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了,是回家乡小城市工作?还是留在大城市闯荡?

随着毕业季的来临,到底是选择回家工作还是去外面闯荡,我想是很多人面临的选择。

每个人对于这件事情应该有着不同方面的考量,或许是因为爱情,或许是因为亲情,或许是因为理想和抱负。

不同的人会因为不同的原因而做出不同的选择。

1

我大学是在离家比较远的地方上的。

毕业那年,家里人对我说,毕业了就回来吧,大专毕业,学历也不高,在外面未必能找到好的工作,女孩子嘛,回来找个离家近的,稳定,清闲一点的工作,以后找个好点的人嫁了。

对于这样的说辞,我内心是拒绝的,所以我当时拒绝了家里,留在了我毕业实习的地方。

我家在甘肃,学的是药学类的专业,我又是我们家唯一一个学这个专业的,说实话,在家那边用我的专业和学历找一份自己满意的工作挺难的。

但是留在天津,这里没有家人,有的也只是几个认识的朋友。

我当时非常迷茫,不知道何去何从的时候,我同寝室的一个广东姑娘,因为一些原因要留在天津一年,而且,她和我在同一个单位上班,那一瞬间,我仿佛找到了留在这里的理由。

留在天津的这一年,我接触了挺多的人,她们有和善的,有干练的,也有自私的,利己的,说夸张点,就像从象牙塔走出,来到了俗世间,感受了人间百味和烟火气。

我想这些在我老家也会感受到,但不会像现在这么浓郁。

这些经历让我从刚开始的懵懵懂懂,对事物的一知半解,到现在可以比较熟练地处理事情和人情世故。

留在天津的一年,我报考了我这个专业的第一个职称考试,这些应该也算是我留在这里的一份回报吧。

正当我渐入佳境,和我结伴的姑娘要回家了,她家里人为她在深圳找好了一份稳定的工作。

我那时是有点羡慕她的,还好当时我也适应了我当时的工作,打算独自一人待在天津。

2

有一句话是这么说的: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

当我打算留在天津时,现实和我开了一个大玩笑,我所在的单位因为一些原因,要关闭我所在的部门,我要面临失业这个不在我计划之内的问题。

当时我所在的单位,说实话是挺喜欢的,我和那里的同事关系处理的挺好,不能说没有摩擦,毕竟人与人的相处都要进过磨合才能更加融洽,但是这些摩擦我觉得都在互相可以容忍的范围内,而且公司的工作氛围确实是我所喜欢的,但现实很残酷,不是你想怎样就能怎样的。

我当时很受打击,不仅是因为失业,还有在失业的同时还失去了在这个城市可以一起打拼的人。

这些让我生出了一种仿徨感,自己在这个城市无依无靠,没有可以依赖的人,感觉这个城市是如此陌生,对自己没有一丝善意。

当时心情很低落,但还不想让家里面的人知道,害怕他们对自己说,你看,毕业的时候就让你回来,安安分分的找个工作,何至于现在自己孤孤单单的在外面打拼。只得为自己画地为牢,默默地消化这些负面的情绪。

但是亲人毕竟是亲人,就是你不说,也会察觉到你发生了不好的事情,在我母亲再三逼问下,我告诉了他们我失业了,结伴的姑娘走了,自己孤身一人在天津。

母亲听完之后,忍不住哭了,听着电话那头母亲哽咽的哭声,我再也忍不住,和母亲失声痛哭,发泄着这段时间生活的不如意给我带来的坏情绪。

后来,我父亲给我打电话说,回来吧,回来休息休息,如果还想出去,再出去,我答应了。

3

我回到了老家,找了一份工资不高,但很清闲的工作,每天朝九晚五,不会有加班,不会在药房外看到一条条排队的长龙,不会觉得时间怎么过的这么快的充实感。

从刚开始的不适应,到后来的接受,想这样也挺好。

但有时也会想,我的一生就这样了吗,安稳的工作,以后找个人嫁了,安安分分,平平静静的就这样过一辈子,这让我很纠结,也很迷茫,就这样我矛盾在老家待了一年。

后来,和我结伴待在天津的姑娘找我聊天,我和她说道我自己的苦恼,她对我说,要不要来深圳,这里找工作的的话不会太难,而且这里机会也多。

我听完以后心动了,考虑了一段时间后,我找到了父亲,和他说了我的想法,父亲沉思了几天,同意了我再一次的任性。

走的时候父亲对我说:“姑娘,你长大了,爸也帮不了你太多,你既然不想安安静静的活,想见见外面的世界,我不阻止你,如果累了,不想在外面了待了,就回来,不管怎么样爸永远是你爸,记得了吗?”

我忍着没有哭,说知道了。

后来我到了深圳,在这座城市,我也来来回回换了几分工作,才稳定下来。

4

时至今日,我大学毕业3年了,想起毕业时对未来的迷茫,第一次失业的惶恐,回归安逸后的矛盾,和再次鼓起勇气出去闯荡的不服输,说不上看尽百态,但是感觉自己对于选择,对于梦想,对于生活,对于家人都有了更加成熟的认识和感悟。

毕业后,你是想回家,还是想外出闯荡,我觉得这是一道没有准确答案的选择题,每个人都会因为各自的处境做出自己的选择。

我想通过我的故事,告诉那些马上要面临选择的毕业生们,不要害怕选择,我们还年轻,如果你选择了留在城市,不要害怕和不安,当你累了,不想再留在那里,你的家还在你的后方。

如果你选择了回家,不要懈怠和仿徨,当你不想要安逸,不想平凡,你还年轻,你可以大胆追逐,这个世界这么大,机会这么多,你总会找到适合自己的。

-END-

作者:繁花,一个有点腼腆的女生,乐观积极,不喜欢对现实低头,对未来充满希望,想变成更好的自己。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