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天竺”闹得好!

图片发自简书App

猴年刚过,这猴戏却方兴未艾。今年电影的新春档就像皇上的后宫,争宠已经到了白热化的阶段。虽然是鸡年春节,却有两部猴儿戏抢尽了风头。有点杀鸡看猴的意思!

这个周末,连续两天分别看了电影界老炮儿周星星的《西游伏妖篇》和影视界导演新秀王宝宝的《大闹天竺》。作为一名最普通的电影观众,我有点看法。郑重声明,我不是专业影评人,也不是水军,只是站在观影者的角度说说自己的感受。

西游的故事,相信大家都耳熟能详。关于西游的改编和戏说也不计其数,能超越经典的不多,能糟蹋经典的可不少。如果《西游降魔篇》敢称第一,那么《西游伏妖篇》非第二莫属。同样是炒西游的冷饭,《大闹天竺》仿佛西游路上的一股清流,这个冷饭炒得香,这个“天竺”闹得好!

前后呼应,故事完整

图片发自简书App

《大闹天竺》讲述了唐森和朱天鹏在意外得到武空的保护下前往印度寻找父亲留下的遗嘱,却遇到意图绑架他的吴静,之后四个小伙伴在印度一路上经历种种磨练,最终修得“正果”的故事。

影片开头交代此次西去的目的很明确——取遗嘱。然而遗嘱何来,编剧也做了巧妙大胆地铺陈——拆迁。这么一个热点话题开篇运用,再加上王宝强的农民工身份出身给大家留下的深刻印象,想不抓住你的眼球都难。

武空本来与唐森是对立的,但为“守候”对他来说至关重要的小屋,以此为要挟才踏上西游之路,并衷心保护唐森。有把柄在身,为达目的忠于雇主,合情合理。至于小屋为何重要,影片后续和结尾慢慢都做了交代,让你看了恍然大悟。

西去路上有九九八十一难,这里如果没有反面人物那就没看头了。于是,西游里的妖怪都化身为争夺遗产继承一派前来暗杀唐森的罗罗们。他们毕竟都是些没有背景的妖怪,失败是注定的,但也因此闹出了一路啼笑皆非的囧事。

正反面都有了,阻挡不了朱天鹏和吴静来添点料。如果说武空和唐森负责大闹,那朱天鹏和吴静就是来负责煽情和搞笑的。这一路危机四伏,凶险重重,但他们总能化险为夷。这故事有铺有垫,有承有转,有动有静,有情有理,完美有趣。让人看得懂,笑得出。

印囧套路,一路爆笑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有人说,王宝强的这部导演处女座是继《人在囧途》、《泰囧》等系列电影之后的一部公路电影。据说该片的编剧启用了《泰囧》的老班底,难怪这套路似曾相识,这电影很“印囧”。

那么到底什么是公路电影呢?在这里做下科普。

公路电影(英语:Road Movie)或称为公路片,是一种将故事主题或背景设定在公路上的电影类型,剧中的主角往往是为了某些原因而展开一段旅程,剧情会随着旅程进展而深入描述主角的内心世界。

如果按照这个定义,那西游记绝对是东方公路电影的鼻祖了。创意源自西游的《大闹天竺》自然也逃不出这个范围。

《人在囧途》以春运为背景,讲述了玩具集团老板李成功和讨债的挤奶工牛耿前往长沙的旅程故事。《泰囧》当年上映首周票房达到3.1亿元人民币,创造华语片首周票房纪录。一个讲回家,一个讲寻宝,都是在路上,都是用巧合呈现囧态逗你开心。从票房和口碑来看,观众是买账的。

同样的套路用第三次,不免会有人吐槽。论笑果,宝宝一身硬功夫颇有悟空的灵气,这主角的肢体挑逗不必说。岳云鹏的金句不断,加上柳岩的性感配合,你想不笑都难。导演和编剧似乎颇懂观众的心,故事发生在印度,那阿三身上有哪些梗,你一看便知。

如果《人在囧途》是一鼓作气,《泰囧》并没有再而衰,反而乘胜追击。如今这《大闹天竺》用同样的套路,披上了西游的袈裟,讲取遗嘱的故事也并非三而竭,却称得上锦上添花,修成了正果。

色彩斑斓,画面绚丽

图片发自简书App

年前,冯小刚的电影《我不是潘金莲》大胆创新运用圆形画幅颇受争议,褒贬不一。而在我看来,宝宝的这部导演处女秀大胆创新之处就在于色彩的运用。

因为定档春节期间,该片延续了春晚的视觉风格,整部电影的色彩饱和度极高。对于我这种喜爱色彩的观众,真是大饱眼福。

电影艺术从原始的黑白,到如今的色彩斑斓,敢把画面弄得如此五颜六色的不多见。估计宝宝可能对印度文化有什么误会,还是对东北二人转有什么借鉴?反正各种大红大绿大蓝大紫将画面填充得满满当当,整场下来,仿佛看了一个半小时的画面绚丽二人转版春晚。贼拉过瘾!

更值得称赞的是,一些场景还结合了印度的特色更夸大了浓艳度,比如柳岩出场时厂子里漫天五颜六色的绸缎,还有那个不知是什么节的彩粉大战。我怀疑因为不是泰国,用泼水节不太好,于是改泼彩粉。这招儿是不是源自国内好多跑步活动的伎俩我们不得而知,反正看过之后感觉刺激,那场面似曾相识。

此前宝宝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也说:“很多人看了片花,觉得无论是服装造型还是环境都挺飞的。这些放在别的地方确实很难受,但在印度是自然合理的。”所以近几年很多导演都纷纷去东南亚取景,在印度这样一个神奇的国度,的确啥都有可能发生。

印度小调,律动全场

图片发自简书App

印度风音乐的改编和运用也是《大闹天竺》的一大看点。从推广曲《乱炖的木吉他》到耳熟能详的《天竺少女》,熟悉的韵律穿插全场,一言不合就律动起来。我想这也是该片深得广大广场舞大妈们喜爱的重要原因之一吧?

《乱炖的木吉他》是电影《大闹天竺》的推广曲,由印度歌曲《London Thumakda》改编而来,丁丁改编中文歌词,逗逼大神邓超倾情献唱,那笑果杠杠的!节奏一起,你的眼前就能浮现出宋小宝那熟悉的身影和曼妙的舞姿。中间还有一些不知名的印度小调,总能让你有一种走在王府井大街,看街边摊小贩手拿羊肉串尽情挥舞的既视感。

整体而言,《大闹天竺》束焕的剧本流畅完整,文戏打戏换着来。就在接连不断的大场面动作戏马上要看累的时候,恰到好处地响起了赵英俊那首温情脉脉的《守候》,为整体氛围做了一个很好的调剂。忘不了的是那句“别和往事战斗,我们不是对手”,道尽了多少心酸无奈,文艺至极。这首歌也当之无愧的成为这部电影的主题曲,煞是好听。

大咖助阵,面子不小

图片发自简书App

王宝强的好人缘在圈内有口皆碑。从《天下无贼》被冯小刚赏识启用,与刘德华、刘若英搭戏脱颖而出,到后来闯进娱乐真人秀《奔跑吧兄弟》,宝强一路走来结识了不少圈中好友。

难得他不忘初心,一直想圆自己的功夫梦。有梦想,有行动,圈中好友自然鼎力相助。看到陈佩斯、朱时茂、六小龄童这些难得一见的大师前辈,和邓超、黄渤、王祖蓝、刘昊然等客串明星,也能看出王宝强果真如他所说,把他过去积攒的所有都用上了。

陈佩斯、朱时茂的珠联璧合自不必说,大家盼他们重回春晚盼了好多年,但有些事并不能遂人愿。如今借宝宝这台二人转版春晚,也圆了他们再度同台的梦。虽然只是客串演出,但老戏骨的精彩演绎,仍为影片增色不少。

我之前没有看过宣传片,所以六小龄童在最后的出现真的给了我一个大大的惊喜。猴戏找到了本源,这个人物的出现也交代了之前埋下的那么多伏笔。回家看了网上的相关花絮,不得不佩服这位老艺术家的奉献精神。猴年开年,关于六小龄童上不上春晚,也闹过一些乌龙,但大家一致的声音就是:猴年已经过去了,但您一直是我们心中的美猴王。

对于参演《大闹天竺》,六小龄童表示:“过去和大家只是在电视剧中见面,这次很高兴能在大银幕上扮演一个角色。”导演王宝强则兴奋地说:“这个戏的主题与猴有关,我也希望大家能看到心目中的美猴王,都不敢想象他能来参演。”

票房口碑,反差最大

图片发自简书App

数据显示,今年春节档所有上映的电影中,《大闹天竺》是票房和口碑反差最大的一部电影。从豆瓣评分看,王宝强这部导演处女作是春节档的所有片子里评分最低的一部,只有3.9分;但该片自大年初一公映截至大年初五票房已突破5亿,据说目前票房接近7亿,可以说成绩可观。

可以说,电影叫好又叫座是每个导演的梦想。但好的电影的标准到底谁说了算呢?有人说评委说了算,因为他们是专家。可是电影就是拍给那几个专家的吗?有人说影评人说了算,他们是仅次于专家,却又能代表大众的人。我不以为然。多少影评人拿自己当专家,又有多少影评人拿自己大众的代表?他们懂电影,但真正看电影的大众有多少人看的时候,会从编剧、画面构图、音效、后期、特技等等这些专业因素去考量呢?

我觉得大众最简单直观的评判标准就是共鸣,我能从电影中看到自己的影子他一定觉得是好电影。哪怕看不到自己,能看到自己身边的人,反应的是现实,说白了讲的是那么个理儿就够了。概括起来就三个字:看得懂。

好多电影大制作,特效请国外团队,演员都是一线甚至国际大腕儿,但你演出来那玩意儿我看不懂,不是对牛弹琴么?你说你花多大心血,跟我有半毛钱关系么?小制作的《失恋33天》为什么那么多人称赞,大众看得懂,故事讲的明白。

再说为啥《大闹天竺》票房口碑反差巨大?我想一定有一个原因是水军在作祟。中国的电影票房有多大水分我们不得而知,但为了5毛钱你让我喷谁我喷谁的五毛党大有人在。《西游降魔篇》上映那会儿,大家都冲着周星驰回归去看的,但走进电影院真的恶心到我了,我旁边的一个母亲带着孩子去的,开场不久小女孩就被吓的哇哇大哭。就算西游人物原著描述本来就是那样,但艺术不是源于生活高于生活么?本以为《西游伏妖篇》会有所改观,但依然如此。看到一篇影评大骂这部电影,说他们看的那一场七八十人,开演十分钟走了十几个。足见这电影烂到什么地步,但是豆瓣评分依然那么高。我们到底该相信谁?

西游元素,情怀满满

图片发自简书App

《西游伏妖篇》和《大闹天竺》都有西游元素,前者戏说,后者影射。戏说用好了叫无厘头,影射用好了叫恶搞。二者相比显然我把赞成票投给了《大闹天竺》。

《大闹天竺》被称作是一个全新演绎的现代版《西游记》,里面很多人物和桥段都能让我们想起《西游记》里的梗。

最明显的是几个主人公的名字,武空=悟空,唐森=唐僧,朱天鹏=猪天蓬,吴静=悟净,那对杀马特杀手兄弟对应金角大王银角大王,还有印度版牛魔王,各自性格也基本跟《西游记》里的相对应。

情节方面,宝宝扮演的武空是个民间耍猴人,没有家人,整日与小猴子们为伴,跟石头里出生、花果山称王的齐天大圣一样逍遥但孤独;武空拳打脚踢拆迁队一场戏似孙悟空大闹天宫;武空在强权(地产公司)压迫下被封禁在小楼里,唐森来带走他的那一刻宛如孙悟空在五行山下重获自由;唐森和武空也要经历九九八十一难去天竺,只不过这回取的不是经,是遗嘱。纱丽厂里全是妖媚舞娘,为首的吴静看中了唐森,强行要以身相许,这个套路我们在女儿国里已经见过;还有,武空本来与唐森不合,却要一路护着唐森,为何?不就是因为唐森抓着武空的小楼做威胁吗?像不像唐僧一念紧箍咒,孙悟空就头疼?诸多细节,影射的恰到好处。

《大闹天竺》的最初想法来自王宝强,他向家人致敬,也圆了自己的悟空梦。就像宝强说过的,看完就会明白他为什么要把这部电影拍出来。是他带着这个想法找到《泰囧》《港囧》的编剧束焕,于是就有了这么一个跟囧系列互文的“印囧”故事,依旧充满异域奇观的场面和插科打诨的段子,也是冤家路窄的二人组在克服重重困难的过程中逐渐和解并建立了友谊。

电影中有一句向《士兵突击》致敬的台词令人印象深刻:“我这个人最恨的就是抛弃。”这句台词在影片中出现了三次左右。一方面想起了王宝强的名言“不抛弃不放弃”,一方面又想起了王宝强的生活。我相信,一定有人因为王宝强婚变而去支持这部电影,也有人因为这个先入为主地抵触这部电影。但是,从一名武行到一名群众演员,从一最佳新人再到知名演员,然后再当导演,王宝强走出来的这一条路注定无法复制,因为常人无法想象他自己经历了怎样的九九八十一难。

《大闹天竺》没有纯搞笑,他在让你笑过之后回味了“承诺”和“守候”。武空的性格依然延续傻根的耿直,我答应你的我会做到,你答应我的也不要食言。这在当今社会是多么难能可贵?但当他遭遇背叛,依然选择原谅和包容。因为在他心中始终有一份“守候”,究其原因还是那句“别和往事战斗,我们不是对手”。

我不明白网上那些怒骂的人是因为拿了别人的钱,还是真的你对宝宝这部处女作失望至极?至少在我看来,相比网上很多低分评价,这部作品对于非科班出身的实践派导演来讲理应给高分。他真的没有你们说的那么一无是处,作为一部中印合拍的导演处女作,宝强用实际行动诚意满满,情怀满满,理直气壮的交出了一份优秀的答卷。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