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管理之让24小时效能最大化

易效能505133法则:

如果你没有50年的洞见,那么你至少要有5年的眼光;如果你没有5年的眼光,那是至少要有1年的梦想;如果你没有1年的梦想,那你最少要有3个月目标计划;如果你连3个月的目标计划都没有,那么你最起码应该知道自己每天必须要完成的最重要的三件要事!

“身体还没用好的人,就别奢谈灵魂了,自己的体重都无法掌控,就别奢谈掌控人生了。 “生命的价值不在于活了多少天,而在于我们如何使用每一个平凡的日子!”

在某种程度上讲:如何过一天就是如何过一生!让我们暂时忘掉仰望星空,先学会脚踏实地,先把自己每天24小时弄明白了。

晚起三慌,控制早晨控制人生。

一日之计在于晨,一晨之计在于起,早起每天用1%的时间(即15分钟左右)做反思计划,写日记、查看两周内日历与清单事件,确定今日日程与三件优先处理的要事。

首先,我建议大家要早起开始,早起为了内心,早睡为了身体。我精力旺盛的秘密就是好好睡觉每天午休与健康饮食适度运动。固定时间作息非常重要。

倡导大家过晚十早五的生活,就是晚上10:00上床睡觉,早上5:00起床开启自己的一天,当然在不同国家不同地区的朋友还可以根据当地的四季变化,顺应太阳的规律调整自己的作息,每天跟着太阳起床是最完美的。长期早起的人就会发现:早晨是上帝赐给我们的美好礼物。

早起后写反思日记做计划!为什么要进行反思?写反思日记做计划,可以是早上起床后,也可以是晚上睡觉前,但我更推荐在早上的时光中写,因为早起后的时间是完全属于你自己的安静时间,在这个时间没有人打扰,你的思绪更清晰,心情更平和,反思会更深刻。

那么应该怎么写呢?纸质系统“九宫格”,建议大家先通过纸质系统学会反思计划的基本方法,等待第七周的课程学好工具基础后,升级到电子系统。

在使用这个“九宫格”写反思计划的时候,需要有注意以下几点:

1、写反思日记的基本原则是:先反思过去的一天自己的得失表现,记录事实与感受;查看昨日计划的实现程度,如果已经顺利取得成果,就记录收获并嘉许自己;如果没能顺利实现计划,就记录事实和自己的感受,在大脑里再创造一次,以后遇到类似的事情,自己可以如何改善行动靠近成功。

2、想要做出科学合理可执行的“今日计划”,不是凭感觉或者脑海里的灵光乍现,首先查看与调整补充未来两周的日程,明确自己今天必须完成的固定日程有哪些,然后再查看自己两周“弹性事务清单”,预估在完成固定日程事件后,自己还有多少时间和精力可以完成弹性事务,确定三件大事优先在高能的时刻完成,尽量控制在每天两个小时内。

3、原则上我们要尽量推迟所有非计划内的事宜,突发事件如果不是特别紧急就先记录下来,把它放入自己的计划系统:日历或事务清单里,之后再行安排;如果突发事件非常紧急,那么尽量委托给别人处理,或者尽快完成自己当前先安排好的事务,然后马上处理紧急事件。

4、之前我们一直在讲晨间日记,现在把晨间日记升级成为反思日记,那么这二者之间有什么区别吗?晨间日记,侧重在记录已发生,而反思日记,侧重反思自己的得失,从而获得成长。在新节目我做了重新设计,九宫格包含反思与计划系统,配合日历,对于初学者而言,非常好。

5、很多人在初期刚开始尝试写反思日记的时候可能会很耗费时间,我们的“九宫格”里有一些格子你可能也不太清楚应该怎么填,但是没关系,这些都不是问题,还是我常常给学员说的那句话:“烂开始,好开展,好结果。”

我们一定要有烂开始的精神,不能因为初期理论不熟或操作不熟导致的写日记耗时间,或者不会做就放弃,把课程多听几遍,还是不会就去群里问教练,或者给我留言,这些都是可以帮助你解决问题的方法。

如果你每天经历的内容实在太多写不完,或者因为时间不够写不完都没关系,能写多少是多少,写不了的就在自己脑海里对照我们的九宫格,把重要的事件过一遍,也是一个方法,重点的时有结构。

6、在用我们的“九宫格”写反思日记的时候,大家一定要留有一格专门记录当天的日期、当天你所在城市日出日落的时间和天气情况等等,详细记录自然的变化,久而久之,你就能从每天的记录中感知到大自然的规律,从而能够更精确地感知到时间的流动。

计划确定之后,我们就需要用接下来的一天时间来执行它,在行动的层面要贯彻三个原则,让自己效能最大化:

1、今天我有没有做要事?永远要守护“要事优先”原则!

2、我有没有在高精力时专注地做要事?永远要执行“高能要事”原则!

3、我有没有把重要的事做到极致?做了和做到极致是两个完全不同的概念!

我们反思过去是为了计划未来和活在当下,玩转每天的24小时,掌控自己的这一生才不是奢谈。早起-反思-计划-行动,当你能够熟练使用这个闭环链条之后,你就能过好自己的每一天。

今天的努力可以看清明天,今年的努力可以看清明年。正向执行,由近及远,331505,掌控每日三件事、掌控3个月、掌控1年、5年,甚至50年。

图片发自简书App

反思:通过写晨间日记,让自己的一条效能最大化,目前正在坚持,可是感觉反思些什么,我应该多听听叶老师的课,反反复复的听,让自己逐步完善,所谓:烂开始,好结果。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