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白《长干行》|商家儿女的烟火人生

“青梅竹马”“两小无猜”,是人间最美好的情感之一,想必大家对这两个成语非常熟悉,这是李白《长干行》里的句子。

妾发初覆额,折花门前剧。
郎骑竹马来,绕床弄青梅。
同居长干里,两小无嫌猜。

十四为君妇,羞颜未尝开。
低头向暗壁,千唤不一回。
十五始展眉,愿同尘与灰。
常存抱柱信,岂上望夫台。
十六君远行,瞿塘滟滪堆。
五月不可触,猿声天上哀。
门前迟行迹,一一生绿苔。
苔深不能扫,落叶秋风早。
八月蝴蝶黄,双飞西园草。
感此伤妾心,坐愁红颜老。
早晚下三巴,预将书报家。
相迎不道远,直至长风沙。

后来人们常用它,来形容男女之间从小就熟悉,一起玩耍,一起长大,情深意笃的感情。可是你知道诗歌是赞美谁的吗?诗歌背后反映的是怎么的人生状态吗?

1.美好的童年

想象一下这样的画面:一个三四岁的小女孩,头发刚刚遮盖住额头,在花丛里折了一支美丽的鲜花,拿在手里,然后就在家门口玩耍。

古代成年人都是要束发的,男人带上冠,女人插上竹笄。只有小孩子才让头发自然垂下来, 就是“垂髫”,也就是诗歌里“妾发初覆额”的样子。

小女孩不是一个人在那儿玩,还有一个小男孩,拿一根竹竿当做白马,“驾驾驾”地向小女孩跑过来,两个人绕着井栏,你追我赶,为了争抢一支青梅……

绕床弄青梅”里的“床”,不是用来睡觉的床,而是“井床”,和“窗前明月光”里面的用法是一样的。

这个井床也可能在房前,也可能在屋后的花园里。不管在哪里,我们都可以隐隐感觉到生活的气息,烟火的味道。人活着就一定要吃水,这就离不开井,所以井和人们的生活紧密相连,有井之处就会有人家。

两个小男女生活在“长干里”。长干里,就是今天南京市秦淮河到雨花台这一带。三国时期,孙坚、孙权父子在这里建立大市,所以这里就成为商贾、船家云集之地了。

诗歌里的男孩女孩就是这商贾人家的孩子,商人家的小孩比书香门第的孩子,在性格上更加自由一些,少了一些拘谨,多了一些随性。所以小男孩小女孩就有机会在一起快乐玩耍,就有了这样美好的童年。

2.成年的生活从十四岁开始

这样在一起长大的男孩女孩,到了婚嫁的年龄,自然而然就走到了一起。

我国古代人结婚早,十三四岁就可以结婚了。诗歌里的女孩子十四岁就嫁给了那个男孩,不过由于年龄小,还有点不好意思——十四为君妇,羞颜未尝开。

婚后一年就好多了:十五始展眉,愿同尘与灰。新嫁娘不再愁眉苦脸,已经舒展开了眉眼,她很爱自己的丈夫,愿意与他同生同死。

但是商人的儿女也注定是聚少离多的,为了生活他们不得不走南闯北。“十六君远行,瞿唐滟滪堆。”丈夫要走了,丈夫走到哪儿,妻子的心就跟到哪儿。

丈夫走了,妻子心里充满了思念,感觉周围的景色都发生了变化。丈夫在家时留下的脚印都生了绿色的青苔,扫都扫不干净:

门前迟行迹,一一生绿苔。
苔深不能扫,落叶秋风早。

秋天到了,天气凉了,黄蝴蝶都飞来了。妻子看到双双飞进西院草丛中的蝴蝶,更加伤感,更加思念自己的丈夫。不由地发出感慨:为什么留我一个人在家里,就这样让红颜老去!

八月蝴蝶黄,双飞西园草。
感此伤妾心,坐愁红颜老。

感伤至此,做妻子的擦干眼泪,调整好情绪,在心里向远方的丈夫发出疑问:你啥时候能回来啊?回来之前,一定写一封信给我,我一定会出门迎接你,即使一直走到“长风沙”也不怕。

看看这做妻子的决心有多大,要知道“长风沙”就是今天安徽省的安庆市啊,距离南京差不多有七百多里的距离呢。

早晚下三巴,预将书报家。
相迎不道远,直至长风沙。

3.美好的感情古今相通

这是以一个已婚女子的口吻,写就的回忆性诗歌。从青涩的童年,美好的初婚到分离的苦涩,内心的惆怅,写得入情入理、情景交融。

记得我刚结婚的时候,和丈夫分居两地,他在部·队,我在地方。五年的分别时光,山高水长,一切思念都化在文字里,纸短情长。每每读到触心的文字,不免心里生出一些感慨。比如:

此情无计可消除,才下眉头,却上心头。              ——李清照《一剪梅》
昨夜星辰昨夜风,画楼西畔桂堂东。                        ——李商隐《无题》
春心莫共花争发,一寸相思一寸灰。                          ——李商隐《无题》

其实,在感情这件事上,古今是一样的,没有时间的限制。只要处在特定的角色中,就会产生千年不变的情感。所以,李白的这首《长干行》,尽管过去一千多年了,今天的读者读来,依然会心有灵犀。那瞬间的共鸣,把所有的美好都融合在一起了。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情人节) 上篇讲到中国的元宵节也被喻为情人相会的情人节,而今天要和大家分享的是这首具有中国风的爱情诗《长干行》 ...
    小艳_eab1阅读 649评论 0 1
  • 《不要因关注自己而伤害自己》 人们的人际关系失败,一个主要的原因是,他们太关注自己。这并不是说他们粗鲁自...
    悬崖上的松阅读 93评论 0 4
  • 1.SNP与表型差异 SNP(单核苷酸多态性;Single Nucleotide Polymorphisms)主要...
    2aa4d15357c1阅读 614评论 1 2
  • 感赏自己越来越好,感赏所有的好事都在我身上发生感赏老公对我的关爱,感赏老公对我的赞美!
    芬芳花盛开阅读 14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