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译器说 Lambda 表达式中的变量必须是 final 的,我偏不信

偶尔,我们需要在 Lambda 表达式中修改变量的值,但如果直接尝试修改的话,编译器不会视而不见听而不闻,它会警告我们说:“variable used in lambda expression should be final or effectively final”。

这个问题发生的原因是因为 Java 规范中是这样规定的:

Any local variable, formal parameter, or exception parameter used but not declared in a lambda expression
must either be declared final or be effectively final (§4.12.4),
or a compile-time error occurs where the use is attempted.

大致的意思就是说,Lambda 表达式中要用到的,但又未在 Lambda 表达式中声明的变量,必须声明为 final 或者是 effectively final,否则就会出现编译错误。

关于 final 和 effectively final 的区别,可能有些小伙伴不太清楚,这里多说两句。

final int a;
a = 1;
// a = 2;
// 由于 a 是 final 的,所以不能被重新赋值

int b;
b = 1;
// b 此后再未更改
// b 就是 effectively final

int c;
c = 1;
// c 先被赋值为 1,随后又被重新赋值为 2
c = 2;
// c 就不是 effectively final

明白了 final 和 effectively final 的区别后,我们了解到,如果把 limit 定义为 final,那就无法在 Lambda 表达式中修改变量的值。那有什么好的解决办法呢?既能让编译器不发出警告,又能修改变量的值。

思前想后,试来试去,我终于找到了 3 个可行的解决方案:

1)把 limit 变量声明为 static。

2)把 limit 变量声明为 AtomicInteger。

3)使用数组。

下面我们来详细地一一介绍下。

01、把 limit 变量声明为 static

要想把 limit 变量声明为 static,就必须将 limit 变量放在 main() 方法外部,因为 main() 方法本身是 static 的。完整的代码示例如下所示。

public class ModifyVariable2StaticInsideLambda {
    static int limit = 10;
    public static void main(String[] args) {
        Runnable r = () -> {
            limit = 5;
            for (int i = 0; i < limit; i++) {
                System.out.println(i);
            }
        };
        new Thread(r).start();
    }
}

来看一下程序输出的结果:

0
1
2
3
4

OK,该方案是可行的。

02、把 limit 变量声明为 AtomicInteger

AtomicInteger 可以确保 int 值的修改是原子性的,可以使用 set() 方法设置一个新的 int 值,get() 方法获取当前的 int 值。

public class ModifyVariable2AtomicInsideLambda {
    public static void main(String[] args) {
        final AtomicInteger limit = new AtomicInteger(10);
        Runnable r = () -> {
            limit.set(5);
            for (int i = 0; i < limit.get(); i++) {
                System.out.println(i);
            }
        };
        new Thread(r).start();
    }
}

来看一下程序输出的结果:

0
1
2
3
4

OK,该方案也是可行的。

03、使用数组

使用数组的方式略带一些欺骗的性质,在声明数组的时候设置为 final,但更改 int 的值时却修改的是数组的一个元素。

public class ModifyVariable2ArrayInsideLambda {
    public static void main(String[] args) {
        final int [] limits = {10};
        Runnable r = () -> {
            limits[0] = 5;
            for (int i = 0; i < limits[0]; i++) {
                System.out.println(i);
            }
        };
        new Thread(r).start();
    }
}

来看一下程序输出的结果:

0
1
2
3
4

OK,该方案也是可行的。

04、鸣谢

好了,亲爱的读者朋友,以上就是本文的全部内容了,是不是感觉挺有意思的,编译器告诉我们要用 final 修饰 Lambda 表达式外的变量,但我们却找到了其他的解决方案,还一找就是 3 个,是不是感觉技能包又升级了,有没有?伸出小手给自己点个赞👍吧。

PS:本篇文章中的示例代码已经同步到码云,传送门~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声明:本文翻译自The Java™ Tutorials(官方文档) 简述 匿名类有一个问题,如果匿名类的实现非常简...
    猴子小皮球阅读 4,539评论 0 9
  • Lambda 表达式 想要更好的了解Lambda,请先了解匿名类, 匿名类通常比命名类更简洁,但对于只有一个方法的...
    bern85阅读 407评论 0 2
  • 1. 什么是λ表达式 λ表达式本质上是一个匿名方法。让我们来看下面这个例子: public int add(int...
    黎景阳阅读 2,089评论 1 3
  • 参考ImportNew - lemeilleur 翻译自javarevisited 用例1、用lambda表达式实...
    mulinsentt阅读 524评论 0 1
  • (一) 今日大暑 太阳可以烤熟红薯 有条野鼠跑过马路 被严重烫伤肚与足 躲在阴凉处 再不敢外出 现在已过午 都厌热...
    一元真人阅读 203评论 20 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