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爱的,你离优秀还差了一个Kindle

首先声明,此文并非广告植入,只是源于闺蜜之间一场关于Kindle的讨论以及我给她的建议,我想我也还没有厉害到开始植入硬广的程度。当然,如果亚马逊爸爸有机会看到这篇文章,愿意随便给个打赏或者干脆邀请我去亚马逊做销售,想必也是极好的…


01 Kindle是什么

虽然Kindle已经被越来越多的人所熟知,但还是不能免俗的“开宗名义、概念先行”。

Kindle全称Amazon Kindle,是由Amazon设计和销售的电子书阅读器(以及软件平台),用户可以通过无线网络使用Kindle购买、下载和阅读电子书、报纸、杂志、博客及其他电子媒体。Kindle电纸书的屏幕为电子墨水屏,显示效果非常接近于纸质书,而且非常省电,一次充电可维持数周,而非数日。(以上定义整理自百度百科)

按照最简单也最普遍的理解,Kindle是一款电子书阅读器。当然,如今市场上同类产品层出不穷,京东、掌阅等知名读书app也纷纷推出了自家品牌的阅读器,在此,我只是用知名度最高的Kindle做个代表,大家还是需要根据自己的喜好选择适合的工具。


02 为什么要有自己的Kindle

我的Kindle于今年5月购入,使用时间并不长,在此之前,我一直是一个纸质书爱好者,每隔一段时间都会轮番刷一遍各大电商网站,了解最新的打折动态,每次收到期待已久的新书、闻到新书专属的芳香,都能让我偷着乐上好几天。开始阅读一本新书之前,必然要经过几个固定的流程,焚香沐浴或许过于夸张,但洗手一定是必不可少的,待手干透之后才会小心翼翼地翻开书的扉页,正式开始阅读,一切都是初见时美好的样子。

然而,越攒越多的书已经霸占了家里好几个柜子,而且带着书到处走实在不方便,无奈之下,开始慢慢转向电子书。最早的时候用书旗和熊猫读书,后来随着手机app的普及,先后体验过当当、京东、掌阅、多看、微信读书等一些比较主流的阅读app,最多的时候,手机里同时装着4、5个阅读类app。可是,总是无法持久,一是由于借阅、限免、畅读等优惠政策的推出,手机里囤了太多的书,囤的时候每本都想看,看的时候却只想找新的囤,如此往复,再也找不到以前读纸质书的专注而又慎重;二是由于看手机时间一长,总觉得眼睛酸胀、疼痛,实在难以忍受,不得不放弃。

真正开始了解Kindle是在去年下半年,一时兴起参加了@十点读书会 组织的#100天阅读训练营#,看到训练营里不少小伙伴推荐使用Kindle,墨水屏不伤眼、携带方便、海量阅读等特点深得我心,直接将Kindle列入必买清单。

以上,是kindle与纸质书、电子书相比最大的优势。在这个快速运转的时代,留给阅读的时间被一再挤压、打碎,如今已经很少有人能抽出一个完整的下午,沉下心来,泡一杯好茶、读一本好书。因而,阅读的便捷性显得尤为重要。虽然,手机阅读的确更方便,但抛开伤眼这一因素不说,拿起手机,有多少人能确保自己可以抵挡住诱惑,不被微信、微博这些社交软件吸引了过去?坦白说,我做不到,所以我需要能够联网又不能下载多余app的Kindle,让我能在随时随地的阅读体验中,重新感受到来自纸质书的深沉。

另外,至于阅读的重要性,由于不是本文的主题,网上也随处可见相关的内容,此处便不多加赘述。坚持阅读,一定能体会到不可估量的收获。


03 Kindle给我带来的变化

先后给周围好几个朋友安利了Kindle,用的是我自己的亲身体验。那些本是因为共同的阅读兴趣而相识的朋友,实在不忍心看着他们因为太忙或者其他各种原因就此放弃了阅读。体会过一种方便,就会爱上这种方便,此后,所有的原因听起来都像是借口。

Kindle带给我的变化有三:

第一,我不囤书了。

书架上,那些因为打折凑单买回来的书,以及手机app里,看到免费总是先抢了再说的书,都还静静地躺着,盼望着有一天能够被我想起宠幸,但它们大概永远等不来了。以前的我,有囤书癖,看到好书,一定要先占为己有才觉得心安,而这种形式上的占有,其实对我以及我的生活完全没有丝毫影响,除了心安。

有了Kindle之后,由于网上资源实在是丰富,找书成了最为方便的事之一,我便下定决心从此没有再囤书。那些书,即使暂时没有放到我的Kindle里,我知道,它们也一直存在,再也不用因为没有及时占有而觉得错过了什么。我唯一需要做的,不过是列出长长的书单,在一本完成后再慢慢开启第二本。这种“慢节奏”带来的顺其自然,与对着一堆囤书却不知道从何下手的焦虑感,是截然不同的感受。

当然,一直偏好于纸质书的我,有了Kindle不代表就不买纸质书了,而是更加理智了,更多的时候,我会先用Kindle读上一遍,如果觉得这本书真真说到了心坎里或者有收藏价值,我依然会毫不犹豫地购买纸质书,用Kindle省下来的钱,购买心心念念的书,再也不用计较折扣够不够划算、邮费能不能免了,而因此省下的时间又是更为宝贵的另一笔财富。

第二,我更能有效利用碎片化时间了。

不要小看每天几十分钟甚至更久的碎片化时间,虽然它在一天24小时中所占的比重很小,但它的不同用法,能直接体现不同的人生态度。碎片化时间里,有人思考、有人专注、有人阅读;也有人刷屏。有人争分夺秒,觉得浪费时间就是浪费生命;也有人无所事事,不在乎流逝的时间。日积月累,量变总会引起质变,而这,就是差距。

换作以前的我,碎片化时间估计拿出手机随便刷个朋友圈就过去了。而现在,Kindle随身携带,有5分钟我就看5分钟的书,有10分钟就看10分钟的,我再也找不到完全没有时间看书的一天。所谓“时间就像海绵里的水”,总是颠扑不破的真理。一个月下来,光是利用碎片时间,也能看上3-4本书。我找回了封存很久的阅读的兴趣,我爱这样的自己。

第三,我影响了身边更多的人。

第一个被影响的人,就是小白。

当初决定买Kindle的时候,小白是不同意的。一个除了专业书、备考书几乎从来不看书的男人,怎么会懂得阅读体验的重要?每当我提出我要买Kindle的时候,小白总是冷冷地说,用ipad就行,不要浪费钱。Kindle的购买计划也因此一直被搁置。直到我打着“结婚纪念礼物”的旗号,小白才默默妥协。

买回来之后,第一个尝试的是小白,一开始或许只是出于男人对电子设备天生的好奇心,没想到,一用却停不下来。随着Kindle的优点逐渐被小白发现,我对Kindle的掌控权越来越少。每天10点以后,那是小白的Kindle时光,雷打不动,抢是绝对抢不赢的,而且,还不能跟他说话,万一打扰了他的阅读“心流”,那就是死罪!最关键的是,我看了几年书才学会的“主题阅读”,他竟然无师自通了!现在,小白每次都会选好一本书,然后跟着书里提到的其他书,列出书单,趁着我找书的时候悄悄塞过来,让我一并给他下载到Kindle里。

一不小心,还安利了两个闺蜜。

一个,机缘巧合有了Kindle,让我一度羡慕嫉妒,可她偏偏一直将其束之高阁,每次都恨铁不成钢地跟她说要用要用,甚至暗示她用了给我反馈个使用感受,让我坚定自己买买买的决心,可很长时间里依然无动于衷,恨不能抢过来占为己有。

另一个,曾在年初豪迈地立下“一年读48本书,每天都有阅读笔记”的誓言,太久远的事总是容易被人遗忘,而誓言一旦与惩罚挂钩,越临近终点,只会越让人恐慌…现在,一年已所剩无几,而她,终于下定决心开始行动,虽然目标才刚刚开始…为了追赶进度,她向我打听Kindle,我把自己之前做的功课和使用心得一股脑儿告诉了她,本以为只是给她提供了一个购买参考,结果却成为催人奋进的力量。

尚未拥有的人纷纷渴望拥有,自然让已经拥有的人蠢蠢欲动。世界上最远的距离,不是生与死,不是天各一方,而是,我明明在你面前,你却没有珍惜。

早已建立的微信群,因为Kindle又增加了很多共同语言,从颜色、外观、质感,到获取资源的途径,再到书的内容和感悟,突然之间好像有聊不完的话题…

你的一言一行终会影响你的圈子,而你的圈子又会反过来作用于你。这是互相依存、源源不断的正能量。

你的圈子,决定了你的样子。


04 如何挑选适合自己的Kindle

首先,请确定,你是不是一个爱阅读的人?或者如果之前不爱,是否真的想要改变?

虽然Kindle外观确实貌美,尤其是入门款和kpw3都先后推出了白色款之后,哪怕只是买来摆拍个照片,都觉得心生欢喜。然而,或许是读书人天生自带的酸腐气质,我总觉得,像这类用于阅读的工具,还是“专物专用”来得好,不然,未免有亵渎之感。

如果不能保证每天累计有30分钟以上的阅读时间,建议谨慎购买。(当然,土豪请随意…)

第二,如果确定要买,你的预算是多少?

相较于平板,Kindle的价格算是很亲民,但不同的版本之间,动辄就差了几百元,预算会直接影响你的决定,因而,预算很重要,即,你打算为阅读这件事投入多少钱以及你能投入多少钱?

或许有人觉得Kindle很贵,如今网络上免费的资源到处有,何必大费周章用Kindle?且不说“支持正版”之类冠冕堂皇的理由,光是计算搜索免费资源所花费的时间成本,以及因为错字、漏页等问题花费的情绪成本,都让我无法忍受。

简单地算一笔账,目前市场上一本纸质书的价格一般在20-30元左右,而电纸书更便宜;最便宜的Kindle只要499元,看20本书就能赚回本。看20本书大概多久?用好碎片化时间的话,一般不超过半年。而这半年里,你通过阅读收获的知识、增长的阅历和提升的能力,将远远超过499元。相比各种动辄上千甚至上万的课程和培训而言,Kindle真的是最经济最省钱的自我投资方式了。

相对时间和精力而言,钱显得最不值钱,一切用钱可以买到的东西都是便宜的,虽然,很多东西,我暂时可能还买不起它。

更何况,微盘被整改、歌曲需要付费下载,接下去会是什么,谁也说不准,说不定哪天,就会迎来免费时代的终结,这终究是一个付费的时代,对由他人辛勤劳动而得到的资源付费,包括享受的服务。

第三,想清楚了以上两点,再来考虑版本的问题。

图片来自官网

在不考虑预算的情况下,推荐至少购买kpw3。

学生党或者预算紧张的,不用往下看了,建议购买入门款。

我也曾在入门款和kpw3中徘徊犹豫,总觉得一个背光灯差了400多,不值得,然而,切身的体验,让我明白了一分价钱一分货的道理。先说说传说中400多的背光灯,已经过了躲在被窝里看小说的年纪,所以,一开始其实更偏向于入门款,因为不会发光的才更像纸书,然而,真的买了kpw3之后才发现,背光灯是多么的重要。受各种因素影响,自然光不足是难以避免的,甚至灯光也有昏暗的时候,如果是完全没有背光灯的入门款,这种时候只能坐以待毙,而kpw3则可以借助背光灯补足外界光线,而且背光灯可以自由调节明亮,不需要的时候直接关闭就行,完全不会受到光线的干扰。另外,不要相信网上的评价,两者之间,真的不止差了一个背光灯!是的,不止!kpw3的系统会比入门款快很多,入门款在翻页时候会有明显的卡顿,kpw3则不会,虽然墨水屏的原因,比不上手机的顺畅,但切换速度对我已是足够,这也是我当初选择kpw3的根本原因。因而,如果综合考虑性价比,kpw3绝对不二之选。

至于旗舰版和尊贵版,更轻更薄,外型上也会略胜一筹,然而,翻页键和智能调光的作用对我不是很大,也就乐得省下了那几个钱。高大上的商务人士,建议选旗舰版或尊贵版,毕竟,只有与身份匹配的工具,才能真正起到画龙点睛的作用。


话说,这真的不是一篇广告推文吗?我自己都不确定了…亚马逊爸爸,快看我快看我…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