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孤独是因为更喜自由

                              -01-

昨天在微博上看到一条新闻:一名马德里女子Carmen Jimenz 装瞎28年,而这么做的原因是因为走在路上不想跟熟人打招呼。

Jimenz解释道:“在路上看见熟人还要停下来说话真是太累了,装瞎让我省去了很多社交的麻烦”。

看到这个理由之后,我的第一感觉与惊讶相比,更多的是理解。

人际关系就像是一张网,而我们大多数人就像是即将被网住的一条鱼,你的内心挣扎着不想被捕,可是顽强抵抗只会两败俱伤,鱼死网破。

所以维持人际关系是一件危险的事,对别人危险,对自己也危险。

有的时候,我们真的想要逃离社交圈中某些充满假象的地方。

比如路上遇到了朋友,看见她的头发染了奶奶灰的颜色,心里明明觉得和她的肤色不搭,看起来老了十几岁,可嘴上还是要说:挺好看的,有个性。

比如你在那玩王者荣耀,一个不熟的朋友凑了过来,然后东一句西一句的说着排位和战绩等等,简言之就是他玩的很厉害。其实你内心厌烦到不行,可却还要应和几声说:你真棒。

这种相处,还真是有些为难。

我们很多人在继抛弃QQ空间后,又慢慢地抛弃了朋友圈,直到前段时间我无意中在支付宝里看到了一个朋友发了一条动态:找个人烟稀少的地方分享生活。

现在朋友圈里除了一些代购还在不断活跃气氛,除了一些年龄大的亲戚还在转发各种有益于身心健康的链接之外,同龄人出现的频率越来越低。

节假日期间偶尔发了几张旅行照片,但很快便设置成了“私密照片”,别人不可见。

其实这样的人本来目的只是为了分享假期生活,可是朋友圈的人太多太杂,对于一些无关痛痒的人的评论回复起来有点尴尬,一般只能用表情发挥作用,因为没什么话可说,那么未免无趣太多。

所以我们越来越渴望寻找到一片安静的地方,独自最好,再加上三五知心朋友也不错,前提是那几个人是发自内心想要分享给的好友。

如果这样,既能够表达内心感情,并且有几个人倾听你的感情,又能够让自由得到释放,绕着孤独徜徉。

潇洒走四方。


                              -02-

我们逐渐在人来人往中体会到了孤独的乐趣,或者说是因为我们厌倦了在社交过程中的小心翼翼。

这让我想到了阿晨。

记得刚上大一的时候,学生会和各种社团的纳新火热进行中,采用天花乱坠的词语来吸引每一位新生。

阿晨打印了好几份简历,上面还贴着高二时拍的一寸照片,然后就像是一个初入职场的新人小白,东奔西走的去投入到各个纳新中,恨不得自己能顺利通过所有面试。

因为在上大学之前,她表哥告诉她:上了大学之后,一定要多认识点人,多结交一些朋友。

而加入学生会或者社团是她能实现表哥那句话的唯一方法。

当然,她也成功的进入了学生会某个部门和加入了几个社团。起初依然怀着满腔热情,什么事情都积极主动,即使被别人在背后说闲话也不在乎。

可是一年过后,在学生会要进行换届的时候,对她而言似乎就像一切真相水落石出一样,每个学生会成员都暗自为自己做打算,去留都了然于心。

而她始终都是抱着人际交往的心情来对待学生会的伙伴,突如其来的勾心斗角让她内心隐隐不安。

原来大学真的如社会的缩影一般。

到了大二下学期,她基本退出了所有社团,更决定让自己在学生会的职务停在副部这个阶段,不想为了成为部长而去学会敷衍。

就像是她说的一句话:“如果问我在学生会都收获了什么?那就是把我从一个大大咧咧的小孩子变成了一个小心翼翼的年长者。”

说话要小心翼翼,做事要小心翼翼,生怕被别人的冷嘲热讽狠狠地戳向自己的脊梁骨,骨虽坚硬却也疼。

所以她慢慢的想要靠近孤独,想要摆脱他人眼光的束缚,不再为了别人的感受而担忧,只想为了自己的青春可以活得自由。

这样就足够。

最后。

如果你将孤独比喻为天空,那么只因你也是更喜自由。

                              - End -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