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想大声对学习说,我喜欢你。

去年年末因为毕设的事情心态有点崩,刚好室友想来长沙玩,于是元旦就一起回了趟家。

2017年的最后一天去了岳麓山,途经山脚下湖大小径,路过高中,恍惚中身体涌出一股强烈的欲望的能量,真想好好学习啊。


很多人上了大学以后怀念高中的理由是,真羡慕那个时候学习的纯粹和一心一意。我不怀念高中的学习生活,但我现在非常怀念那份纯粹。目标坚定一心一意的纯粹,哪怕意义不大。现在的我,既做不到目标坚定,也做不到一心一意,被生活、被周围的环境和人流涌着向前,都不知道自己追逐的是什么了。


上大学的第一年,高中打的那股鸡血还没消退,对学习还是很有热情的。早早占座,认真听课,勤做笔记,下课刷题。第一年学的都是基础学科,数理化啥的,我虽然觉得大学学的跟高中也差不了太多,老师讲的比高中老师还要枯燥乏味,但凭着这股子霸蛮的激情,还是认真学了一年,学分也勉勉强强算的上中上,但是对排名这些东西,好像远没有高中关心了。大二开始,还是基础学科,一直到大三才开始慢慢接触专业课,第一次接触专业课的时候,我简直是疲惫中强露出微笑,虽然感觉两年了自己压根就没学到点啥,但总算熬出头了。结果一轮一轮的专业课轰炸完,我开始怀念基础学科了。至少基础学科还需要动动脑做点运算,专业课基本上就是死记硬背,期末熬几天死磕硬背就能过关,让我对听课彻底没了兴趣。


每个学期都有那么一阵子觉得自己太“堕落”,为什么现在连上课都不好好听课了?沉痛地反思了以后,决定洗心革面好好听课,可是强打着精神,看着讲台上讲课敷衍的老师,与老师讲义严重脱节的教材(好贵每本还好几十),又一次次地陷入迷茫。我觉得这不是我想要的,我辛辛苦苦为高考奋斗,不是来学纸上这些苍白无力的单薄毫无信服力的东西的。可我又不知道自己想学的是什么,直到今天快毕业的我也没有答案。可我知道我不想学这些连我自己都不相信的所谓的知识。


知识是没有错的,但不能拒绝只能强行接受输入的知识,很容易让我产生对学习知识的厌恶,尤其是我不知道学习这些东西是为了什么的时候。


那么学习究竟是为了什么呢。


我不知道其他人学习是为了什么,我思考过,但好像也没有太深刻和发人深省的目的,大概还是为了求知,以及脱贫。


当然我内心其实希望学习更多的是求知,二部仅仅只为了脱贫。我希望学习的目的更纯粹,就如同它本身。这样我能学的更加沉稳更加深入。我能沉下心去学我真正想学的东西。但我也知道这样的想法有时候是不切实际的。我们学习的目的不纯粹,或者说,我们其实都不知道自己是为什么而学习,学习又是为了什么。


学习是为了考大学考研,那么除此之外呢?


这几天想去图书馆看书学习,我妈问我,你终于想开要考研了吗?

我说不是,那你去学什么?她疑惑。

我更疑惑,不考研不考试就不能学习了吗?我就想单纯学习一下啊。


以前期末复习周,为了考试而复习,每天在图书馆早出晚归,有一种莫名的自得和信仰感,觉得自己胸前的红领巾都在闪闪发光。但其实每天复习都生不如死,巴不得赶紧考完赶紧结束这背书要背吐的日子。目睹室友考研,每天也是复习到十一二点才回来,感觉她们的状态和期末复习也是一样,有种众人皆乐我独苦,每天除了勤奋地学啊背啊,就是吐槽自己苦兮兮的备考日常,以及考完要如何找乐子。这样的状态我们都不陌生,复习期间对知识点(准确说是考点)大献殷勤,但一考完还是能忘的多快就多快,妥妥的渣了。


我妈问我为什么不考研,我说我不想学,她很难理解。

因为我打心底觉得,这样所谓的学习简直就是浪费生命。我一分一秒地抹杀时间,抹杀自己。我不想要这样的学习。


我很羡慕那些热爱自己所学专业,或者知道自己喜欢什么想要什么并且为之努力的人。


在我索然无味的大学学习生活中,真正让我感受过快乐和意义的学习,也是有的。

大二下学期,我对专业课失望且厌恶,但又觉得自己这样被动学习很对不起考大学之前投入的时间和精力,于是周末自己跑到学校外面学英语,这个高中以来就还算比较有兴趣继续学习的科目。那段时间有点辛苦,大二的课不少,所以只能周末两天全天在外面上课学习。口译课的难度对我来说是比较大的,虽然刚开始学就觉得自己简直是挖坑自己跳,老师布置的作业也是让人头大,但还是坚持学完了一学期,复习了一段时间大三准备考个翻译的证书,虽然最后还是可惜没有过,但对那段时间的学习,我是感到满足而且有意义的,至少,这是我想学的东西。我相信它,我就对它有信念。


有朋友问我,你学这个不就是为了考证吗,考不到证不就白学了吗?

我说考证只是顺便考一下,检验一下自己学的怎么样,并不是最终目的,学知识才是我的目的啊。

那你钱不是白花了吗?她还是不能理解。

我也不知道该怎么跟她解释,我觉得钱没有白花,因为我觉得自己是真的学到了真的想学的东西,这是我想要的。跟大学交了学费却不知道自己学了些啥相比,我觉得这钱没有白花,至少它让我知道,我不想要什么。


还有一点,很重要,它让我知道,我并不是不热爱学习了,我只是还没有找到自己的方向。

上学的时候,大家都在抱怨,不想学习了,学习好累啊。可一旦放假了休息了玩久了,又觉得空虚。

学习可能是很辛苦,但可悲的是,我觉得我们可能都不知道要如何主动学习。

我们之前好多的学习,都是被逼无奈,都是生活所迫,没有为什么,大家都要高考的,大家都在考研啊,所以我也要学,我也要考。为什么呢,因为不考大学找不到工作挣不了钱,因为不想找工作大家都考研我也考呗。我身边几乎没有人说,因为我想学啊。

如果身边有人说他想学习,那他一定是装X。孤立他。


的确,有一类人不容忽视,学霸。毫无疑问学霸可能是会学习的,也可能对学习比一般人上心,但他们真的爱学习,相信他们所学的这门学科吗?我不知道,我希望他们是真的喜欢,因为那样会快乐很多。


还有一些人令我印象深刻,就是电视新闻里看到的每年参加高考考研等全国统考的大龄考生,有的头发都白了,可学习的神态让我想起小学课本上的图片“渴望读书的大眼睛女孩”。他们是否真的爱学习我也不了解,但据我所了解,我身边的大人亲戚们,他们对大学的憧憬和向往,更多的是高学历和高知分子的身份,这让他们有荣誉感,觉得脸上有光。至于对知识本身,在大学里学到了什么,有什么用,他们可能真不太感兴趣。


所以当我和我妈讨论起考研的话题,我说我不想考,因为我不知道自己要学什么。她不理解为什么要放弃对高学历的追求,而我是能理解她的,对她来说,那是镀金,是一纸闪着金光的证明,对我来说,在体验了学自己不想学的东西,混混度日有多么痛苦后,就真的不愿也不忍自己再这样消磨时光,这简直是在对自己犯罪啊。


那么,回到话题,不考研不深造就不能学习了吗?

当然不是。我们只是不再被动,或者说不再跟着别人一起学习了。

我们不再为了别人学,我们可以为自己学习。


为自己学习,运作自己的生活,让我想到之前看过的一篇励志鸡汤,学会自己给人生编程。

之前的人生我们的程序已经写好了,只需要运行就ok,而之后我们的生活将会面对越来越多的未知,越来越多的程序需要我们自己编写,然后执行。


当然,你也可以还是按照别人编好的程序走,这也是一种生活方式,但我个人觉得,是不是有点无趣。我们人类,平凡又不凡,我们何其幸运,集天地之精华来到这个世界,就这么随随便便混吃等死地过一生,是不是有点可惜。


虽然我口口声声说自己的本职工作是做一条咸鱼,但哪只咸鱼是老实本分没有一点幻想的呢?咸鱼怎么就不配有梦想了?!不过,有梦想是没什么了不起咯,了不起的是,实现它,更了不起的是,就算今天没实现,只要自己还在为之奋斗,就相信明天还是有可能实现的啦。


如何实现。

本咸鱼不知道。

一千条咸鱼有一千个梦想。

但我知道学习,主动学习,为自己学习会是有力的工具和盔甲。


找实习的时候,深深体会了一把大学所学和就业需要严重脱节是啥感受。还好还不晚,大三下学期还有不少课,每天上完课回寝室,在各种求职群里找学习资源和实习信息,因为专业完全不匹配,为了积累一点微薄的经验,期末复习早上四五点起来就为了改一篇微信文章,六七点出门复习,晚上八九点复习完回来继续弄公众号。一直到暑假实习完,这小半年的状态虽然辛苦,但我觉得很满足,我在学习,目的可能不是那么纯粹,但我确实在为自己学习,我快乐且满足。实习的时候工作也不轻松,但我都欣然接受,因为和大学上课相比,我是怀着感激的态度去接纳这些新事物的,学习它们让我快乐。


新的一年。

我希望学习带来的这种快乐和满足能持续。

不是装逼也不是那种矫情的自欺欺人的表演。

我能大声且骄傲地说,我爱学习,学习让我快乐。

希望你也能。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地球神奇的一天,是讲的动物的生活习性,还有一些故事。他是成龙讲述的,里面的故事是真实的,而且是非常有趣的故事。 我...
    懒猫鳶阅读 612评论 1 1
  • “你要长大 但可以依赖 因为你会累” 这世上妖魔鬼怪那么多,我怎么...
    陈一花阅读 400评论 0 0
  • 你依然枝青叶翠, 我已经枝凋叶落。 你婆娑起舞, 我静立缄默。 我的根跃跃欲试, 想与你地下相握, 你以同样的热情...
    abd5fe5d34d0阅读 264评论 0 0
  • 原型模式(Prototype Pattern):与工厂模式类似,都是用来创建对象的。利用克隆来生成一个大对象,减少...
    程序员祝融阅读 550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