众生皆苦,唯有自渡

图片编辑:蝈蝈



文:蝈蝈

最近看了一些新闻,才知道最近好多人自杀了:有名人,有凡人…

看到这些新闻没把我吓死。其实大家都在社会这个大炼炉里苦苦挣扎着,各种历练与磨难,压不垮我们的终归会成就我们。为何要自杀呢?

人啊,是不满足的物种。大部分人都是见不得别人好,看到比自己优秀,比自己强的心里就不舒服。上学时候的我或许也有点这样,在社会上,遇到很多事,每次犯迷糊就回去问我爸。印象中,有一次,工作中,一个女的,可以说是特别招人嫌。公司上下她没少被人在后面说三道四的,可就是位高权重,都不敢当面得罪。我就不怕,可谓是初生牛犊不怕虎,最终的结果就是对这种人眼不见心不烦,辞职了。不过我也无所谓,毕竟在那种地方,那样的环境下,就没想在那儿长待。而后这件事天天被我念叨。我爸直接说了一句:“看来她在你心里还是有点地位的,这种人还是有点本事的,要不你咋天天念叨。你这心态就不对,你要有本事,你就超过她。”

我一表弟,爸爸不争气,妈妈改嫁,爷爷车祸落下残疾,奶奶年事已高。在这样的情况下,他也没有说要自杀啊。他给我说,从他懂事起,他就知道他只能靠自己。他也挺争气,各种折腾,如今积蓄远远超过我,而且还有余力在我爸妈需要帮助的时候给予微薄之力,尽管我爸妈没有接受,但这份心我都自愧不如。这种顽强拼搏,不服输的精神真的让我打心底里佩服他。

人与人之间本就不同。有些人出生就是富家子弟,有些人出生就是贫民的孩子。有些人天生智商情商双高,有些人天生就是低智商低情商。人生本就不公平,那又何妨?难道因为这就不努力,不上进,等死吗?那这些人内心也太不强大,也太亵渎生命的可贵了。世界之所以多姿多彩,除了自然界的繁华似景,大树成林,蓝天白云等,还有人这类生物。因为各异,所以美好!

如果遇到一点挫折就过不去,自寻短见,真的是太让人瞧不起了。我经常看《中国人的一天》,这个栏目可谓是人生百态,世间冷暖,尽呈眼帘。有边远山区苦苦求学的孩子,有在外漂泊吃尽苦头的游子,也有重压下苦苦挣扎的农民工……

记得有一句话这么说来着:“活着一天,就是有福气,就该珍惜。当我哭泣我没有鞋子穿的时候,我发现有人却没有脚。”我们人活一世,就是要经历人生疾苦,体味人生百态,要不岂不是太过于乏味吗?

遇到过不去的坎,与其自我消化还不如找身边亲朋好友去倾诉。负面情绪人都有,就看怎么去排解。是人,都会遇到心情低落的时候,心理承压能力低的可以寻求要好朋友们的帮助,没必要心心念念寻死。不都说“身体发肤,受之父母”吗?所以你以为的一死百了,其实是最愚蠢的做法。生活本就不易,奈何不自己寻找点乐子呢?

最近看了一本书是简述老干妈的故事。老干妈创始人,陶华碧说“我不坚强,就没得饭吃。”老干妈大字不识几个,一路走来的她,心酸往事谁能比拟呢?为了还清丈夫欠下的债务,养活两个孩子,打过工,卖过菜,摆过摊,开过饭店等。她的三不“不欠税,不欠钱,不上市”无意使她的这条路走的异常艰辛。放眼世界,现在多少企业家,大型公司都是拉赞助,融资等走过来的。而她却没有贷过一次款,唯一一次是受银行多次邀请帮个忙而已。后来接受采访时她自己说到“特别羡慕能吃米饭的人”。为了保证辣椒酱的质量,每次出厂都会亲自品尝,长期的品尝,让她嘴溃疡每天只能喝稀饭,就连喝稀饭都难受。


老干妈——陶华碧

一路走来,她都没有想要逃避或者自杀。这需要多大的毅力啊!现在很多人受点小受委屈,吃点小苦头就不得了似的,真的没必要。陶华碧告诫年轻人,命运给你一个比别人低的起点。是想大声告诉你,让你用你的一生,去奋斗出一个绝地反击的奇迹。

借用一段话与大家共勉:每个在外打工的人,都有一颗漂泊的心,人言落日是天涯,望极天涯不见家。游子的心,是一颗落寞的心,在外要适应外面的人情世故,有时候还要忍受一些不得已的委屈。


力克胡哲

力克胡泽一个没有四肢,只剩下身板的人,成立自己的公司,励志演说家,会游泳,会打球,会钓鱼,会上网,会玩手机。这一路走来,他难道容易吗?可以说,我们比他幸运百倍,奈何他都唱响了人生的乐章,我们就不行呢?


力克胡哲

所有我们过不去的坎和自认为过不去的坎,请都交给时间,时间会是最好的答案,它会让我们越来越好。

有个名人说过“死容易活着难”。人都有困难的时候,别人拼的下去,你就拼不下去吗?

众生皆苦,唯有自渡。自渡的过程好比静待一朵花开的美好。同样的,在这个众生皆苦的世界里,请不要瞧不起任何人,大家都不容易,我们要做的是善待他们,无论贫富贵贱,请给予他们平等的关爱。就如之前我爸给我和我弟说的一样“不要瞧不起别人,或许某一天,你瞧不起的人正是日后你需要仰望的,甚至会给予你帮助的。”去年,我遇到个想不通的事跟瑞霞述说时,她鼓励我并给我推荐一首张杰的歌“我们都一样”。

是啊,我们都一样,又都不一样。众生皆苦,唯有自渡。自渡真的很重要,人的压力和负面情绪就好比水龙头里的水,如果不懂得排遣发泄,一味任由水经水龙头流入水缸,水缸满了水就会溢出来。人的承受力都有限,达到极限也就走上不归路——自杀。自渡过去就是柳暗花明又一村,赢得了人生,活出了自我,同样也是创造了一个绝地反击的奇迹!




…………END…………

点赞是最好的喜欢,关注是最大的支持。

我是蝈蝈,写写生活小故事,读后感,干货。如果想要了解更多,欢迎来我的小屋做客,我们一起成长,用文字记录我们走过的岁月,留下的痕迹。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文:蝈蝈 最近看了一些新闻,才知道最近好多人自杀了:有名人,有凡人… 看到这些新闻没把我吓死。其实大家都在社会这个...
    ICE蝈蝈阅读 2,299评论 0 1
  • 原谅我不能跟你共进风雨,我只能送你一把伞,因为你只能一个人走进风雨。 昨天在公交车上,一位拿着爱心捐赠单,衣着还算...
    樱落时节阅读 14,626评论 2 6
  • 最近两周实训 ,可以说都在苦恼中度过。 由于之前没有好好学习专业知识,设计课程很吃力,不会使用mulisim,ke...
    吕三岁同学阅读 1,464评论 2 4
  • “世界那么大,我想去看看”这句话一度异常 火爆,燃起了多少朝气蓬勃的少年年那颗积极热血的心,似乎我走出去了就能得...
    蛋壳_a902阅读 1,419评论 3 1
  • 文/夏夏 缘分这种东西是很微妙的,冥冥之中自有注定,你会遇到什么人,会经历什么事,会有什么结局。 与何老板的相遇,...
    林七夏阅读 279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