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新课标任务群视角下高三语文复习教学策略研究

摘要:高中语文课程标准的改革,提出在以“核心素养”为教育目标的基础上更新课程结构,并设立了18个学习任务群,旨在通过扩充学生的语文阅读量、提高学生的语文阅读能力来促进其核心素养的全面发展。高三是特殊而值得为之奋斗的一年,是高中生涯的关键一年。当学习完教材全部知识之后,复习则成为高三学习的主旋律。如何抓住复习的脉搏而在以往的知识基础之上有所突破和发展,是当前教师所要思考的一个重要问题。本文便从新课标任务群视角下的明确复习教学计划、调动学生学习热情、营造良好学习氛围、指导学生学习方法、注重关注社会时事这五个方面进行深入的研究。

关键词:新课标;任务群;复习教学;教学策略

《语文课程标准》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为指导,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遵循教育规律,着力发展学生的核心素养,促进学生全面而有个性的发展,并从祖国语文的特点和高中生学习语文的规律出发,以语文学科核心素养为纲,以学生的语文实践为主线,设计“语文学习任务群”。新课标设立的学习任务群在内容方法上表现出相互照应、综合发展的特点。学习任务所涉及的语言学习素材与运用范例、语文实践的话题与情境、语体与文体等,覆盖语文课程所包含的古今“实用类”“文学类”“论述类”等基本语篇类型。着眼于培养语言文字运用基础能力,充分顾及跨文化、个性化、创造性、以及问题导向、自主合作等因素,并关注语言文字运用的新现象和跨媒介运用的新特点。因此在新高考的形式下,每一个“高三人”都面临着巨大的学习任务和教学任务的双重压力。尤其是笔者单位从混合编班后学生素养参差不齐,语文素养好的学生和基础差的学生两极分化特别严重。如何有效应对当前新课程改革背景之下的新高考是每一个高三老师和学生迫切想要解决的难题。在不断的学习新课程理念后,结合之前对高三复习教学理论的研究以及对学生的实际情况的不断思考,以自身高三教学经验为基础就如何进行高三语文有效复习提供几点思考。

一、明确复习计划

任何事情的成功都不是一蹴而就的,其必是在一个个的目标和计划之下所完成的。有效的计划,能够帮助我们指引前进的方向,一步一步迈向通往成功的道路。高三复习也是如此。对于高三复习计划来说,其分为教师教学计划和学生学习计划。从教师教学计划方面来说,首先,我们要对语文复习有一个整体全面的规划。理论上,高三语文复习一共分为三轮:一轮是要是围绕考点进行相关复习;二轮主要是侧重于能力拓展;三轮主要是讲究综合限时训练。其中一轮复习注重系统性、全面性;二轮复习注重专题性、攻坚性;三轮复习则强调答题的规范性和针对性。但是在笔者任教的这些年,实际上很少能完整的进行三轮复习。更多的时候则是在一模之前才能结束一轮复习,有时甚至一轮复习完后都来不及二轮复习,更别说三轮复习了。因此,在复习中哪些方面需要“有所为”、哪些方面需要“有所不为”要做到心里清楚。

“有所不为”是指复习内容不只是基础知识的简单重复,也不能主次不分、眉毛胡子一把抓。“有所为”是指要从实际出发进行有效复习。从高考的实际出发(抓住大分区);从学生的实际出发(抓住失分区);从学生的个体实际出发(抓住弱点),针对具体考试模块,结合新课标学习任务群理念将高三的语文复习划分为以下几个学习任务群:现代文阅读与写作,主要包括论述类文本阅读、非连续性文本阅读、文学类文本(中外小说和散文)以及作文教学。具体的复习时有所侧重。例如,针对“现代文阅读中的论述类文本阅读模块”的复习时,首先要研究考试说明的要求来确定具体训练目的。《考试说明》明确要求论述类文本阅读“注重文本的说理性和逻辑性,分析文本的论点、论据和论证方法”,这就明确了论述类文本阅读考查是侧重思辨性的阅读,集中考查信息筛选整合、文章论证思路、内容归纳概括以及作者观点态度等内容。其次,要研究揭题方法。论述类的文本阅读学生普遍反映难度太大,如何在有限的时间又快有准确的解题,方法很关键。因此在教授方法时,让学生第一注意关注相关信息,例如关注标题的出处,可以帮助了解文章的论点、论题等相关信息;第二步让学生养成标画关键信息的习惯,例如标画有助于把握文章内容的表示时间、数量、范围的词或者表修饰限制的词等;第三步则结合勾画的关键词句,理清文章的论述层次、结构,把握主要内容。实践证明,只有具有一定而具体的教学目标,才能够真正将目标落到实际而提高学生的语文学习能力。除此之外,学生也要养成一定的学习计划,在计划中培养其良好的学习习惯。在有效复习计划的加持之下,学生的语文学习素养必然能够得到有效提高。

二、调动学生的学习热情

兴趣是学习的动力之源,无论在什么时候都是如此。然而,对于高三学生来说,整日生活在繁重的学业和压力之下,有时难免会产生一定的压力感和负担感,因而丧失了学习的热情和期待。面对学生困乏无力的状态,教师要重视学生的学习心态转变,采用不同的教学方式和教学手段来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和活力,让课堂充满勃勃生气。例如,教师可以从以下三个方面入手:其一,要了解学生的学习情况和兴趣爱好,把握学生整体的语文学习基本情况。对此,可以设计语文学习调查问卷,以问卷的形式发放给学生并且让其进行填写,通过这一形式来了解学生的基本情况。其次,在试卷讲评环节,可以针对每一个学生的不同题目答题情况进行具体分析,用真实数据让其知道自己的薄弱点和优势点,进而进行一定而具体的方法知道,让学生感受到自我受重视程度和珍视程度。通过有效指导,学生能够感受到老师对他们的关心和期待,懂得提升自我的有效方式,进而燃起对于学习的热情。其三,在专题复习环节,给予学生一定的学习空间,让孩子们成为学习的“发现者”,于“发现”中体会学习的快乐和喜悦。既注重培养学生丰富语言积累、梳理语言现象的习惯,在观察语言文字现象,发现语言文字运用问题的过程中,自主积累与探究语文知识和语言文字的规律;同时引导学生阅读古今中外诗歌、散文、小说等不同体裁的优秀文学作品,是学生感受形象、品味语言、体验情感中提升文学欣赏能力;在训练学生写作能力时,尝试着让学生积极主动地发现生活并尝试写下来,鼓励他们写下来,并知道他们试着撰写文学评论等来提高他们的审美鉴赏能力和表达交流能力。比如,在讲述小说类文本阅读之时,可以在每节课的课前给学生读一篇小小说,让学生对小说有个潜移默化的认知;在具体的小说篇目的联系中,也可以尝试着让学生以小组的形式一起探究、学生自行出题和答疑的方式进行课堂教学,让他们在阅读的同时找出问题并且进行回答,既更深入的掌握考点又能在自我思维下激发起对于语文学习的兴趣,体会学习的成就感。

三、营造良好学习氛围

良好的学习氛围,能够在潜移默化中带领学生走入语文课堂之中去感知不同文本的独特魅力,融入语文艺术之中去体会文学世界的别样精彩。在高三复习教学中,提高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而自觉参与到学习之中,是学生所需要具备的重要能力。但是,如何去做到这一点呢?如果只是直白而生硬地告诉学生要其具备一定的自主学习意识和能力,则必然难以被其所接受。然而,如果能够在氛围的指引下让其自觉融入其中而进行自主学习,则必然能够起到良好的复习效果。例如,语感的训练,靠的是润物细无声的浸润。无论是对现代文文本阅读、诗歌鉴赏还是作文写作等都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如何能够在紧张而有序的复习节奏中给予学生一片轻松愉悦的环境,在潜移默化中培养其语文语感呢?曾经也是笔者一直思考想要解决的问题。为此笔者也做了很多尝试:课前三分钟的古诗词分享、两周一次的作文分享课、一周至少一次的学习小组对抗赛等,但是没有完整系统的策划,因而效果不是很明显。偶然的一次。听了一次高考语文名师关于课堂上的“文学朗读”的讲座。顿时感到豁然开朗。学生能够通过这种教学方式,让“文学”成为课堂交流的重要组成部分,也可以让学生沉浸在良好的学习环境和艺术氛围之中,从而有利于复习教学的进一步发展。

四、指导学生学习方法

任何事情的发展都有其一定的规律。在一定的学习方法指导之下,则能够抓住语文学习的规律和脉搏而获得学习能力的有效提升。高三复习具有一定的特殊性,其主要目的是为了考试而服务的。在此基础之上,帮助学生掌握一定的应试技巧和答题方法,对于提高其语文学习成绩具有重要作用。良好的学习方法指导,能够帮学生脱离题海战术的烦闷与苦楚,找到语文学习的目标和动力,获得学习的满足感和自豪感。例如,古代诗歌鉴赏是高考试卷中学生最害怕的一道题。虽然考点不是很多但是因为混合编班的学生中一半以上的学生基本没有古诗词阅读体验,更谈不上阅读鉴赏。为了解决这个难题,教师可以先指导学生从“如何读懂诗”入手,集中训练学生从诗歌的标题、作者、注释等方面来学习如何读懂古诗词。起初学生可能没有读诗的概念,需要有足够的的耐心和信心一步一步地“领”着学生熟悉读诗的步骤,让学生按照读诗的步骤一步一步来慢慢试着“读诗”。这个过程需要学生先识记读诗步骤,再结合具体的古诗词练习使学生逐渐灵活运用。

五、注重关注社会时事

高三学习是繁琐并且时而枯燥的,学生整日都要埋头于成堆的书本和试卷之中,只能在课间的一小段时间中进行短暂的休息。然而,学习并不是苦读,而应该去享受学习的乐趣。高三复习也不能脱离生活而存在,切断了与外界的联系。近年来,弘扬主旋律的作文命题屡屡出现在高考试卷中。在内容上,更多的是贴近生活的新闻、故事,还有寓言和漫画等,侧重对考生在人生观和价值观、认识水平和分析能力、现实精神和人文情感、成长经历和价值品味、人性情操和理想追求等方面的考查;文体上,则是以议论文为主。因此在复习之时也要在其中融入多样的社会时事话题内容,进而让学生针对时事展开交流和讨论而表达自己的想法和见解,于交流中提高学生的思维深度和广度。例如,在实际教学过程中,可以时常为学生推荐好的作文的公众号,像“新课标大作文”、“人民日报时评”等,而且还利用“新课标大作文”的平台对学生进行作文立意的训练;利用“人民日报时评”训练学生的思辨能力和表达能力。另外还可以给学生展示一些社会时事热点新闻,让学生根据新闻内容进行自我评价,培养学生独立分析新闻内容的能力、培养是非观和社会责任感。

综上所述,高三学习与以往的基础知识学习阶段不同,其学习节奏较快,所学内容也较为具体和深入。只有在全面而系统的规划之下,才能够有效克服在复习道路上所存在的问题,进而进行适当的调整而帮助学生达到理想的学习状态。为此,作为一线教育教学工作者,我也一直在不断研究多样的复习方式和方法来有效应对当前所面对的不同问题,引导学生调整自身学习心理和状态,提高应试学习能力并且进行思维拓展和创新,从而提高学生的语文学习能力。

参考文献:

[1]董红梅."二期课改"背景下高三语次教学的策略与反思[J].新课程研究:基础教育,2009(01):171-172.

[2]张瑾琳.高考守正出新教学务本求实——新课程背景下语文高考及教学策略研究[J].河北教育(综合版),2012(07):10-12.

[3]沈丽宽.新课标背景下提高高三语文复习有效性策略研究[J].新课程(下),2018(11):164-165.

[4]宋成英.新课标背景下高三语文教学的实施策略探析[J].新课程学习(中),2015(11):148-148.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