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骂孩子下一秒,你就懊悔了!做淡定的父母为何那么难?

由于我从事教育工作,又是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身边有孩子的朋友们很喜欢找我聊孩子教育的事儿。

朋友A是非常有理念的妈妈,在教育孩子方面,她做足了功课。从胎教到早教再到儿童早期各个阶段的教育,她翻看了各种育儿书籍,也努力在实践中摸索。

她家女儿丫丫,从小懂事乖巧有礼貌,每次路上遇见我,她总会朝我露出甜甜的笑容,跟我主动大方地打招呼:“阿姨好。”

丫丫就读幼儿园时,经常受到老师的表扬,其他孩子家长的夸赞。每每此时,朋友A总会露出欣慰的笑容。她深感这么多年兼顾工作和孩子教育的种种艰辛,都值得了。

然而,丫丫刚踏入小学没多久,朋友A开始焦虑,后来还整夜整夜睡不好觉。

原因无他,就是从小人人称赞的丫丫,一进入小学就和写字杠上了。

刚上小学没几天,班主任就联系她说:

你女儿的字要好好练练。你女儿写字的笔划混乱不说,写出来的字总是歪歪扭扭的。今天课堂上,我就稍微严厉地批评她字写得不好,她就坐在座位上哭了整整一个上午。

她连忙陪着笑脸,跟老师说,她会努力培养女儿写好字的。于是,这之后的每天晚上,她朋友聚会不去了,加班不加了,家务都留到女儿睡了之后再做,只为了腾出时间,紧盯着孩子练习写字。

无奈孩子刚学会握笔,握着笔的小手,颤颤巍巍的;写出来的字,歪歪斜斜的;她看向妈妈的眼神,小心翼翼的。

日复一日,朋友A盯着女儿练习写字大半个月,可是半个月后班主任发过来的一张当堂写字的图片让她彻底崩溃:

田字格里的字,远远地看,像是爬行在本子上的小蚂蚁。凑近一看,每个田字格都擦过无数遍,本子都快被擦破了,写出来的字还是歪歪扭扭,毫无改观。

终于,这天放学接女儿回家后,她就忍不住朝女儿大声呵斥,声泪俱下。

丫丫,妈妈每天工作都很忙,很辛苦,回家还要陪你练习写字,你还是写不好字,你知道妈妈心里多难过吗?

丫丫,妈妈每天被你们老师批评说没有教育好你,你知道妈妈心里多不是滋味吗?

丫丫,每天晚上辅导完你的功课,哄你入睡后,你知道妈妈还要花多少时间做家务吗?

妈妈花费了那么多时间在你身上,你怎么就不长进呢!

好,今天你不写好这些字,晚上饭也别吃,觉也别睡了。

珍珠般的泪珠从丫丫的小脸蛋上滚落下来,她扁扁的小嘴,欲言又止,听到妈妈最后的那句话,她彻底放声大哭。

朋友A见孩子竟然还认识不到自己的错误,只知道哭,她又指着孩子大声说:

你就知道哭。你们老师说了,你上次被老师批评了,也是一哭一个上午。好,今天就让你哭个够。

说完气话,她摔门离开了丫丫的房间,自顾自忙家务去了。



我问她,后来是怎么收场的?

朋友A红着眼圈,一脸内疚地看着我说:

后来,我去做饭烧菜,等晚饭做好了,我的气也差不多消了。就像往常一样去喊丫丫吃饭。可是,刚推开房门,就看到她的肩膀和小身子在颤抖着,一边低头在练习写字。

我知道“默默耕耘,静待花开”的道理,但是,气头上就怎么都控制不住自己的情绪。你说我怎么就做不到别人父母的那种淡定呢!

我握着她的手,真诚而恳切地安慰她说:亲爱的,绝大多数父母,和你一样的经历。我给你讲讲我自己的故事吧。

前几天,儿子英语单元试卷下发那天,我问他:英语考了几分?(我曾无数次告诉过自己,不要在乎孩子的成绩。)

儿子嬉皮笑脸地说:“老师还没有下发试卷呢。”(其实试卷已经下发,他没有考好,怕被我批评,故意说谎。)

我正色地说:“妈妈都知道老师已经下发试卷了。你是不是没有考好?告诉我,考多少?分数不在乎,但我要知道你错哪里。”

儿子知道瞒不住了,从口袋里掏出皱巴巴的试卷,递给我,眼神闪烁:“你自己看吧。这次没有考好。”

我接过试卷一看,分数大大出乎我的意料。突然之间,心中无名火蹭蹭蹭地冒上来。在回家路上,强忍着心中的怒火。

可一回到家,我对着儿子劈头盖脸地一顿痛批。

此时,什么“不要在乎孩子成绩”,什么“不要轻易对孩子发火”,什么“做个零吼的妈妈”,这些所有的理论,都被我抛之脑后。

儿子见我真的生气了,拿着试卷,过来跟我理论:这道题,我不知道要写中文。这道题,老师肯定读错了。

天哪!考试没有考好,还敢找借口。胆儿肥了是吧!我心中的怒火更是怒不可遏,对着他大腿,使劲儿地拧了下去。

他吃痛地喊了出来,但是强自忍着倔强地不说话也不哭泣。

事情过去三天后,我从一个家长口中获知:英语试卷下发那天,他坐在教室里就哭了。

听到这样的一番话,我显然愣住了。我以为小家伙吊儿郎当,对待考试不认真,考试差了还为自己找各种借口。原来,并非如此。

我能想象,他知道成绩后,幼小的心中该是怎么样的难过呀。所有功课里,他自己最喜欢英语。数学语文科学考差了,他从来不会哭,唯独英语考差了,他伤心地哭泣。

于是,知道“真相”后的那天晚上,趁儿子睡前,我说陪他睡前谈谈心。关了灯,我跟儿子一起探讨英语学习,引导他说出自己学习中的哪些不足。最后,我跟他道歉。



我和朋友A说起这事儿的事后,她哈哈大笑,打趣我说:

你都学过儿童心理学的妈妈了,怎么跟我一样不淡定?

我笑着承认自己的不淡定,我说教育自己孩子的事儿,淡定的父母没有几个。但是,我们要努力学习让自己做淡定的父母。

那么,为人父母的我们,到底为什么会不淡定呢?

首先,我们为人父母的,总希望孩子要优秀。不管你承认不承认,没有一个父母不希望自己的孩子优秀。

其次,我们来自生活的压力,工作的压力,都会无形地转嫁到孩子身上。无论是朋友A,还是我自己,对孩子容易发火的那天,正巧自己心中有烦心的事儿。

自从上次跟儿子真诚地沟通之后,我认真反思:该如何做,才能让教育孩子更有效?怎么自我修炼,才能做淡定的父母呢?

首先,但凡是人,都有七情六欲,要做到完全淡定,真的太有挑战。那么,我们可以做相对淡定的父母。这样的想法会更切合实际。如此一来,我们可以避免“强迫自己做淡定的父母,最后却做不到”而产生的焦虑感。

其次,教养孩子过程中,正面管教是必要的。教育孩子,不能一味采用“赏识教育”,一味地给孩子说好听的话。孩子小,还无法很好地分辨是非。如果一味地讲好听的话,孩子以为自己犯错不是什么大不了的事情。

再次,我强烈建议,父母们如果一时控制不住情绪,打骂了孩子,那么事后务必找个时机,和孩子心平气和地谈谈发生的事件。如果错不在孩子,而是在于我们自己的话,要跟孩子诚恳地道歉,指出各自错误之处。

这样一来,孩子不仅知道他错在哪里、如何改善,而且他也能理解你,爸爸妈妈也是会犯错的。但犯错了没有关系,诚恳道歉,认真改错就好。

教育孩子,不仅是技术活,更是一场父母的修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