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云ECS服务器搭建wordpress教程

在阿里云上搭建使用个人博客主要分为以下几个步骤:

1、购买阿里云ECS主机

2、购买域名

3、申请备案

4、环境配置

5、安装wordpress

6、域名解析

声明一下,本人对服务器端的知识不是很熟悉,但一心想做个自己的个人网站装一下哔,特此记录一下完整的配置过程,也算是给其他小白们的一剂福利吧。(学生的话就暗爽了,有学生优惠的)

开发环境:

物理机版本:Win 7 旗舰版(64位)

xshell版本:Xshell 5 Build 0806

xftp版本:Xftp 5 Build 0780

wordpress版本:wordpress-4.*.*-zh_CN

phpMyAdmin版本:phpMyAdmin-4.5.1-all-languages

一、购买阿里云ECS服务器:

登录阿里云官方网站,在“产品与服务”中选择云服务器ECS,选择立即购买。运气好的话还能赶上阿里的一些优惠活动。有学生机跟新用户专享的199一年的体验机


先凑合着用呗,反正目前又没有高并发的访问,所以也没必要搞辣么高的配置,毕竟价格昂贵,我等屌丝承担不起呀。配置选择:根据自己的需要选择合适的配置,如果仅仅是做wordpress个人博客的话,那么以下配置可以参考:


二、购买域名:

在阿里云官网右上角点击“万网”,然后可以进行域名的购买,需要注意的是首次购买域名是有优惠的,所以请选择合适的购买时长,否则不断的续费可能会造成经济损失,购买完域名之后建议去实名认证。

三、域名备案:

需要提醒大家的是,如果你买了阿里云的服务器,并且想要通过域名访问,那域名是必须要备案的,总结一句:必须先将域名备案,才能通过域名访问阿里云的服务器

一提到备案,可能你会觉得备案这个事情很麻烦,各种流程啊,手续啊。其实没这么麻烦,因为阿里云已经提供了一条龙服务(呵呵,我特么这样搞传销,阿里云也不会给我啥优惠啥),通过阿里云的代备案系统,一些都会变得容易很多呢,不管是个人网站的备案,还是企业网站的备案,都只是时间上的问题,一般备案审核需要二十天左右。废话不说,下面开始上图。

(1)申请备案服务号:(非常重要)

既然打算要用阿里云的代备案系统,这件事是必不可少的。

进入到阿里云的管理后台,选择“备案服务号申请”:


按照上图中的操作提示,申请一个域名备案的服务号,记下这个服务号,等会儿要用到。如果你没有购买阿里云ECS,自然就不能申请服务号了。


(2)登录备案系统填域名申请的信息:


上图中,进入阿里云的官网,点击上方的“备案”通道,进入到阿里云的代备案系统。  按照要求逐步做完,等待管局审核,保持电话畅通。

四、软件的安装:

我们购置阿里云的ECS是纯净的Linux系统,换句话说里面什么都没有安装,所以在安装博客系统之前我们要配置web环境,不要怕,这一步也是非常的简单。

1、下载安装包:

我们登录阿里云之后点击云市场,找到“Linux一键安装web环境”的安装包:


温馨提示:购买之后,得到的其实是个压缩包。

2、安装准备xshell和xftp:

下载链接:https://www.netsarang.com/download/main.html


(2)下载安装Xftp:

下载完成之后,开始安装:


3、Xshell的配置:(设置云服务器的登录信息)

(1)远程登录:

打开Xshell,选择“文件-->新建”,弹出如下对话框,进行设置:


上图中,“主机”中填写的是你所购买的阿里云的公网ip。



紧接着输入阿里云服务器的用户名和密码:


这样就连接上了:

(2)设置字符集编码:(避免乱码)

选择菜单栏“文件-->属性”:



4、拷贝文件:

打开Xshell连接到主机成功后,按照下图所示进行文件的拖拽:



拖动完毕之后,打开终端,输入如下命令进行查看:






上图显示:ftp的用户名是www,mysql的用户名是root。这里,我们需要修改成自己的密码。

(1)修改ftp的密码:

使用root身份执行如下命令:

passwd www

(2)修改mysql的密码:

mysqladmin -uroot -p 旧密码 password 新密码

注:-p 和旧密码之间没有空格,password 和新密码之间有空格

另外,我们也可以在在/alidata/website-info.log文件中查看到刚才安装软件的版本信息:

五、安装phpMyAdmin

(1)首先我们需要一个数据库管理软件,去下载一个“phpMyAdmin”的数据库管理软件,去官网下载,下载链接:https://www.phpmyadmin.net/downloads/

不要下载带有“betal”字样的版本,那是测试版。

(2)下载完成后我们解压缩,打开xshell->点击上方的文件夹样式的小按钮打开xftp->进入alidata/www/phpwind目录下,将这个目录的所有文件全部删除。

(3)将第(2)步中解压出来的文件夹拖拽至被我们清空的文件夹下

打开浏览器输入“公网ip/phpMyAdmin”(比如http://139.129.18.133/phpMyAdmin/)

紧接着, 在成功打开的页面中,输入mysql的用户名和密码就行了。

创建数据库:

接下来我们建立一个专为博客使用的数据库:

排序规则选:

utf8_general_ci

六、安装wordpress:

去官方网站下载wordpress,并解压缩。下载链接:https://cn.wordpress.org/

wordpress是一款开源的PHP框架,搭建个人博客网站最实用的选择之一,甚至你都不需要懂PHP你就可以搭建自己的个人网站。提供强大的后台文章管理和插件及主题管理,几乎可以满足个人网站所有需求。甚至,找个好的网站模板,你就相当于成功了一大半。

解压完了之后,将wordpress文件夹内部(注意不是wordpress这个文件夹,而是其内容)的全部内容传输到服务器端的alidata/www/phpwind目录下(没错,和phpmyadmin放在一起)

使用浏览器访问阿里云的公网ip,会进入wordpress的安装页面


至此,完成。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829评论 1 33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603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846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600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80评论 3 272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95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36评论 2 29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62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53评论 0 22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42评论 2 23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47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90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3 22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8评论 0 18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6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23评论 2 2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