剧评|我的前半生:陈俊生性格里有出轨的必然因子,罗子君与前夫不是一类人!

物以类聚,人以群分。

两性、家庭、朋友、工作,本质上都是人群。有的人群范围比较小,比如恋人关系中只允许两个人存在;有些人群范围大一些,比如朋友可以是一伙人。

“群”意味着相似性,越小的群体对相似性的要求越苛刻,婚姻是社会上最小的人群单位,两个人能在一起,一定是因为他们有本质上的相似点。

最近在追热播剧《我的前半生》,为什么陈俊生会与罗子君离婚?因为他们两个越来越不像,变成了两类人,两个人在一起说话就像鸡同鸭讲,这就像一个微信群,当不能愉快对话的时候,要么沉寂,要么解散。

但所谓“类”和“群”,是高度概括性的概念,强调了相似性,忽略了“类”和“群”的内部,还会有不涉及本质的细节上差异,如果连这些细节差异都没有了,也不会有“类”和“群”的概念了。贺涵手把手教出来的唐晶,后来简直成了贺涵的翻版,他们两个之间,只剩下相似性,没了差异性,所以也免不了分手的结局。

不过,两个人如果想组成稳定和谐的婚姻关系,相似性比差异性更重要。这篇文章主要聊聊相似性的问题。

1.陈俊生

俊生有一张不苟言笑的脸,他是高级知识分子家庭教育出来的孩子,总有一种知识分子的忧郁,看起来有涵养,温文尔雅。这种人内心充满了责任感和使命感,于他来说,养家糊口理应由他一肩承担,所以才会纵容只上过半年班的子君丢掉工作,赋闲在家,做职业太太。

恋人们之间有句经典的情话,男人们总是说:我就是要没有底线地疼爱你,把你娇生惯养成一个蛮不讲理的小公主,那时候谁都不愿意要你,你就永远只属于我了。俊生不仅是这么想的,也是这么做的,子君真的成了一个没有教养的小公主,电视剧一开始,贺涵讨厌她,俊生的实习生讨厌她,就连卖鞋子的柜员都讨厌她。

为了养活这样一位公主,俊生十几年兢兢业业,拼命工作,随着工资上涨的还有见识和眼光。子君恰恰相反,说是全职太太,但家里有保姆,灶台不碰,就连孩子也是保姆负责。除了买包买鞋买衣服,子君最大的乐趣就等着俊生晚上回家,一起吃顿饭。

当初两人都是大学生,思想和经历没有太大差别,而今天职场精英和37岁的傻白甜一起,俊生的世界,子君不懂。

再来看俊生的出轨对象凌玲。凌玲专科毕业,本来只是小公司的信息收集员,以其资历,职业上能做到现在的位置,都令贺涵感到惊讶。但凌玲工作上的进步,也极其合理,她认真负责,或许做不了多么高级的事情,但却在简单的事情上下足功夫,做到滴水不漏。

陈俊生在职场上的地位跟凌玲很像,没有深厚背景,没有人提携,自己一步一步走过来,到一定程度的时候,就达到了瓶颈,还想在工作上再上一步,就要靠凌玲这样的人帮扶。他们两个能够相互理解,当俊生深夜加班时,凌玲默默地送来一杯热咖啡,足以缴获俊生的心。

2.罗子君

电视剧看到26集,罗子君经历过2段感情,除了陈俊生,离婚后与商场收货部的老金有过短暂交往。根据剧情,我预测罗子君跟贺涵也会有一段故事,甚至有可能会在一起。

子君不是天生的富贵太太,一个寡妇妈妈拉扯她和妹妹长大,幼年时一定也吃过苦。婚后,她以维护婚姻为事业,观众都能看出她是把俊生看做一张饭票,生怕丢掉。可是,子君选男人的标准,却并不以物质金钱为第一律条,当初陈俊生也不过是个普通学生,而现在子君也没有看不起老金。

子君要的只是一个愿意疼她的男人而已,可老金跟她不是一类人。子君37年的人生经历,虽然比起陈俊生显得局促狭窄,可是对比老金,格局又开阔了太多。罗子君从一个富贵太太到落魄的离异妈妈,最大的体会是“面子是这个世界上最放不下,但又最没用的东西”,所以她把面子放下来了,在这方面她跟老金形成了巨大的矛盾。同时,37岁的子君并没变成一个固化的人,她还有巨大可塑性,而老金的人生基本定型了,横亘在子君和老金中间的不是物质条件,而是精神世界。

子君与贺涵,本绝对是两个世界的人,我之所以推测子君会跟贺涵在一起,是因为贺涵好为人师,跟他接触长了的人,都会被她同化。但罗子君不会被完全洗脑,她不会像唐晶那样,变成贺涵的翻版,罗子君骨子里还住着一个公主,公主希望被人宠爱和照顾,贺涵希望掌控和照顾别人,必然成为一对。

3.陈俊生与凌玲

虽说人以群分,但人总呆在某一个群里,他会厌倦。

所以,出轨是陈俊生的宿命,他性格里带有出轨的因子

假设陈俊生最初的结婚对象就是凌玲,他们二人在事业上共同进步,十几年后,陈俊生依然会感到一成不变的生活令他压抑。

这是性格使然,往好了说陈俊生温文尔雅,往坏了说陈俊生性格里充满了懦弱、回避,他没有发泄的渠道,总有一天,当他隐忍不了现有的乏味生活,就会寻找刺激。然而矛盾在于他心中还存在着责任感,刺激过后无法始乱终弃,两边都想负责,这就是开始时既不愿意放弃凌玲,又难以开口说离婚的原因;即便离了婚,他还愿意承担前妻的生活费,依然是这种性格里的责任感在作怪。

凌玲吃准了陈俊生的性格弱点,这也是凌玲不讨人喜欢的地方,世上有这么一种女人,目标十分明确,为人谦慎,贺涵曾夸赞凌玲涵养功夫特别好,所谓“涵养功夫”,可以理解为“隐忍”,人前不发脾气不懂感情,凌琳面对公司里关于她出轨的闲言碎语,从来不与同事起正面冲突。

如此“涵养”,可你也不能把她当做单纯女子,她不像子君妈妈那样大吵大嚷,可每一句话都能挟制住陈俊生,温柔里藏着刀子,俗语说“咬人的狗不叫”。

写了这么多,也说了剧中人物的“坏话”,不过咱们也不能给人家下道德审判,说某某不是东西,婚姻破裂只能说当事人不合适。唯一有意义的,是警戒后来人,选择Mr/Mrs Right的时候,就擦亮眼睛吧;婚后,两个人共同进步,千万不要有一个人掉队。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子君:“好久不见。” 贺涵:“最近怎么样?工作还顺利吗?你怎么会在这里?” 子君:“你那么多问题让我先回答哪个啊?...
    遇见你xi阅读 53,687评论 2 14
  • 为阿太守夜的晚上,大概9-10点钟时,昏昏欲睡的我听到大男人粗犷的叫喊声从上堂传来。听大人们说是叔公们起了争执,不...
    Runningapple阅读 226评论 0 0
  • (一) 手指触碰到日历的页脚, 时间悄然凝结, 随着那一页日历的纸团, “啪” 三分投篮,进了! 翻开计划表, 抬...
    四鬼阅读 125评论 2 0
  • 在之前摄影入门的系列教程中,我介绍过一些小众的镜头,其中包括一种很特别的镜头——移轴镜头。 回顾一下移轴镜头的作用...
    超级无敌赛亚小能人阅读 2,856评论 2 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