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起攻略|听说你时间总是不够用?早起吧,引爆你的小宇宙

我是格格,从去年春节开始,坚持每天5点起床,已经一年半了。因为早起,让我在工作之余,有时间做自己喜欢的事,读书、写作、跑步、学英语。

最近,很多小伙伴给我留言,想和我一起早起打卡,也让生活改变。

为此,我发起成立了“格格早起成长公益营”,带着有梦想、不甘于平庸生活的小伙伴们,一起早起打卡,一起成长。


打卡神器

很多人告诉我,他们都曾经尝试过早起N次,可都失败了。这到底该怎么破?

其实,长期坚持早起,并不像你想象的那么难。关键是要掌握正确的方法。

为此,我特意总结了自己长期坚持早起的经验,分享给你。

希望能帮你坚持早起,为你的梦想插上翅膀,引爆你的小宇宙。

01你为什么要早起?

在决定早起前,请先问问自己,你为什么要早起?

如果没有明确的目标,那么,你很难有持续下去的动力。

比如,我当初就是觉得想做的事情太多了,总觉得时间不够用,才想到要早起的。早起,是我的时间管理方法之一。

再往深挖,我的动力,其实是恐惧。

据说,爱和恐惧,是前进的动力。

我是个没有安全感的人。

只要一天不进步,心里就不踏实,就会难受。只有每一天都有所进步、有所收获,才会觉得安心。

曾经,我甚至觉得,这是不是一种病态的心理呢?直到有一天,我在一直特立独行的猫的文章里,发现她也有类似的想法,才稍感安心。

那么,你呢?

你的动力,到底是什么?

02如何长期坚持早起?

1)早睡才能早起

你可能习惯了很晚才睡觉。

但是,如果你要想起得早一点,就必须早睡。这样,才能保证你白天的时候不犯困,依然精力充沛。

所以,你现在必须设置一个固定的睡觉时间,就算睡不着,也要关掉手机。

最好是在11点前睡觉,这样才能保证你第二天早上6点起床。

慢慢地,让身体习惯早睡的节奏,对你的身体健康也更好。

2)目标设置循序渐进

在刚开始时,目标不要设定得特别高,而是根据自身原来的作息时间,循序渐进,不断接近早起的目标时间。这样,在达到目标的同时,自信心也会一点点跟着增加。

比如,你原本的起床时间是6:30,那么可以先设定成6点起床,再慢慢提前到5点起床。

这样,就能让自己的身体渐渐习惯早起的时间,人体的生物钟也会慢慢改变。

我自己是每天5点起。

在早起成长营,要求大家最晚6点起床。不然,就不能称之为“早起”了。

3)你需要2个闹钟

最开始早起的时候,你需要设置2个闹钟的不同起床时间。

建议你把两个时间,设成相差5分钟。比如,我就设了一个4:55的闹钟,还有一个5:00的闹钟。

因为,很有可能,第一个闹钟响的时候,你会起床失败,需要第2个闹钟再响一次,你才能挣扎着起来。

另外,还要把你的闹钟放在离床远的地方。这样,为了关上闹钟,你也必须起床。刚开始早起的时候,就是需要一些办法,逼自己一把。

4)起床就是要离开你的床

起床之后,你需要离开你的床,立刻走出卧室。

千万不要给自己找理由回到床上。

比如,如果你在床上看书,你都很可能意志软弱,看着看着就睡着了。

5)拆分你的早起任务

这次早起营的时间,是从10.11-10.31,共21天。其实,21天并不能养成一个习惯。

但是,如果我说,要早起一辈子,谁想和我一起早起打卡?那估计,好多人就会觉得这个目标太高上,就不敢报名早起营了。

要想长期坚持早起,就要先学会拆分目标,以“月”为时间单位去坚持早起、设置任务。

6)月底复盘+奖励不能少

在月底的时候,你还需要复盘总结一下这个月早起的完成情况。

如果实现了当初设置的目标,就给自己一个奖励。然后,再开心地进入下个月的早起。这样,自己处在正向激励中,就比较容易坚持下去。

这里要注意,对自己也不要太苛刻。如果偶尔有一两次早起失败,也没什么,这很正常,也没必要自责。

只要这个月,大部分的时间,你都成功早起了,就应该给自己一个奖励。

7)找到你早起的小伙伴

除了常用的自我激励外,也要善于寻求他人的激励。找到一个异类部落,是帮你实现24小时激励的有效方法。

好多人告诉我,在他们周围,没有人想和他一起早起,会觉得特别孤独、很难坚持。

而异类是有梦想、愿意为提升自己付出的人。所以,你身边如果没有这样的异类圈,你一定要努力加入一个,他们是榜样,将无声地激励你前进。

现在,大家已经进入了早起成长营,就是找到了小伙伴。

我相信,今后大家能团结在一起,互相激励、互相影响,成长得更快。

03你早起后做什么?

早起很重要,但早起后做什么更重要。

1)准备你收听的音频

起床后,建议你先洗漱,这能让大脑从睡梦状态中,清醒过来。

但是,千万不要浪费你洗漱的时间。

现在有各种音频节目,有收费的、有免费的,都可以一边洗漱,一边收听。比如得到APP、各种听书APP、喜马拉雅APP等。

在运动时,这些节目,也可以来收听。

这样利用时间,才能事半功倍。

2)做重要不紧急的事

早起后的时间,非常宝贵,要用在积累自己的核心竞争力上,用来做最重要且不紧急的事情。

早起做什么,有三个方向可以参考:

第一是发展你自己的事业,打造你的核心竞争力。比如读书、学习、准备考试等。

第二是锻炼身体,比如跑步、练瑜伽等,必竟身体是革命的本钱。

第三是投身到兴趣爱好中,比如练字等。

需要注意的是,在早起时,你拥有整块的时间,最好是进行主动式的输入学习。所以,我一般不建议早起来写作,因为写作是输出。

但是,早起后,写作的灵感确实更多。我的方法,就是先把灵感记下来、列出提纲,等到晚上有空时,再写作,进行输出。

3)提前列出计划

早起后做什么,一定要提前列出一个详细的规划。而不是泛泛地一想。

要以周为单位,详细到每一天的早晨时间具体安排。比如,周一:5:00-5:30起床、洗漱+听樊登读书会APP,6:00-7:00读书,等等。

最好是找一个专门的纸质笔记本,用笔写下来,完成一项就打勾。这样,也方便你来监督自己的任务完成情况。

4)切换任务

早起后,你想做的事情可能有N件,但是,建议不要在N长时间里,只做一件事,这样大脑容易疲劳,反而效果不好。

可以以半小时为单位,进行任务切换。比如,读书半小时后,去学英语。

当然,如果你累了,也可以喝水、喝咖啡之类的,休息一下,再继续进行。

04写下你的早起宣言

最后,希望你写下你的早起宣言,投稿到简书“格格早起成长营”


扫码投稿

通过书写,能帮你更好地梳理自己你的目标、方法、早起计划。

这也是你开始早起这项伟大事业,非常重要的仪式。

仪式感很重要,它在你心中会给你很多正向暗示,把你推入一个螺旋上升的通道。

以上,就是我的早起经验分享。

篮球运动员科比曾说,“你知道洛杉矶凌晨四点钟是什么样子吗?”

他说,

“每天洛杉矶早上四点仍然在黑暗中,我就起床行走在黑暗的洛杉矶街道上。

一天过去了,洛杉矶的黑暗没有丝毫改变;

两天过去了,黑暗依然没有半点改变;

十多年过去了,洛杉矶街道早上四点的黑暗仍然没有改变,但我却已变成了肌肉强健,有体能、有力量,有着很高投篮命中率的运动员。”

你看,早起的人生真的赚翻了。

作家村上春树也有早起的习惯,“写长篇小说时,基本都是凌晨四点左右起床,从来不用闹钟,泡咖啡,吃点心,就立即开始工作。”

希望在“格格早起成长营”里,和你一起早起打卡,一路同行,一起成长,让改变看得见。

PS.如何加入“格格早起成长公益营”

希望在这里,带着小伙伴们一起早起打卡、好书共读、写作输出、语音分享,一起快速成长。

如何加入?

如果你愿意挑战自己,给自己一个机会,让改变发生,那么,请往下看。

本群是公益社群,免费加入。免费,但有门槛:

1. 写一份自我介绍+早起宣言,发送到1657150419@qq.com审核

邮件主题“XX(姓名)申请加入早起成长营”。

内容包括:

姓名、为什么申请加入、计划早上几点起床、计划早起后做什么、微信号等(500字以内)。

2. 审核通过后,格格加你微信,拉你进群(格格早起成长营)

【无戒365训练营第259天】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