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你总是“半途而废”,究竟怎样才能做到“持之以恒”

计划做到一半没有成效就放弃,书看了一半又重新换一本开始,想要学习英语却总是停留在学方法论,减肥这个永恒的目标却始终没有实现。

为什么在你总是“半途而废”,怎样才能做到“持之以恒”?

其实我们的懒惰、拖延最根本的原因是来源于我们的“大脑”。大脑天生就是懒惰,且禁不住诱惑的,因为大脑本身就不喜欢“高能耗”的工作,而喜欢节约能量,比起学习,看剧刷微博就显得特别容易。

想要持之以恒,就得了解我们的大脑活动,从而去刻意训练,提高相关部位的活跃度,这也就是“强化学习”。想要坚持一件事,就必须不断得到反馈,给予大脑新的刺激。当体验成功时,大脑就会分泌多巴胺,使人愉悦,为了持续追求这种愉悦感,就需要主动行动以刺激多巴胺的分泌。这就会给人一种干劲十足的感觉。


分割线

这里我总结了一些方法,具体方法如下。

一、明确目标


人们做一件事都是出于某种目的,也就是动机。

“想要获得金钱”,“想要有面子”,“想要获得别人的期望”,这种以获得奖励或“避免惩罚”等理由成为前进的动力,我们称为“外部动机”。

“虽然不能增加收入,但内容很有趣所以想做下去”,“虽然不为人所知,但有一种使命所以想做下去”,这种内心纯粹的自我意志成为前进的动力,我们称为“内部动机”。

究竟哪种动机才能做到持之以恒呢?

答案是以纯粹的“自我意志”为动力的“内部动机”

不同的动机会导致不同的结果,所以请偶尔停下来确认一下自己的真实动机,并明确所设定的目标是否适合自己。尽管人们所做的事一开始大多出于外部动机,但中途强化为内部动机至关重要,因为从长远出发,内部动机比外部动机不容易半途而废。

减肥的人一开始的目标仅仅是想瘦下来,这是一个合理的目标,无论是出于想要找到优秀的对象,还是想让自己变得更帅/更美,这些属于外部动机,可是时间久了,你会发现,很多坚持健身的人,他们健身的目的并不仅仅是瘦那么简单,更多的是想拥有一个健康的身体,年轻的容颜,以及强大的内心,这种内在动机才是推动他们坚持健身的根本原因。

以前我很想学好英语,报了很多课,买了很多书,每次都只能坚持两三个月就放弃,学到的永远还是那几句问候语。我时常在想,是我的方法不对吗?还是我不够聪明?后来当我真正放弃英语后我发现生活并没有变得不好,我喜欢的事情任然令我愉悦,我的生活依然满满当当,英语不是我的刚需,学出来也没有“用武之地”,就因为想象学好英语后能在别人面前展现的话,那还不如放在自己的优势上进行强化。但是,显摆这种外部动机很难让人持之以恒。所以学英语在当下对我来说就不是合理的目标,也是不出于内部动机,半途而废也是迟早的事。


分割线

二、积极暗示

人们所有的烦恼大部分都是将来时的,即对未来不确定的焦虑。可就是这样,你才要保持清醒的头脑,未来仅仅只是一个时间概念,我们拥有的永远只有当下,只有眼下的真实,身边的一切,手头正在做的事,所以你需要的是着眼于自己的每一天。每一天起床、睡觉时都提醒自己,我的各方面都在不断变好。

无论想要完成什么事,都离不开对其的思考,思考是主动的、动态的,而不是消极、静态的。行动也是这样,主动出击,有意识地训练大脑。我们就是自己的老师和教练。

相信自己能完成每一个小目标,主动控制自己的人生,积极做出选择,你会不断进步,不要担心进步的速度,要关注是否一直在进步。

不要用“我希望......”开头,试试看“我必须......”,人的潜力是无限的,阻碍你前进的大部分原因是你的大脑,你要不断提醒它,你可以做到。心态不好就先调整心态,方法不对就改变方法。建立自信,谦虚而不卑亢,迎接挑战而不是害怕。


分割线

三、目标拆分

想要不放弃,关键是能持续

我们站在山脚,看着陡峭而曲折的道路,自然会因为山顶的高耸而倍感压力。可是再高的山它也是一层层石土所形成的,换言之,它是可丈量的!当我们一次又一次的翻越一段又一段的阶梯,总有一天会到达山顶,欣赏最美的美景。

而这一段又一段的阶梯就是大目标被拆分后的每一个小目标,当目标越大,达成目标所花的时间就越多,所下的功夫也就越多。将大目标细分为阶段性的小目标,如此一来,每次完成一个小目标后,就能品尝成功的喜悦,就能使大脑分泌更多的多巴胺。

每当完成一个小目标,我们会获得成就感和充实感,这也是促使我们更有“干劲”。

每一年的年初我们都会制定“年度计划”,可是做计划远比实践计划来的爽,在时间上,可以把“年度计划”细分为“季度计划”,再到“月计划”,再落实到每一天的“日计划”。

在程度上,可以把目标分为“初级阶段”,“中级阶段”,“高级阶段”。拿马拉松来说,常人想跑完全马都需要一定的训练过程,在初级阶段,训练自己的心肺稳定、正确的跑姿,短距离的练习;在中级阶段,加大距离,并且增加跑量,增强肌肉耐力和身体协调性;高级阶段,定时定量,再以接近目标距离为训练方案,从心理上建立全马的意识,不断在完成的基础上打破自己的PB(personal best:个人最好成绩)。


分割线

四、立即行动

当你还在犹豫是待会儿做,还是明天做的时候,请现在就去做!减少纠结的时间,节约和自己抗衡的能量,直接去行动,你才会专注于你要做的事情本身。干劲是靠行动激发出来的,而不是等出来的。

但是越是追求完美的人,越无法立即行动,这其实是他们的一种“心理防卫”机制,害怕失败,害怕瑕疵的心理只会阻碍他们前进。

就拿写作来说,很多人都想做自媒体,而写作是必不可少的环节,可是我们大多数人都不是写作专业出身,那唯一方法就是多读多写,哪怕你真的憋不出一句话,你也能把你“憋不出一句话”的想法及原因和之后你该怎样做的思想写出来,比起总停留在想阶段,至少你已经迈出的第一步。

很多人会想,我写的文章不够好,没有什么启发性、思想性,逻辑也不够,语句不优美,词藻也不华丽,所以一直停滞,去纠结这些“已有的事实”,可是各个平台并没有要求一定要作文满分的人才能发表言论。你只有去写,才会有参考的对象,从而有针对性的改进和加强,才会有进步的可能。

不要给自己各种理由和借口,等你行动起来了,你的大脑自然会启动,它会主动发现问题,从而去想办法、找方法解决问题。如果长时间下来你对你所做的事有所抵触,或者心存疑虑、深感压力,那请回到第一步好好检视一下你的目标吧。


分割线

五、反复实践

不论你是运动,是写作,是学习,钻研一门手艺,没有一件事是短时间就能达成的,你需要反复实践。这一步是形成“习惯”和建立“反馈”的环节,也是持之以恒的关键。

习惯回路由三步组成,第一步,存在着一个暗示,能让大脑进入某种自动行为模式,并决定使用哪种习惯。第二步,存在一个惯常行为,这可以是身体、思维或情感方面的。第三步则是奖赏,能让你的大脑辨别出是否应该记下这个回路,以备将来之用。

简单的说,就是把“惯常行为”和“奖赏”拼在一起,然后培养一种渴求来驱动这一回路。

在拆分目标时,目标越细越好,目标越细,越容易完成。大脑也会越愉悦。每完成一个小目标就给自己适当的奖励,以驱动自己更进一步。在这过程中,要及时总结和反馈。

格斗训练中有一套训练方法,叫做“加减等号”,意思是,每一个想变得更强的格斗手都必须找到这样三个人:加号代表找到比自己优秀的人,做他的学生;减号代表找到略逊一筹的人,做他的老师;等号则是一个势均力敌的对手,向他挑战。这样在不同的对象身上就能得到真实、持续、不同的反馈


在你想探索的领域,找一个比自己优秀的人很容易,通过学习、模仿,我们都会有很多进步的空间。

找一个学生,可以理解为输出自己所学的知识,他人是否听懂,是否能对他人有帮助,都是对自己所掌握的知识程度的检视,而这一过程,是最能锻炼自己的过程,它是由一整套的认知系统所搭建,锻炼的不仅仅是所知知识,还有相关连带的知识,是一套综合提升自己最有效的方式。

找一个对手,可以是别人,也可以是过去的自己,在竞争状态下,人们会产生危机意识,而对手就像一面镜子,能认清自己的不足,从而有针对性的进行训练。


最后

成功是持之以恒的努力,要我们耐得住性子,戒骄戒躁。伟大的成就有很多种形式:成为更好的人,变得更开心、更平和、更满足、更谦虚无私。做成一件事并不局限于完成它,实现它的过程其实是打磨心性的过程。当你懂得如何持之以恒,你和自己相处得也就越愉快,自然就不会有什么半途而废了。



我是金蛇,如果喜欢我的文字,可关注微信公众号【金蛇话影】,知识搅拌机,我们下次再见❤️~

多谢收看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