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以将家庭主妇当成人生目标吗?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的前半生》火了,子君初始的命运也触动了一大波家庭主妇,应该说叫全职主妇,就是不工作的留在家庭里照顾生活的主妇们。

为什么要这么区分,因为家务活大多数都是主妇干,其实都是家庭主妇,只不过有的要工作,有的不工作。

其实不工作的也分挣钱和不挣钱的。今天讨论的是没有能力斜杠,只能在家做家务和照顾孩子,也就是不挣钱的,这样的家庭主妇要不要做,怎么做。

我一直觉得豆瓣才应该称为一个神奇的网站,豆瓣里有各种各样的小组,简直对我打开了一个新世界的大门,让我看到世间百态,酸甜苦辣。

从父母皆祸害(好像被屏蔽了)到强迫症、失落症,原来这个世界有这么多人的生活面临困扰。

而家庭主妇的小组也不少,其中有个小组叫向往成为全职家庭主妇,简介是这样的:

没什么 ,就是不想工作 ,想天天在家待着 ,想有人养着,想看看小说看看电影放放狗 ,度过一天又一天 。
当然 ,我也会做主妇该做的事 ,买菜,洗衣,烧饭
生孩子,带孩子,教育孩子
......
总之 ,人生目标就是做一个完美的家庭主妇!

这也是一种人生理想吧。我想不光是她们,也是很多人的。就像我一个创业的朋友也说如果可以她也选择在家里。

但实际上里面帖子的数量并不多,多是求兼职,介绍兼职,及微商信息,却没有介绍自己完美主妇生活的帖子。

这似乎也印证了另一个小组的宣言:

其实,家庭主妇没那么轻松
其实,家庭主妇没那么好玩
其实,家庭主妇没那么简单。

在古代,只要能吃得上饭,女性如果要出去工作是妥妥打男人的脸。解放后,妇女能顶半边天的口号响彻云霄,不管城里还是农村,女性都得出去工作,和男人一样去车间挣工资,到地里挣工分。

那时候几乎没有人口流动,一家大小住在一起,可以相互照顾,有人帮着看孩子,女性依然要出去工作。

如今中国参与劳动的人群数量占国民的比例及女性劳动力的占比都远远超过世界其他国家,女性在职场上越来越占据重要地位。

但依然有相当多的一部分女性选择了不工作,有的是想工作但没人帮着看孩子,有的是选择放弃工作陪伴孩子成长,还有的就是不想工作。

那么在可选择的情况下,女性到底要不要做家庭主妇,怎样才能过好家庭主妇的生活?

家有一个全职的主妇好处是明显的:

对主妇本人:不用早出晚归,不用承担工作的压力,有时间休息,有时间娱乐。再也不用只有到了周末才能和闺密约会,不用本来应该是休息的周末却要大洗。

对孩子(如果有孩子):早上给孩子变着花样做早餐(虽然很多职场妈妈也能做到,但毕竟是少数),晚上给孩子讲睡前故事,有足够的时间陪伴孩子做作业、玩游戏。

不用请假去开家长会还要担心老板脸色,能及时接送孩子,对孩子的陪伴也是全方位的。

对家庭:有琐事、突发事件都能及时处理。可以轻松把家务料理的好,有更多的时间和老公相处,减少家务分配的争吵和摩擦。

家庭主妇的坏处是隐形的,也只针对主妇本人,那就是:没有收入,甚至没有成长。圈子变小,和社会脱节。一旦风雨袭来,没有招架之力。

虽然老公出轨并不是家庭主妇的专属待遇,但家庭主妇遇到这种情况后选择相对困难些。因为自己没有生存能力,也很难得到孩子的抚养权,唯有忍,忍受老公的不忠诚,委屈自己以维持家庭的完整。

每个人都有按照自己意愿生活的权利,这就是自由,就是可以自由地做自己想做的事情。所以只要不是违反法律,不是人品差故意伤害别人,任何人的任何选择都应该得到认可。


图片发自简书App

所以任何人都有选择不工作的权利。

如今人才市场流传一句名言:别和我谈理想,我的理想是不工作。

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并非所有的理想都要执着,而是要看现实条件,比如不工作。

想要不出去工作,先看看前提条件:

一  家里有相对可以的经济条件,你先生一个人挣的钱可以维持家庭开销,不会因为缺少你的收入而导致生活水平直线下降。

二  先生认可,这个认可包括金钱上他觉得自己能承担的起,更关键是认可你的劳动,在家里做家务带孩子也是一种付出,而不是只有挣钱才是付出。

三  想清楚得失,确认自己能够承担因为不工作可能出现的任何后果。

有了这些条件你可以放心地不出去工作了,尽情地抛弃职场忙碌,好好享受生活吧。

但是别高兴地太早,可别把男人说的"我养你"理解为刷剧、逛街、美容、买买买,你当然要做家务,经济条件好的可以请人做,谁干并不重要,关键是家里要整洁。

你作为家庭主妇,总不能不管孩子吃喝拉撒和上学的诸事吧,就算家有保姆,照顾和陪伴孩子应该是父母的责任啊。

作为不上班的家庭主妇,家里总不能每天吃外卖、下馆子吧,一家人围坐在温馨的家里吃一餐饭的幸福你一定要知道。

你每天刷剧,晚上不睡早上不起,自己都会烦,老公怎么会不烦?熬夜的恶习会在你脸上留下印记,八卦剧看多了自己也会变得八卦,你和老公聊什么?角膜就是"脚膜"?

或许很多人想过要做一个不上班的家庭主妇,但可能很少有人考虑过怎么做一个完美的家庭主妇。

一  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不熬夜、健康饮食,带领家人过上健康、有序的生活。

二 培养自己的爱好,绝不是刷剧、打麻将,而应该是更有营养的比如:健身、读书、画画、写字、烘焙、公益活动等。

三  关注外界,尽量不要与社会脱节,精神独立,最好保持挣钱的能力。即使有一天家庭变故或者想出去工作也有进入职场的能力。尽量不要选择一毕业就做家庭主妇。

当然如果有一个有钱的老爹(不是干的)或者有个贺涵那样的好闺密男友请随意。其实如果不是罗子君迅速成熟坚强起来,贺涵又怎么会帮她呢?

四  不要因为自己不挣钱就完全没了自己,觉得活都该自己干,不该买衣服、化妆品什么的。连件像样的衣服也没有,老公和孩子打扮地像国王和王子,自己像女仆。

也不要过犹不及,超越家庭条件地使劲花钱打扮,所谓天生丽质,如果底子不好再花钱也未必貌美如花。反而是心态、良好的生活习惯和适当地护肤及健身是最好的保养品。

最后不要疑神疑鬼,不要以为全世界的小姑娘和离婚妇女(估计凌玲会带动防老小三潮)都觊觎你的男人。

不要患得患失,太紧张会影响孩子和家人,反而容易走上纷乱和矛盾的境地。

做好你自己,做出自我,跟上老公的步伐,能够和他聊到一起,即使说起社会现象、职场你也能接上话。

所谓势均力敌应该是个综合指数,而不是某一个方面,否则刘强东只好配董明珠了。

生活哪有那么容易,所谓的岁月静好永远不是一个人的努力。夫妻共同努力才能把生活过好。

有个朋友没人帮着带孩子,只好自己带。几年的磨合下来,老公不是甩手掌柜了,她依然说做家庭主妇风险太高了。

因为没人知道生活的风雨什么时候袭来,如果先生变心、先生的工作出现危机,没有收入的家庭主妇就像不会游泳的人被抛入汪洋大海,必然手足无措。

所以我誓死捍卫你追求自由的权利,但还是希望你出去工作。职场上有风浪,但职场上也有家庭里看不到的风景。

如果你确定要呆着家里,也别把自己变成只知道柴米油盐的、死气沉沉的八卦女,而是要有朝气、要勤奋上进、要心态平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