学好好相处啊!”就这样,合群意识就一直树立在我们的脑海里。

直到上了大学,我们有时也会受这种意识影响着。我也不例外,大一刚入学的时候,自己也是忙着跟室友、班上同学或是部门里的同学搞好关系,一味地追求和群,不想被别人孤立。于是每当宿舍室友或是自己朋友圈子要组织活动时,我都会去参加,虽然有时不太情愿。有时候自己想在宿舍做着自己的事情的时候,舍友们都希望我能陪着他们能打上几盘游戏或是追剧什么的。如果拒绝他们,表面上他们虽然不说,但私底下都会对我有点意见,搞得我十分尴尬,所以自己便只能迁就下舍友,跟他们一块玩游戏看剧什么的。这样的生活便持续了一个多月,但到后面,游戏玩腻了,剧也追完了,舍友们还是喜欢过着这样的生活,然而自己却不知道要做什么,心里变得十分空虚......

但在之后的生活里,也经历了一些相关的事情,自己也渐渐地意识到:上大学,始终都是自己的事情,没有必要一天到晚去迁就别人。与其一天到晚忙着合群,还不如用这点时间做自己喜欢的事情,努力提升自己,让自己变强大。

于是,我便不再为了那些所谓的合群而一个劲地去讨好朋友,去做自己不愿意做的事,而是自个背着书包去图书馆看自己喜欢的书、帮辅导员打打下手、或是做着自己喜欢的事情。到现在回过头来看,至少我觉得我自己这样做是对的,因为这样,我学会了很多技能,也结识到一些志同道合的朋友。更重要的是,这样的大学生活,才是我真正所想要的。

当然,我在这里并不是提倡大家不要合群,只是没有必要为了合群而合群。上大学,一个人怎样奋斗与成长,那都是自己的事情,别为了合群而把自己给限制起来,懂得学会独处,提升自己的能力,脚踏实地的朝着自己的目标好好奋斗,这才是最重要的。



管住自己的嘴,勿在他人后面说闲话

管住自己的嘴,勿在他人后面说闲话


在大学里面,我们都会在校园里和不同形形色色的人相处,这其中总有一些人就是喜欢在别人后面说闲话,哪怕对方是高的矮的胖的瘦的,都要议论个两三句……

当你想在别人后面说闲话的时候,先请自己思考一下,问问自己是否有必要说;若是不必要就别说。如果你无法对自己的嘴巴有任何的控制,你又如何能期望对你的心有任何控制呢?

在我看来,在别人后面背后议论人终归不是什么好事,尤其当自己议论别人的短处,有时反而会降低你的人格。从心理学的角度来看,当你背后说别人闲话的时候,是因为别人拥有你所没有的东西,是你所自卑的。所以,有些人希望通过贬低别人的成就来说明自己的伟大,你看他是那样的人,而自己却是如此的高尚,从而过下嘴瘾说说闲话,去掩饰自己的那点虚荣心。

每个人都拥有着属于自己的生活方式,也不排除有时候也会犯下些低级错误。即便这样,你能保证别人所犯的错误你就不会犯么?别人吃什么你要说、别人穿什么你要说,就连人家学什么做什么你也要说。人家怎样跟你有关系么?你有什么资格在别人后面说三道四?整天在后面说闲话你也不觉得累么?当然我相信对于大家来说,这种事情,纯粹就是那些吃饱了撑着的人才会做的出来。

孔子有句名言说得好:见贤思齐焉,见不贤而内自省也。与其看到别人的短处在背后说三道四,不如借此机会好好发现别人身上的长处,虚心学习,以人为鉴,取长补短。这样自己才会有进步,才会变的越来越好。


好好珍惜大学里的时光,给自己做好规划


好好珍惜大学里的时光,给自己做好规划


我们都常说,学生时代是人生中最美好的一段经历,这句话真的不假,而在大学里的生活,则是学生时代里的最佳黄金时期。

但是,大学生活是美丽而却又短暂的,我们要很清楚认识到:从我们开始踏入大学校门的那一刻起,便意味着我们当学生的日子也要开始走向倒计时了。对此建议师弟师妹们在接下来的大学生活里,好好地对自己的未来做一个规划。使自己在大学学习的过程中能够做到有的放矢,而不至于感到迷茫。谈到大学的规划,相信大家一定会想到考研、出国、就业这些词汇,的确,这些也是大家四年后所不能回避的话题,那就从这些方面开始聊起吧。

对于想考研的同学,记得要时刻留意每年研究生考试的相关动态(每年考试之前都会有些政策出现变动),其次也要根据自身的情况,选择适合自己的院校和专业,进而制定好相应的复习计划。最后,一定要保持一个良好的身心状态,既然决定要考研,就要安下心来,踏踏实实,别一会儿一个想法。坚持到最后,不管结果怎样,总归会有收获的。

对于想出国深造的同学,我建议是尽快趁早准备,打好语言基础。毕竟准备一次出国英语的语言考试(托福、雅思、GRE等)都需要很长时间,所以,当你一旦决定出国的话,从现在就要开始做准备英语考试了。同时,自己也要学好各门课程,保证有较高的GPA。这样无论是申请国外学校的offer或是签证,都是有帮助的。

至于想就业创业的同学,自己要懂得确立目标,从自身实际情况出发,确定职业发展方向。与此同时,自己也要熟练掌握相应的理论知识和专业技能,利用课余时间去考取相关的资格证书;或是积极参加一些社会实践活动和兼职实习,增强适应工作的能力,积累下工作经验。从而提高自己的竞争力,为以后走向工作岗位打下好的基础。

在为自己未来的目标奋斗时,我们也可以在空闲时间里感受下精彩的校园生活,如参与一项活动比赛、加入一个部门或社团,或许谈场校园恋爱等都行,不管怎样,自己都应该要好好珍惜大学里的时光,给自己的未来做一个好的规划。

说了这么多,在这里,也说下矫情的话吧!

我不是很善于用言语去表达自己的感情,不过就如同上面所说的那样,大学四年,很开心能与众多师弟师妹结识并成为朋友。对我来说这真的是非常幸运,同时和你们在一起也收获的很多美好的回忆,对我而言,这些经历都是十分宝贵的。作为一个即将离开大学校园的师兄来说,我很幸运能够帮助你们,这是我的荣幸!今后如果有什么问题需要我帮忙的,可以随时联系我,师兄欢迎你们“骚扰”,况且当你们毕业的时候,师兄还想回来和你们拍张毕业照嘞,O(∩_∩)O哈哈~

新的一年也快到了,在这里祝愿孩子们新年快乐,心想事成!同时也期盼你们在大学期间里,努力实现自己的目标,拥有一个精彩的大学生活,在逐梦路上能够快乐成长!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069评论 4 358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212评论 1 28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5,912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424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741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194评论 1 20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553评论 2 30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289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23评论 1 23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251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775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44评论 2 249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698评论 3 22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3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658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14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159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到了一个尴尬的年龄,家里长辈催婚不绝于耳。似乎这种“主动”很正常,无可奈何花落去,似曾相识燕归来…… 不过是气场不...
    读一无二的陪伴阅读 128评论 0 0
  • 站在城市的路口 四通八达 我却 迷了方向 如果你记得 东南西北 请告诉我 明天升起的 太阳
    凌晨有点蓝阅读 161评论 0 2
  • 【电+微137-9854-3813】▓▓▓▓▓《点数优惠》{可验后付款} 建材、住宿、餐饮、会议、广告、培训、礼品...
    zxvcvx阅读 190评论 0 0
  • 今天,在我们参观完两个5A级成吉思汗旅游景点后。我们到了一个草原。一听草原就感觉到了心胸开阔,可是你到了那...
    阿里土鳖王子阅读 356评论 6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