死后的世界

文/沙罗木头

图片发自简书App

—01—

    雷声轰轰作响,几记闪电尖锐的划过天空,我伸出手,当雨滴透着我的手心穿过,笔直的滴落在地上的时候,我站在马路上,涩涩的发笑。我知道,我已经死了。

    没有躯体,没有健全的双脚,一切都归于沉寂,只一缕孤魂在世间飘荡,等待死神的到来。死神太忙了,不能眷顾每个新生的游魂,无法一下子把他们带回冥界,于是,漂泊的魂魄,时间一长,便忘却了生前的种种,堙没七情六欲。

    鬼魂,无法流泪。

    这是我死后认识的一个小鬼告诉我的,他就是无数个游荡人间已久的鬼魂中的一个。他是死后的我睁开眼见到的第一个人,不,应该是鬼,就是他那双混杂着哀伤的眼睛,还有那说不清的,淡淡的绿茶香,这让我感到莫名的熟悉。

    我飘到了医院,生前的我最讨厌的就是医院了,那里的浓厚的消毒水味和人们哭哭啼啼的声音令我十分难受。但是死后的我每天都会在这里待上一阵子,因为这里躺着一个人,我生前最讨厌的-------我的父亲。

    生前的记忆已经逐渐模糊了,但是父亲的形象我却怎么都不会忘记:沉默,严厉,工作狂,最重要的,他并不重视我。之所以每天都来看他,是因为他的命是我的。每天,我都会在他的床前待上整整一个下午,父亲患有心脏病,我救了他,他必须醒过来,怎么可以浪费那颗年轻又充满活力的心脏呢。我可不想白救一个我极其讨厌的人。

    绕过病房,乘坐电梯到负二楼,沿着走廊左拐就是太平间了,一个星期过去了,我能感觉到我的尸体仍然完好无损,不过很快就要送去火化了,飘出病房时我听见护士长这样交代着。


图片发自简书App

—02—

    死后我游荡最多的地方,除了医院,就是阳光幼儿园后面荡秋千的地方,每当我去的时候,就能看到那只小鬼呆坐在秋千上,空荡荡的眼神目视前方,周围的空气也跟着阴沉下来。我受不了他阴郁的表情,每次都会恶狠狠的上前敲他的脑门,打断他的思绪后,一屁股坐在旁边的秋千,这时他总会猛地抬眸,原本空洞的双眼竟瞬间充满了色彩,他低低的笑了,轻声说道:“你来了,凌一。”

    微风拂过,吹乱了我的发丝,又来了,这股淡淡的绿茶香……

    我摸了摸鼻子,避开了那道温柔的视线。

    总有那么一两个黄昏,我是同他一起度过的。我总是不厌其烦的问他的名字,而他也只是无奈的摇头,飘荡已久的孤魂,会渐渐忘却生前的一切。

    我说:“那总不能老是叫你小鬼吧,你看起来和我一样大……”

    他摆手,说不介意。

    我歪着头问:“你真的忘记了?包括名字?”

    他努力的想了想,说道:“不全是。”

    是的,留存于世的记忆,最刻骨的往往最难以忘怀,比如我对父亲的恨,比如,他的初恋。

    他对我说,他第一次见到那个女孩,是站在他家门口,她瘦瘦小小,头压的低低的,手里紧紧抱着一个布偶,抬起一只手,正犹豫要不要敲门。

    他很好奇,于是走过去,轻拍她的肩膀,问:“你有什么事吗?”

    哪知那女孩像只受惊的小鸟,身形一顿,手中的布偶掉在了地上,她转身,见来人是一个和她差不多岁数的小男孩,便抿着嘴,狠狠的瞪着他。

  “你……”

  女孩用力推了他一把,捡起布偶,拔腿就跑。

  他跌坐在地上,愣了好久,只因方才女孩回头强忍哭泣的表情。

  我有些纳闷,仔细盯着他看了好久,说道:“真奇怪,你长得并不丑,怎么就把她吓哭了?”

  他抓了抓额头的碎发,显得有些滑稽,说他也不知道。

  “大概是讨厌你了吧。”我打趣道。

  “也许吧……”

    他说这之后的好长一段时间,那女孩都会在他家门后踌躇很久,可就是没有敲开他家的门,只要女孩一来,他就会靠在门的另一端陪着她,带着隐隐的期待和紧张。后来,他像个变态跟踪狂一样,女孩一走,他悄悄跟在她身后,直到日暮西垂,落日的余晖把两人的影子拉的很长很长,他便踩着女孩的影子走路,把他们的影子重叠在一起。他在心里暗暗发誓,她是我的,现在不是,以后会是。

我说:“真好,就像电视剧一样,那姑娘真幸福。你们后来在一起了吗?”

他低头不语,像是在思索些什么。

我干笑了两声,继续荡起秋千。是了,就算在一起过,他现在死了,不是什么好结果。


图片发自简书App
—03—

    我像往常一样去了病房,飘飘忽忽的到了门口,却并没有进去的意思,因为我看见了一个人。那女人穿着一件灰色大衣,身体微微发福,头发轻轻挽起,面色画着淡淡的妆,却难掩眼角的褶皱。多年过去了,尽管我对她的印象早已模糊,但是再次见到她,我依旧一眼认出来了,只因她有一双和我长得一模一样澄澈通透的大眼睛,她,是我的母亲。

    父母离异后,我就很少见到她,母亲再婚时,我瞒着父亲偷偷溜去看过她,她有了新的家庭,有了新的家人。我曾经远远的看着他们一家人出门旅行,母亲的表情,是和我父亲在一起时不曾有的,和那个男人一起时,她眉角眼梢异常生动,还有嘴边止不住的笑意。

  她,过得很幸福,而我,变成了外人。

  从那以后,我断了念想,不再找她了。

  我飘到她面前,护士长站在她身边交代着什么,我默默的听着,大抵是确认我尸体入殡的时间。最后,护士长递给她一张纸,让她签字,迎面来了个小护士,叽叽喳喳的好像是哪个病房出问题了,护士长和母亲说了几句,就被小护士拖走了。

  我凑近看那张纸,那是我的尸体处理事项,我看了看下标时间,三天后就要火化下葬了。自己的驱壳马上要化成灰了,心里有种说不出的感觉。

  感慨完后我看见那张纸在不停的抖动,后知后觉才发现是握着这张纸的主人手止不住的颤抖,抬眼望去,母亲已是泪流满面,她在小声地啜泣,妆都哭花了,嘴巴扭曲成很大的弧度。

  我叹了口气,轻轻地踮起脚尖,抬手想要摸摸她的头,小时候我哭闹的厉害,母亲总会温柔的摸摸我的脑袋,给予我无声的安慰。当我的手穿透她的头,我僵硬了一下,瞬间收回了手,挠了挠脑袋。

  灵魂,无法直接触碰活人的。

  渐渐地,她呜咽声变小了,我看着她用袖子用力地擦干眼泪,然后推门进了病房。

  我跟着她进去了,真奇怪,久别重逢的父母在这种情况下相遇,而我心里没有了任何波澜。

  母亲在父亲的病床前站了好久好久,我见到她袖子下的拳头握的很紧,紧咬的下唇有了深深的牙印,有什么晶莹的液体从她的眼眶,脸颊,下巴划过,一滴又一滴落下,她又哭了。我已经不知道她眼睛里滚烫的泪水,敲打的是地板,还是我那无法跳动的心。

  “为什么,为什么……”母亲用嘶哑的声音轻声呢喃,最后声调越来越大,她猛地拽住父亲毫无血气的手臂,用力的摇晃:“我知道你恨我,但是凭什么,凭什么要用我的女儿的命来偿还,你真恶毒,她也是你女儿,你怎么可以这样……”

    在我的记忆里,母亲一直很温柔,总会在每个无眠的夜晚,用轻柔的语气对我说:“凌一乖,来睡觉,妈妈给你讲故事。”于是我便真的乖乖的靠在母亲的臂弯里,睡得无比香甜。这是第一次见到母亲如此撕心裂肺的表情,我真怕她会失控把父亲的氧气瓶给摘了。

    我想告诉她这是我自己做的决定,父亲并不知道捐赠给他的心脏是我,不必为我难过。

    这个午后,病房中,床沿上靠着一个一个哭的撕心裂肺的女人,还有她所不知道的,蹲在她面前试图为她擦拭泪水无能为力的女孩。


图片发自简书App

—04—

    小城的郊外,有一座远近闻名的茶园,据说原本这儿茶艺经营不怎么好,但是自从被一位神秘的老板收购后,这座茶园彻底翻了新,不仅提供茶叶,而且还让顾客体验制茶的过程,茶园的经济逐渐好了起来,花样变多,客源也就源源不断的涌进来了。

    茶园虽然离小城不远,但是开车过去,还是有一定的距离。鬼魂不同于人,身体轻盈,行动敏捷,飘过去的话,也就几分钟的功夫。

    我飘进茶园,寻找那只小鬼的身影。平时我是不会飘这么长的路程,虽然时间短,但是极其损耗阴气。我真不明白那只小鬼为什么耗费那么大的力气来这儿睡觉。

    漫山遍野的茶树重重叠叠,在这片绿色的海洋后面,有一片澄澈的湖水,湖的另一边的不远处,就是茶园的展厅和表演室了。

    我找到了湖岸边在树下睡觉的小鬼,他躺在树荫下,双手靠后支撑着脑袋,闭着眼睛睡得正酣。

    看着他这副安静的模样,我突然心生恶念,想要捉弄他一下,便壮着胆子抬手去弹他的脑门。

    阴影下的他有一张白净的脸,额前的碎发遮住他的眉毛,我甚至能感受到他均匀的呼吸,看见微微上垂的睫毛,还有他身上蛊惑人的绿茶香。

    我一巴掌拍在自己脸上,瞬间清醒了很多,我顺势躺在他身旁,自顾自的说起话来。

    我说,我的尸体就要下葬了,不知道火化的时候鬼会不会痛。

    今天妈妈来看爸爸了,她哭的好伤心。

    其实我一直很想她……

    我的声音越来越来越小,鬼魂无法流泪,我只好用手臂遮住干涩的眼睛。

    不知过了多久,我感觉有人拿开了我的手,那小鬼不知什么时候醒了,他拉我起来,轻轻拥住。我像抓住救命稻草般抱紧他,那股熟悉的绿茶香抚平我紊乱的心绪。

    我胡乱抓着他的衣服,断断续续地说:“我早就知道了……”

  “妈妈不爱爸爸,他们并不是因为爱才结婚的……”

  “后来有了我,我以为我的存在,能改变什么……”

  “他们还是分开了……”

  我迷迷糊糊睡着了,朦胧间,好像有人小心翼翼地轻吻我的额头,也许是错觉吧。


图片发自简书App

—05—

    在我的尸体下葬的前一晚,我决定做个了断。

    我飘到父亲的病床前,坐在椅子上怔怔地看着他发呆,从前的他总会压低嗓子沉声教训我,不管我做了什么都不能顺他的意,他是毫不吝啬于表扬我的。他本来就不是个话多的人,母亲走后更是寡言少语,只有教训我的时候话才稍微多一点,虽然并不是什么好话,但不知怎的,我爱惹他生气,看着他对我怒目圆瞪的样子,只有这时候,我才能确认他是在乎我的。后来,我发了高烧,我打电话求他回来看我,当时他在加班,处理一批很重要的文件,接到电话,他喂了一声,听见是我马上就挂断了,我当时十分震惊,不敢相信他是真的完全不在意我,身体十分难受,心里阵阵抽痛,我发了疯似的打电话,最后是救护车把我送到医院,父亲从始至终都没有出现。从那以后,我便开始恨他。

    而今,他躺在这里,面上毫无血色,徘徊在生死边缘,我注视着他,已经恨不起来了。

  “爸爸,你真可怜”我轻声说,“这世上没人爱你。”

  “你那么努力维持这段感情,妈妈还是离开了……”

  “这是最后一次来看你了,我把命换给了你,觉得愧疚就活着吧。”

  “如果…如果给我再多的时间……”我小声说道,一滴泪掉落在父亲插着针管的手上,鬼魂无法流泪,因为凝聚的执念不够深,无法化泪,而我觉得大概是我的尸体还没完全死透。

  “以后别再喝酒了”我说道,“我续的命可不是浪费在这儿的。”

  “你一定要长命百岁,这是惩罚……”

    我飘出病房,没有看见父亲微微颤动的手指,还有眼角的一行泪。

    母亲再婚后,我便很少来她家了,这次我飘到门口,不再怀揣不安,轻而易举的进了房门。屋子很黑,客厅非常安静,沙发上方的墙上裱着一张大大的全家福,那个男人搂着母亲的肩膀,母亲温顺的靠着他,笑容甜美。他们中间站着一个小男孩,这个男孩的眉眼十分柔和,像极了我见到的某个人,这,这男孩,是他!!

    房间里传来声响,我飘进去,里面亮着台灯,母亲的样子不像在医院那般打扮的端庄得体,她穿着宽松的睡衣,头发凌乱,眼睛布满血丝,她显得无比颓然,身旁的男人轻拍她的后背,低声安慰。

    她说,她舍不得,这些年一直忍着不来看我,不敢打探我的消息,结果再次接到消息竟是天人永隔。

  “先是夏承,后来又是这孩子……”她掩面哭诉道。

    夏承,是照片的那孩子,提到他时,夏先生眼里闪过一丝抽痛。

  “他们都是很好的孩子,特别是凌一,我的孩子,我还没来得及爱她……”

    夏先生眼眶也红了,不再说话,俩人就这样依偎在一起。

    我闭着眼睛,心说足够了。

    再见。

    离开那座悲伤的房子,我恋恋不舍的回头看最后一眼,小声说道。


图片发自简书App

—06—

    我终究没有勇气看我的葬礼,我实在不忍看到如此压抑的场面。葬礼的这天,我飘过许多生前去过的地方,恍过神来,我飘到了这座茶园。这里的晚上并不黑暗,那片绿色海洋周围,湖边的树上,都吊着明晃晃的小灯泡,我暗暗叹服这儿的老板懂浪漫。

    我想起了许许多多的事情,那是在很小很小的时候,父亲和母亲刚分开,我抑制不了对母亲的思念,常常在她的新家门口徘徊,那时候有个小男孩找我搭讪,我被吓了一跳,我认得他,偷看母亲时他就在旁边,我知道这是妈妈新结婚对象的孩子。我嫉妒他霸占妈妈的爱,于是没好气的瞪了他一眼,推的力气太大,他竟然跌坐在地上,腿上擦破了皮,我怕他报复,一溜烟逃走了。所幸后来每次过来都没见着他了,只不过后来一段时间,回家总感觉一道炽热的视线盯着我的后脑勺,我回头,身后空无一人。

    再后来,我见到他们一家去郊游,他们欢喜的模样让我觉得有些刺眼,我像是着了魔一样悄悄的躲在车后箱,一路忐忑的跟着他们。被发现的时候是夏承被叫来车后箱拿食物,我坐起,狠狠的剜了他一眼,不理解他那吃惊表情下夹杂着的喜悦。

    我想跑,可他像是预料到什么一样,拼命把我拽的死紧,我无法挣脱,便和他扭打起来,打斗时不小心跌了下来,我们就在这座茶园里翻滚,他死死的护着我,我能闻到他身上混着茶叶的味道,淡淡的茶香扑面而来,我有些失神。而他却搂着我,低低的笑出了声,我挣脱不了,于是我一头撞他的脑袋,疼的他眼冒金星,虽然我也好不了多少,但是心里滋生报复成功的快感,我张开嘴巴,一口咬在他的肩膀上,他嘶哑咧嘴,把我抱得更紧。

    母亲还是发现了我,她把我们拉开,眼睛看向夏先生像是询问些什么,夏先生点点头,我如愿以偿和母亲待在一块了,在郊游结束之前,我沉浸在与母亲在一起的快乐当中,把那段小插曲抛在脑后,可是那道淡淡的绿茶香,莫名其妙的烙在我的心里。

    我张开手臂,闭着眼睛享受恬淡清凉的味道,前尘往事,已化作昨日灰烟……

  “夏承”我说道,然后睁开眼转过身,我知道他站在我身后。

    他愣了一下,眼底闪过一丝慌乱,他张口想要试图解释什么,但是他嘴笨,沉默了很久,才缓缓道:“你知道了……”

  “妈妈和夏叔叔在一起很幸福”我平静的说道。

  “对不起”他低头道。

  “为什么要对不起,妈妈很幸福,时间能够治愈一切,以后她会好好的,我很开心。”

    他抬头看我,捕捉我脸上的神情,直到确认我说的都是真心话,竟然松了口气。

  “这是什么?”我掏出一封信,大声念了出来“亲爱的凌一……”

    他顿时脸涨得通红,伸手便要抢,诧异这封信为什么会在这,他不像往日一般平静,笨手笨脚朝着我抢信。

  “这是我火化后出现在我口袋里的,你什么时候写的信?”

    他更加面红耳赤,一心一意的抢信,完全不搭理我的问题。

  “夏承”我轻声说,“你是怎么死的。”

  他僵了一下,松开快要抢到信的手,不语。

  “算了”我喃喃道,“反正我迟早会知道的。”

  “死神那么忙,要很久才找到我们吧……”

    他把头压的很低,一直沉默着,我读不懂他的情绪。

  “我想去流浪,这是我的梦想,在被死神找到之前,我想离开……”

  “你要不要和我一起?”

  “什么?”他愕然,迷茫的盯着我看。

    我伸手重复道:“一起吗?”

    他重重点头,眼睛耀眼的迷人,他拉着我用力抱紧,我感觉到他的身体微微颤抖着,他身上的绿茶香把我重重包围,我感到无比安心。


              后记
图片发自简书App

                  夏承的信

亲爱的凌一小姐,

    我对你一见钟情,你的一犟一笑令我十分着迷。我很早就认识你了,但是你对我的记忆并不深刻,但是没关系,来日方长,我会保持距离,不近不远地守护你,这一生只看着你。

    我们的父母似乎有很大的渊源,我知道的时候懊恼了很久,本打算就此放弃,但是那天在茶园见你失魂落魄的样子,我发现我无法罢手。

    于是我做了个决定,这一生非你不娶。

    我吃了很多苦头,甚至去工地搬砖头,能赚钱的工作我都做了,然后我有了自己的存款,我买下了我们待在一起最长时间的茶园,当时的茶园经营并不景气,我在戒指和茶园之间纠结了好久,最后终于下决心买下茶园。

    我不想用戒指束缚你,当我看见你在湖边伸手状似拥抱大地的样子,我知道你向往着自由。买下这座茶园,我决定好好学习经商知识,我想给你一个安定的家。

    现在我终于做到了,所以,你愿意嫁给我吗?

                                                                                  夏承 

    夏承像个毛头小子在办公室仔仔细细反反复复的写了又写,改了又改,完成了这封信,然后千叮咛万嘱咐秘书一定要保证寄送给收信人。

    只剩下最后的阻碍了,他和父亲坦白,说要娶凌一。

    夏先生惊诧不已,他抚了抚眼镜,沉默良久,开口道:“她是你新妈妈的女儿,你知道?”

    他点头。

  “为什么是她,世上的好女孩不止她一个。”

    是啊,为什么呀,他听见自己说道:“遇见了,我也没办法……”


    他是怎么死的呢?不知道了,当时的场面太过混乱,他只记得当时他按捺不住喜悦,迫不及待想见到她,然后诉说自己的心意,以他现在的能力,完全可以给她幸福。晃过神来,他已经被人拖到巷子,一阵拳打脚踢。

  “你确定他是茶园的主人,那个该死的家伙!”

    “这还有假,老子他妈的被他骗了那么多钱,一个子都没还就跑了,还让老子当替死鬼坐牢……”

    “别打了吧,给他点教训就行,出人命就不好了。”

    “老子偏要打死他,我老婆…我老婆都和人跑了!!”

    夏承从他们的怒骂声推断出他们这群人和茶园的前主人有纠葛,他身体疼痛不堪,连说话辩驳的力气都没有了,他感觉生命在流失。

    不甘心,他不想死,他不想……不想活在没有她的世界里,呼吸渐弱的时刻,他依稀看见凌一笑着冲他招手,他伸手,想要汲取那份温暖。

    “凌一……” 


女孩,亲爱的女孩

你是我心中不灭的向日葵

你是我念念不忘的明月光

你灼灼发热,你闪闪发光

我无法阻挡,我无法停止

心中的爱肆意疯长

何其有幸

我到底修了几世的功德

等待的人竟然是你吗


系列二之鲸鱼殇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