洋洋成长之足球课和专注力

洋洋成长 足球课和专注力@20190413 周三

今天上午的足球课和中午的科学小组“爸爸进课堂”讲课,洋洋的表现都非常让我受到鼓舞。

一 足球课表演动作

动作表演,舞蹈课,他山之石,可以攻玉。课程当中的触类旁通。

足球课今天杨教练让小朋友上台做老师,其他小朋友跟着做。第1轮每个小朋友轮流上去做老师。第2轮当所有小朋友都争着要去做老师,老师说看谁,最先做出5个不同的动作就上去做小老师。洋洋做出了5个不同的动作,很开心去做了小老师。我想他刚上不到两个月的舞蹈课一定有帮助。

现在的足球课,洋洋每次能够坚持完整节课,并和老师积极互动。想当时第1节和第2节课时,他站在旁边不参与或者上了一半就开小差,上次课旁边一位爸爸还说,想起他刚刚上课不参与,洋洋进步好大。

我的体会是,①要和孩子课前约定上课积极和老师配合听指令,课后做到及时鼓励他的认真与坚持。②课堂上的动作尽量和孩子下来复习,哪怕每周复习一次,他越熟悉就越乐于参与,而好的行为受到老师的表扬就更加良性循环。

二 科学课堂洋洋专注力

上完足球课就赶往幼儿园教室,听科学课堂:“神奇的家用电器”。

讲课持续半个小时。家长坐在第2排,6个孩子们坐第1排,整个过程洋洋一直认真听讲,并积极互动:例如回答问题,或自己提问。课程结束,洋洋继续摸讲台上的手摇式发电机(课堂上每个小朋友摸几秒)。

老师说洋洋的专注力很好,让我下次谈一谈如何培养孩子的专注力。我有些高兴但也有点吃惊,因为从来就没有专门培养过洋洋的专注力。我知道比起很多孩子尤其女孩子,洋洋的坐功确实不算啥。

但是我觉得特别难能可贵的是:①他在认真听的同时有思考,有提出问题和回答问题。例如a 回答各种图片对应家用电气的名称,这个很多孩子都回答。

b 讲电的安全知识:叔叔说闪电时,我们要站在屋子里。洋洋说我们还可以躲在车里。叔叔说我不确定后来和爸爸下来确定车是绝缘体,确实可以躲在车里。这是去年7月份在南充和洋洋一起读雷电的那一本绘本,我们看到的。

c 特别难能可贵的是洋洋会提问,虽然问题可能比较幼稚。在讲到如何发电?有“水,日,风,热电”。水电是一张发电站,拦河大坝的图片。叔叔讲这是水电,洋洋问,那水边的房子呢?

洋洋识字:最后,在讲电的安全知识,图片“有电危险”,洋洋自己念出来。旁边妈妈说,我以为他会识字。我没吭声,其实这种标语在洋洋现在已经是低阶了。他现在识字量差不多四五百,而且走在路上,他自己常常会去寻找标语,遇到不清楚的就会问。

对于专注力我的理解是,孩子感兴趣,有好奇心。而好奇心并不是源于他的完全不懂。

“好奇心”取决于知识缺口,在有一定的知识基础,而知识又不全面的时候,是最能激动人的探知欲的。

所以平常对孩子的科学基础知识的培养非常重要,用他已知的去触发他的好奇心,了解更多的。

另外儿童科学启蒙近期听课精要:

儿童科学启蒙包括4个层面:

①科学技能,最容易被淘汰,比如大哥大的使用。

②科学知识。

③科学思维。我认为这是培养的重点,科学思维就是观察,思考,推测,践行,然后在观察,对不正确的进行修正,周而复始。这个是科学的本质,虽然博士毕业,我却在儿童科学启蒙中才明白(娃爸却无师自通,赞一个)。明白了这个道,就能在生活中点滴中进行。科学启蒙绝对不是花上几千上万去参加一个课程,看一堆炫目的实验和记忆一堆名字。那是杂耍。

④科学价值观:这个要随着孩子成长岁月,甚至到成年才慢慢形成。就是问题总是可以通过科学不断努力得到改进。


附上给老师关于好奇心的回帖:

曹老师,早上好。非常感谢你昨天给洋洋的鼓鼓励。他说是曹老师给他的贴花,鼓励他上课很认真。这么多孩子,洋洋细微的进步,老师能关注到并给予鼓励,让我很感动。

昨天你谈到洋洋的专注力,我想了下,我们平常没有刻意训练他的专注力,但这几个方面可能有关:

1 每天和他约定好,规定时间内(如我做饭的时候,或用闹钟设定好时间)是他自由活动时间,尽量不打扰。

2 洋洋专注与具体活动有关,对于他感兴趣的项目,如玩积木,玩沙,汽车一个小时。筱熙爸爸电的话题可能是洋洋部分了解和熟悉的内容,他很感兴趣和好奇,认真听。

3 培养坚持,对于洋洋最初不是特别感兴趣的,如舞蹈,我们课前和他谈,希望他坚持,如果课堂有进步就及时鼓励。

4 关注运动,尤其对男孩子,尽量每天有大运动放电。

周末愉快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为了完成今天的写作任务,连日记都发布,我也是很拼的。 先来一张美美哒樱花照片✌✌ 好了,下面该是正题了,今天午睡前...
    呱呱哇阅读 130评论 0 1
  • 我向来是个任性的人。 一把年纪,依旧随心所欲。当年去魔都去的冲动,这次回来大蓝鲸,速度之快依旧惊落满地眼球。 朋友...
    七炩阅读 464评论 2 48
  • 梦见我和小袁坐船去一个地方,但是在船上。日本鬼子准备在这条船打仗了。然后呢,但是日本鬼子没有来,一开始就是在一个船...
    honglinzi阅读 181评论 0 0
  • 目标管理
    阿M哥阅读 13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