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希望做到的五件事(重写)

上一篇新年立FLAG的文章太应付事儿了,为了赶作业写的,汗。。。

今天重新梳理,重新写下来。

此时2019年已经过去了六分之一多,这个新年愿望已经很不新了。

但我觉得这并不重要,重要的是想明白三件事:

一、你真的有“2019年的生活目标”吗?

这背后潜藏着一个更大的问题:你有未来五年、甚至终生的生活目标吗?

如果三年前,你问我生活目标是什么,我能想到的不外乎就是好好工作、多挣钱、多看看世界、找到如意的伴侣。那时我也在很努力的生活、工作,我从不是一个吊儿郎当混日子的人,但回过头去看,那其实是一种“被动的忙碌”和“无意识的努力”,这种被动源自一种安于现状的心态,“我真正喜欢的是什么事情?”、“我的天赋是什么?”、“我想要如何度过这一生”,这些问题被我暂时抛在脑后,因为不想这些问题我也一样过得还不错,为什么要去想这些呢?

忙碌可以说是一种循环的状态:受到刺激、做出回应、再受到刺激、再做出回应。这种疯狂的循环需要我们以付出注意力为代价,它限制了我们感受爱、成长与意图的能力。尽管这些东西能给生活增色,但我们很容易因为一天的忙碌而忽略它们。我们必须打破这一循环才能真正得到收获.。

两年前,父亲病重,我下决心告别职场回家照顾父母,也趁机给自己充电。从每天工作14-17个小时的状态回归家庭,精神一下放松了下来,随之而来的是求知欲的大面积爆棚,我对于自我激励、自我探索、心理学、脑神经学等学科都产生了极大的兴趣,我想搞明白“我是谁”、“我的人生的意义是什么”?(别笑,我真的对这些问题很困惑,它们始终在我脑海里盘旋~~)。我开始大量阅读,并直接或间接地接触了很多非常优秀的牛人,观察他们的思考方式和生活方式,然后我发现他们有一个共同点:他们都有着清晰的、付诸文字的、量化的生活目标,他们的每一天、每个月、每一年都准确地走在自我设定好的路径上,通往那个早已制定好的目标,每一步都算数。这一点给我很大的触动。我原本就是一个进取心比较强的人,这时内心深处想要按照规划和目标去生活的意愿更变得越来越强烈,漫无目标、休闲玩乐的生活方式让我特别焦虑。

同时我开始很认真地想:我究竟想要一个什么样的人生?我要做成哪些事,才能使我在离开这个世界的时候不感到遗憾和惋惜?什么才是我真正想要的、有意义的一生?。。。说起来,到了我这把年纪才去想这些问题,真够晚的!!!如果早十年,哪怕早五年我能有这个意识该多好!但换一个角度想,任何时候开始思考并去做正确的事情都不算晚,反正我是这样激励自己的。

二、在思考生活目标的过程中是不是做到了100%对自己诚实?

对自己诚实的前提是充分了解自己:你内心真正喜欢的事情是什么?你的天赋是什么?你能从什么事情中获得乐趣、获得高能量?你想要的到底是一种什么样的生活状态,从物质到精神?

三、什么才是“对的”、“适合自己的”生活目标?我想应该是这几方面:

1、与自己的性格、爱好和能力圈相匹配

2、可以被量化

3、由长、中、短期组成,不只是年度目标

思考了这些问题之后,我想2019年我有五个目标:

一、提升认知和心智水平

特别认同李笑来“七年就是一辈子”的理念,要想活的淋漓尽致而不随波逐流,我们应该像计算机一样,不断升级自己的操作系统,操作系统就是思考质量和认知水平,每七年,我们的认知和心智都应该提升到一个更高的水平。至于为什么是七年,我不记得李笑来是怎么说的了,我想五年也OK吧!

我理解的“认知和心智水平”包含五方面:

情绪管理、精力管理、专注力提升、思考深度和质量、逻辑思考水平

2019年要在这五个方面比2018年获得更大的进步。

进步体现在:

1、对负面情绪的辨识和疏导更加及时、娴熟,情绪更加稳定,负面情绪更少的出现,出现以后能及时处理

2、创造更多的“心流时间”和“高能量时刻”(“高能量时刻”2018年出现了两次)

3、完成80本书的阅读

4、每月写1~2篇有深度、高质量的文章

二、找到人生的意义

通过阅读、思考和对自己的观察,目前朦胧地觉得,我人生的终极意义可能在于“终生学习、成长、分享”,我觉得这符合我的兴趣(阅读&学习)、性格(安静、爱想事儿)和能力圈。今天跟家人聊起想去国外像模像样地读个书,一个还不成型的想法,一个小小的萌芽,希望在2019年,生活能给我启示,引领我找到答案。

三、保持健康、自律的生活方式

每天按照设定的“当日目标”度过,坚持“微习惯”,避免拖延症。

过去两年,我陆续养成了一些“微习惯”(此处给自己一些掌声~~~),今年继续坚持啊:

1、每天阅读3个小时(中英文)

2、每天英语录音一次

3、每天拉伸(做的不好)

4、每周三次健身

5、清淡、营养饮食

6、每天早起整理床铺(不是川普,哈哈~~)

7、东西从哪儿拿放回哪儿去,条理化

8、每天做情绪观察和自我对话

9、每周写作一篇

10、冥想(坚持了两个月放弃了,今年继续)

四、完善投资系统

这个话题太大,值得单写一篇。

五、修炼亲密关系

2018年年底,有一个人走进了我的生活,我的天哪!这是老天爷给我的考题,亲密关系是我致命的软肋,也是我一生的功课和修行,过去我在婚姻这门课的成绩是妥妥的“不及格”,这次是不是能pass?

关于亲密关系和两个人的相处之道,我要学习和实践的太多,目标是自己能过自己这关,心理上、认知上、情绪把控上。

“爱情的道路,其实是你通往自己的道路。找一个什么样的爱人不是最重要的,关系中的体验和你的思考、蜕变才重要。好的关系能给你注入能量,让你找到心灵的方向。” 只有成为更好的自己,才能发现更好的关系。

所以我们要成为有力量的人,成为一个有力量的人,决定了你对待感情的态度,决定了你赋予你的每一段感情的意义,是积极还是消极。决定了你的每一天是光明还是灰暗。

升级、意义、自律、有钱、伴侣,这是我2019年的五个关键词。每一天都有方向,每一天都算数,这种感觉很棒!

你们的2019年的目标都是什么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小朋友的思维导图–我的老师 妈妈觉得颜色有点偏暗。 妈妈也画了一副我的老师,画画水平太差,不敢用小图标啊!
    加菲猫0阅读 287评论 2 0
  • 日语的确是一门比较好上手的语言,但绝对不是一门好学的语言。简单说就是易学难精。学习一门语言主要还是需要恒心和毅力的...
    日语6阅读 199评论 0 2
  • 【字句】狗,有时候人生困苦猪狗不如! 【行文】猪狗不如,怎么骂人?肯定大过年不会说不中听的话,歧义所在,看分析——...
    老区游子阅读 492评论 0 2
  • 待人接物,真是本事 。到底世事洞明皆学问,人情练达即文章。能够跟不同性格的人相处如鱼得水,逞一时口舌之快有啥用,离...
    凉凉悠扬阅读 140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