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好人建立人脉的正确姿势

阿和说,每个人都善于伪装自己,而当你真正需要帮忙的时候,才知道谁是你真正的朋友。

很小的时候,我们就会被教育要成为一个好人,这么多年来,大多数人也都是这样干的,我们作为好人,普遍的思想就是认为好人就会拥有好资源。

然后,长大了,越来越发现,成为好人那是标配,或者说,这个世界上,好人这么多,你算哪根葱?

我作为一个好人,做着一些老好人做的事情。不过比以前好一点。

阿和和我说,好人不代表拥有有效人脉。善良本身并没有错误,但是,有效的人脉关系是要看你能否将其转化为组织他人行动的能力。

然后我下意识的反应,别说组织他人行动的能力,我能不帮别人做事情就很不错了。

那么,该如何构建关系,给别人一个行动起来帮助我们的理由?

一般来说,人与人之间的互助关系,大多经历三个阶段:感性的单向冲动、理性的互惠关系和健康的价值流动。

感性的单向冲动

说白了,就是平白无故的帮别人。这种挺多的。对待老人小孩我们的关怀会更多一点,去养老院做义工,扶老人过马路等等等好多。单向行为对我没有什么实际的好处,但是精神愉悦啊,或者就是我纯粹的想帮帮你啊。

更像是初期喜欢某个男孩女孩,别说为她他做事了,那真是打了鸡血似的随叫随到,谁叫我喜欢你呢。

你若是高颜值,那也是很很棒的,你这么养眼,我愿意帮你,保证随叫随到,谁让你好看呢!

还有一种就是年纪大的大佬看你小辈有前途啊,觉得你的能力可以,值得被帮助;反过来,小辈们热爱大佬,也愿意无偿做些举手之劳。

这个阶段,如何促进他人行动?

1,提升自己能力,做一个靠谱的人

你在他人眼里值得被帮忙,你的靠谱很让人讨喜,这个就不用多说了,我还专门写了一篇文章讲靠谱的www.jianshu.com/writer#/notebooks/1895757/notes/18675487

2,公开个人需求

单向阶段是由感性引发的,所以最好要有一方主动去迈出第一步。

若你作为一段关系的请求方,那就主动公开自己的需求,这样才会有人施以援手。

你得抛个诱饵,才会有鱼上钩么!

话说我自己是从来没有这么做过的,经常看到有人在朋友圈发请求,现在想来,真是聪明。

2,理性的互惠阶段

单向冲动之后,若另一方有所表示,那就很容易形成理性的互惠阶段。

但是大多数的时候,人们会跳过第一阶段,直接以互惠为目标,和你结交朋友。

这里又要再强调一遍做一个靠谱的人的重要性。你没有价值谁来接触你?

这个阶段的礼尚往来往往考虑的是的是投入产出比。你帮助别人,肯定希望有回报吧。就像我今天给你一颗白菜,期待你明天给我两颗白菜。

这阶段如何促进对方的行为?

作为主动提供帮助的,要做的是要降低期望,但是千万不能没有期望,适当的适合争取一下自己的利益,不然你就在往老好人的道路上发展啦。

作为接收方,要避免一味索取。

曾经有一个富翁,对自己的小孩说,万一你们以后破产了,想要东山再起,记住去找曾经帮助过你的人,而不是你帮助过的人。

二战时的德国,纳粹迫害犹太人,一个犹太商人家族商量向非犹太人寻求帮助,兄弟二人意见不一。

弟弟主张向父亲资助发家的某银行家求助,银行家曾多次宣称该犹太家族是他的恩人,有机会一定要报答;哥哥则认为应求助于在生意上帮助自己家族起步的一位木材商。

意见无法统一,兄弟分头行动,从此失去联系。

多年后,由木材商冒死相助逃到日本的哥哥回国寻找弟弟,弟弟全家已死在奥斯威辛集中营。

哥哥从纳粹档案中找到了举报弟弟藏匿处的电话记录,打电话的人,是那位银行家。

心理学上来讲,同等条件下(两个人都是你信任的人),并且只能跟一个人求助,要选曾经多次无偿帮助过你的人。

为什么呢?

1、一个人已经付出很多在你身上,不在乎在多付出一点;

而且如果不再付出了以前付出的也收不回来了(没帮你,你挂掉的话)。

2、这个人已经对你付出过,在某方面说明,他是愿意帮助你,愿意付出的。而你帮助过的人,请考虑你是否有通过事实证明他是愿意帮助你的(虽然你帮助过他)。

帮助过你的人,没有想过要从你身上获取什么。他能无私帮助你,即使你沦落了他依然会帮助你。这是他的人格,显然他会助你一臂之力。

至于你帮助过的人,听说过“施恩莫忘报”这句古训吗,它的另外一层意思——你帮助过的人不一定会回报你,他帮不帮你是未知数。

另一种情况,有人找你帮忙,你帮他一次,他会来找你十次有人找你帮忙,你帮他一次,他就会找你十次,并觉得理所当然,当某天你不帮了,他便会忘记你帮过的十次,只记得你不帮的一次。

有人找你帮忙,要学会拒绝,真正的朋友不会因你的拒绝而埋怨。

你找人帮忙更要知道:别人帮你是别人的好,别人不帮你也很正常。你没资格要求别人,别人更没义务容忍你

希望你能够把握好度这个问题。

3,健康的价值流动

人际博弈之后的良性循环,互相都知道对方靠谱,价值对等,可共事,就这么简单。

这时候要做的就是一点,拥有共同的利益体。

现在,重点讲讲老好人,老好人的人脉关系往往只是达到了最浅的第一步。

老好人特色:“对谁都好,什么事情都可以”

这种老好人的模式,叫做不选择;更会让人误以为,因为你没有选择权,才一味给予。

最典型的就是父母,我们好像生来以为父母帮助爱护我们是天经地义的。在美国或许不是如此,在中国,呵,中国国情。

这种一开始就不平等的关系让老好人失去了进一步人脉发展的机会,甚至走不到理性的互惠互助这一步。因为他们没有这场价值博弈的掌控权。

我以前就是这样的,我对一个人好那是真正的好,从来不会去索求什么,一旦别人伤害了我,我就搞不懂这是为什么,我做的哪里不够好吗?

刚开始和男票在一起的时候,我标榜自己,我是一个很好的人。他回复我,这个世上好人多了去了你算哪根葱?

现在想来,以前自己认为的好,愚蠢之极。

小的时候,我的爸爸就教育我,不要去拿别人家的东西,亲戚给的东西也不要去吃,若是接收了别人的好,要有一颗感恩的心。

所以我和我妹(不是亲妹,我独生)就形成了巨大的反差,亲戚好友之间给我一些好东西我都不会去要,反倒是自己有好东西都会去分享。

那我和他们的关系很好吗?并没有,更多的时候,都是我单方面不求回报的付出而已。我的付出有价值吗?也没有,我和他们之间没有形成良好的人际关系,停留在浅层表面,或者更多的只是换来我是个好孩子的称谓。

有什么用?

我妹不一样啦,别人给她东西就会要,然后她妈妈也会经常回馈,人际关系良好向上发展。

我是这样的老好人,我爸就更不用说了,那是家里有好东西就会分享给亲戚好友的。

我爸在我眼中很成功吗?不,他在我眼中就是一个老好人,傻到不行,不懂得争取自己的利益,不懂得为我和我妈争取利益的老好人。我气他恨他,若他不作为一个老好人,我家早就牛逼了。

现在的我好很多了,开始学会去争取自己的权益,我爸还是老样子,我就说他和他吵架。

孺子不可教,唉。

老好人这种想要以一己之力建立起健康的价值流动,在我看来,真心不大可能,那不叫构建人脉关系,更多的是,纯粹的服务他人。

以上文章参考公众号阿何有话说,用于告诫自己,并且继续努力教导我那老好人老爹。

好人都会有好人脉吗?并不是。

有效的人脉关系是要看你是否能够转化为组织他人的行动能力。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