痛并快乐着的写作过程Pain and pleasure in the writing process

Pain and pleasure in the writing process


自序,是我这两三年来写作过程的复盘。

2009年,由电子工业出版社出版。几年下来,读者评价一直很高,豆瓣评分保持在8.6分以上。然而,有个细节一直让我纠结——偶尔会看到有读者提问:副标题“运用心智获得解放”中的“心智”指的究竟是什么?起初我也没太当回事儿,觉得“只要你接着把书读完就能明白”,可当我想把“心智究竟是什么”解释清楚的时候,才发现这并不容易。

我挣扎了很久,却没有做到、做好。隔了3年,我再次做了修订,在第 3 版专门加了一节,标题是“何谓心智”,的确有些进步,但依然非常不满意。

在这个过程中,我更多地将注意力放到了别的地方,比如赚更多的钱,比如买更多的比特币,比如让自己的生活质量更高一些……

我的生活发生了巨变。虽然我依然保持着“每天至少写 3000字”的习惯,但很少将它们公开发表(原因之一是当时我觉得自己正在琢磨的很多事情不再适合公开发表),甚至产生过“关于讲道理的书,我这辈子可能都不会再写了”的想法。转眼到了2015 年上半年——距离我最初在博客上连载已经过去了“一辈子”(按我自己的说法,七年就是一辈子)

2014年年底2015年年初,我开始对身边的朋友说,微信很可能过不了多久就会成为“事实上的整个互联网”,如果再听到有人说“微信创业”,很可能需要严肃对待了,而不是像一些人“在写文章的时候愤怒地说”的那样:

“噢,你开个微信订阅号就叫创业了?开!玩!笑!”可说实话,我的游说收效甚微,而且还要面对“微信的红利期已经过去了”的所谓“判断

到了2015年8月,我干脆自己开了个微信订阅号(本来只是想做个示范,不曾想后来因此一口气搞了好几个公司,这是后话),于是,不由自主地重新开启了“公开写作”模式。

到了2015年11月,我开始写七年是一辈子,在其中的一篇文章里,我提到了这么一个事实:

计算机的硬件和软件都是可以升级的,其实人也一样。“硬件”的的确确是可以升级的——通过锻炼让自己更为强壮,不就是“硬件升级”吗?

更为重要的是,人的“软件”也可以升级——我们每学习一项重大技能,不都相当于“升级”了一次“操作系统”吗?我们不断换更高级的计算机(甚至只能收集),不断升级它们的操作系统,为什么竟然疏于升级我们自己的“操作系统”呢?

写完这篇文章的那个下午,我突然如释重负——我终于找到了一个解释“心智”的通俗易懂的方法(竟然转眼过去了七年多):

所谓“心智”,形象点讲,就是我们每个人脑子里的那个可以不断升级的操作系统

到了2016年7月,我之前答应的事情终于要落实了——我在上开了个栏目,我相信,在这个时代,每个人都有机会,都有至少一次机会获得财富自由,虽然说到、想到、做到不是一回事,虽然永远只有少数人能真正做到,但我相信,在这个时代,最终做到的人的比例要比过去高出很多——很简单也很清楚的逻辑。


痛并快乐着的写作过程

而且,我相信凡事都是有方法论的。如果我能让一些人的操作系统(即,过去我只能笼统讲述的“心智”)升级升级再升级,那么他们的能力、能量、效率都会发生巨大的变化。

再进一步,更有能力、更有能量、更有效率的人,是不是有更大的概率赚到更多的钱,或者能更快地获得财富自由呢?我觉得是有可能的。我自己就是这样一路走过来的,所以,我不仅是相信,更是笃信(即,百分之百地执拗地相信),要不然我也走不到今天。

写作是个“痛并快乐着”的过程。

所谓“”,在于要做到长期持续更新,但这并不是像想象中那么容易的事情。2017年4月,我患上了急性角膜炎,病程接近3周,期间只能蒙着眼睛,当然就无法操作键盘去创作了。

长期使用键盘的我在拿着录音笔的情况下是完全“倒”不出任何东西的——貌似大脑尚未习得边说边想的技能一样,瞬间变成了“弱智”。然而,更新却没有停止。

为什么呢?因为我是个有方法论的人,在起步的时候就知道很可能会出现意外,所以从一开始就“制造了很多库存”,于是,即便我“瞎”了,我还是可以按时“交作业”。

所谓“快乐”,在于我看到有很多人发生了变化。我有个长期的理想——改变世界——这从来都被当成一个玩笑。有时候同事们聚会我没去,大伙儿就问我老婆:“你家老师呢?”我老婆就笑嘻嘻地转述我的原话:

改变世界去了呗……”大家哈哈大笑。

可事实上,我并不觉得自己是在开玩笑,我有自己的“改变世界”的方法。既然这世界是由人组成的,如果我有办法改变一个又一个的人,那么我就是在一点又一点地改变世界。

多年来,我结结实实地改变了很多人,而这世界却貌似没有什么变化,其实,这只不过是因为世界太大但我太渺小而已,并不意味着我没有用处,不是吗?

如果是全中国最多,弄不好还真是全世界最多——中国的人口就是全世界最多。所以,若按照我的定义,这世界就因为我的存在而改变了不少,至于改变了多少,我也不知道。

但,请允许我胡乱“自嗨”一下,也请原谅我一下——想想看,在这样的时候有谁会不高兴呢?而且,肯定是相当高兴啊!


从博客时代开始,我就有一个好习惯:

不删除任何留言,哪怕是差评、恶评。经验告诉我,哪怕是差评甚至恶评,都会给我提供很多反思的机会,而这事实上是相当宝贵的。

这个文章里的所有评论都放了出来——放在我自己做的一个网站里面,这个网站调用了App 的只读 API:http://caifu.axcxa.com。迄今为止,留言超过百万,差评率低于万分之一——一共也没有几条差评。

每天要固定花1小时去读这些留言。这1小时,绝对是多巴胺分泌水平大涨的1小时,比做任何事都开心。这1小时会确定地告诉我,我所做的事不仅是有意义的,而且是有很大意义的,有很多人真的因此发生了巨大的变化——有什么能比这个事实更让一个作者感到幸福呢?

现在,我重新组织了的内容,写成这本书,意在帮助更多的人“升级自己的操作系统”,即,拥有更具能量 的“心智”,走在路上(“财富自由”就是你的操作系统在这本书里要升级的概念)。

终有一天,希望你能意识到时间真的是你的朋友,你真的不仅发生了变化,还完成了升级——希望你看得到,那个未来的你,已经成为最好的你!

祝你好运!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