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改

15年从武汉迁移到了上海,环境发生了很大的变化,还肝过一段时间的舰娘,所以用「改」字做题。

首先还是用数字来说话:

读过 8 本书,多数为偏入门的技术书,属历年最少的阅读量。大部头的坑挖了不少,但是都没填完,16年的目标是啃完其中几本

看过 45 部动画,其中 11 部是剧场版和 OVA,比14年多了50%,这还没算上快进和边干活边放的...由于下半年工作比较忙,回家只能看番睡觉的结果。大部动画都是在B站看的,其余靠迅雷离线。16年版权更严格了,估计会买一些其它站的会员吧

消费 ≈2500 元周边,以手办和COSPA为主。淘宝各种店买了一圈下来,最大的感想是原创和盗版质量普遍较差,没有继续消费的欲望。最为满意的是代购的黑猫手办,自从入坑之后就一直在关注新品的预定信息,16年还准备剁手。

6 款付费APP,不包括1元App,和一些游戏内的氪金,总共消费 ≈1300 元。最贵的是 Sketch3,其次是 Office 的订阅。大部分 APP 买来之后就没怎么用过,最有用的是 1Password 和 DayOne。正版固然好,购买需谨慎。

休息了 3 个月,从上一家公司离职后在家里修养了很长时间。期间主要是补习 Rails 和为来上海做一些准备,不过很快就玩到作息失调…唯一欣慰的是学会了做几样家常菜,可惜到了上海后因为环境问题荒废了。

漫展和演唱会,去了 CP16 、ChinaJoy 和公司赠票的两场演唱会。漫展买本子总会超出预算,然后就是围拍各种 Cosplay,演唱会荧光棒是必备品。

作为大部分时间都在与机器打交道的伪极客,每年都少不了对各种 APP 和软件的品头论足。15年的主力工具和往年相比也有很大的变化

从 Yosemite 到 Mavericks。利用家里蹲的时间把系统降级重装。Yosemite 太过吃性能,在已经用了三年多的 Mac Mini 上经常会出现风火轮。降级后除了 Spotlight 和少量 App 不支持外没有感觉不便

从 Evernote 到 Day One/Sublime Text。时隔两年,再度抛弃臃肿而难用的 Evernote。富文本相比 Markdown 太过低效,虽然用了各种曲线救国的办法,但还是无法代替原生支持的体验。最后改用 Sublime Text + GitBook 编写和查看技术型的笔记,DayOne 记事。头痛的是如何从 Evernote 中导出上千格式各异的资料。

从 iCal/Fengche.co 到 WunderList。iCal主要是用于业余管理时间,因为今年重心都在工作上已经很少打开。团队协作以前自己一个在用 Fengche.co ,15年和公司的同事用过一段时间的 Teambition,因为该平台的Bug和公司规定放弃了。后来找回三年没用的 WunlerList 账号,发现与 Teambition 很多相似之处,作为个人的任务列表还是非常好用的。时间维度的信息没有 iCal 那么清晰,但受益于前两年时间管理的习惯,还是能接受。

从 LastPass/KeePassX 到 1Password。契机是 LassPass 的密码泄露事事件,改了一圈密码后瞄准降价的时间入了 1Password。以前重要的密码都是用开源的 KeePassX 保存在本地,体验很差。有了 1Password 之后所有密码终于都可以存在一起了。和 LastPass 相比,1Password 的移动端体验明显要强很多,但是 Web 表单填写还是远不及前者。如果只是一些不重要的账号,还是存到 LastPass 中比较方便。

Vagrant/Chef/Docker。因为公司有空闲的机器,所以 Vagrant 几乎一整年都没用上几次。Chef 和 Docker 花费了很多时间去学习,平常用得也不多。特别是 Chef,因为墙的原因,在国内使用非常繁琐,最近也在考虑切换到 Ansible。

回望 2015 年初写下的目标,大部分都没有实现。变化超出计划太多,加入B站既是偶然,也是好奇心和兴趣使然。进来后才发现,很多事情和想象中的不太一样,就比如受不受欢迎和宅不宅没有关系,只是情商和社交能力的问题。

Ruby/Rails: 15年由于工作和业余都是在写 Ruby,没花时间写过几行 Python 代码,所以还是能够明显察觉到进步的。做了几个项目之后 Rails 野熟悉了不少,掌握了 pg, mongodb 等以前很好接触的技术。然而工作上主要是以量为主,各种复制粘贴代码,离优雅的代码和最佳实践还有很大的差距。前端和Rails的结合是现在的弱项,是时候学好一个前端框架了…除 Web 开发外的工作也是非常繁琐的,甚至为此写了好几 Gem,还有更多的 Gem 在酝酿当中。工作辛苦除了需求多而杂外,没做好抽象封装也是原因之一。但这并不是一朝一夕就能完成的,有些代码重写了几次又没时间改旧代码导致多个版本的代码并存,简直逼死强迫症。把基础的问题解决好,是16年迫切需要完成的重点目标。

Java: 因为工作的需要,学会了很多Java圈子的技术,比如 hadoop、mapreduce、hbase 等,似乎又可以在简历的技能栏添加几行了。现在已经不像前几年那样对编程语言有那么强烈的执念,基本上是有啥用啥。有时候因为需要在其它部门的机器上部署脚本,也会写几行 Python 代码而不是安装惯用的 Ruby。由于工作已经算不上纯粹的 Web 开发了,慢慢感受到了Ruby 在很多方面的限制。一是基础库的缺失,二是性能,特别是基础库的缺失对 人手本来就少的 Ruby 社区而言是很难弥补的。再说 Java,现在仍对这门语言提不起什么兴趣,好在学起来确实不难,现在已经足够应对工作上的需求了。

上海: 我去过的地方不多,长期呆过的地方也就只有老家、武汉和上海。对上海的印象,等到一周年时有空再写吧

最后对15年做一个总结:事与愿违,同志仍需努力。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异同对比选择1、Python和ruby的相同点: * 都强调语法简单,都具有更一般的表达方式。python是缩...
    沃伦盖茨阅读 4,101评论 2 24
  • 最近在 Ruby China 看到 @huacnlee 分享的 The Rails Doctrine - 中文翻译...
    freefishz2阅读 1,024评论 0 6
  • 以前写东西的时候,通常都是先写了标题方才开始写下去。 现在,喜欢先随性的写,写完了,再从文中摘出一个标题来。 或许...
    敛风尘阅读 372评论 0 0
  • 一身肥肉,披着人皮的伪君子。你以为你拿着一本书看就是文化人,有本事你咋不上天呢,偏要我不座这里。在你眼里,2岁孩子...
    唯有暗香阅读 443评论 1 0
  • 生命里总有一份感动, 任光阴辗转, 任往事如风, 装点出生命中最美的风景。 落花的轮回, 挡不住一季花开的重逢。 ...
    橡舍予阅读 262评论 0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