唯爱与美食不可辜负|奶奶做的菜

我不知道“失去了的东西才会显得愈加珍贵”这句话是否适合于所有人,但对于我来说,确实如此。

                                                              ——题记

“美食”一般来说,大概就是个人喜欢的食物吧!每个人心目中都有自己所认同的美味的食物,有的人觉得美食就应该是山珍海味,有的人却喜欢街边小吃,而让我念念不忘的,是奶奶做的菜。虽然常见而普通,但于我来说却是天底下不可多得的美食。

从小学开始,爸妈就去外地打工了,常年不在家,平时只有我和奶奶两个人在家里。奶奶是一个很勤快的人,总是闲不下来,经常早上很早就扛着锄头去了菜地,有时候我会去帮忙,却没有多久就没有力气了,而她,一个七十多岁的老人,锄草、挑水、担粪……仿佛永远都不会累一样。

她在田地里种着各种蔬菜,还有油菜、西瓜、棉花啊玉米等等,还养着鸡。所以大部分时候家里都是不用买菜的。等到成熟的时候它们就会变成一道道美味佳肴,我最爱吃的是炒辣椒、蒸蛋、粉蒸肉、炒土豆条等等。每次奶奶问我吃什么,我的回答永远都是这几样。

“炒辣椒”里面是不加其他东西的,单纯的辣椒炒辣椒,青椒切成片,然后爆炒,最后会有一些汤,我不怎么吃辣椒,但对里面的汤却是十分的喜爱,经常奶奶吃辣椒,而我用里面的辣椒汤拌着饭吃,那样饭会变得特别的香,却不会很辣,令人胃口大开。

而“蒸蛋”是家里的鸡下的土鸡蛋做的,将蛋放进碗里加少量水、盐和菜油,搅拌后在煮饭的时候放入蒸蛋器皿中同饭一起在电饭煲里煮,等饭熟的时候蛋也蒸好了。有时候也会加一些霉豆腐在里面,会带有一种特别的味道,有点辣,但很好吃。

每次奶奶做菜都依着我的喜好来,奶奶那时候下边只剩下一个牙齿了,吃不了硬的东西,一般吃青菜还有四季豆之类的东西,而“粉蒸肉”是奶奶特别喜欢的,粉粉的,软软的。买来的豌豆粉同辣椒炒肉或海带炖肉里面吃剩的肉一起炒,当然也会有肥肉,但对于我这个不吃肥肉的人来说,碰到粉蒸肉里的肥肉也觉得美味。

至于“炒土豆条”是我最喜欢的一道菜了,奶奶做的土豆条不像酸辣土豆丝,并不会加醋,是用刀切的,不像菜馆的土豆丝那么细。配上自家种的辣椒,还有收获的油菜籽榨出来的菜籽油等等,炒出来的土豆丝金黄的,香喷喷的,真的是美味啊!

图片发自简书App

后来我读高中,去了市里,住的是寝室,家里就只剩下奶奶一个人了,一个能晚上陪她说说话的人都没有了,我也只能隔几天和她打一次电话,劝她去我爸妈打工的地方,她却不愿意去,总是说家里的菜地和鸡怎么办各种推却,过年的时候说暑假去,到了暑假的时候又说还是明年过完年去吧!大概种了一辈子的地,离去是不舍的吧!

我最后吃奶奶做的菜,是在高一的暑假,后来奶奶的身体每况愈下,到最后不得不放弃她那些地和鸡,由爸妈和大伯他们照顾,每次放假回去的时候看到她,心里都特别的难受。到那时候,每次谁给了她什么吃的,她还是第一时间想着给我吃。以前总是嫌她唠唠叨叨的,话怎么那么多,那时候却恨不得有更多的时间能陪她说说话,听她多唠叨几句。后来,却在再也不能了,只能在脑海里描摹她的脸庞,在梦里想着她还在。

这几年在外读大学,我再也没有尝到过记忆中的炒土豆条。我曾吃过学校各个食堂的土豆,点过周边各个外卖店的,然而几乎没有没有一家我觉得是好吃,大部分甚至称得上是难吃。他们的土豆丝一般是酸辣的或者没有什么味道,而我不喜欢吃酸辣土豆丝,所以只有土豆片可以选择。然而他们的土豆片总是软软的,里面不知道是水还是油,看着就让人没有食欲。虽然如此,我还是坚持在吃土豆片的道路上不想回头,只是想着能发现一家好吃的就好了啊。

经常有室友问我:“怎么又是土豆片,总是吃一样东西,你不会觉得厌倦么?”我说:“不会啊,自己觉得好吃的东西怎么会去厌倦它呢!”从小学开始到现在大学,我的生活从来没有离开它们,我不知道这是不是习惯使然,反正我大概这辈子都离不开它了。至于炒辣椒和粉蒸肉,从奶奶去世后我再也没有吃到过,而蒸蛋也再也没有记忆中熟悉的味道了。

每次吃土豆片的时候都会想到我的奶奶,想到那些家里只剩下我俩的日子,想到我们一起看电视、唠嗑、一起种菜锄草的日子。然而我再也见不到她了,也永远不能尝到那些美食曾经的味道了,记忆会随着时间的流逝渐渐淡去,但是那些时光给我留下的种种感受却永远留在我心中,无法忘怀。


《美食和谈谈情说说爱专题联合征文》活动链接:

http://www.jianshu.com/p/b98a8300b94a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饭菜就如同爱一样,都是需要用心的。 父亲是二十世纪50年代的人,出生在湖北省江汉平原上的一个小村庄,兄弟姐妹一共四...
    马拉扬阅读 760评论 7 10
  • (原创稿件,维权中)八年前,电脑桌面上,自放了上面这张杨丽萍的舞蹈美姿后,就从未想过要把它换成别的图片,前些日子,...
    随时随地写人生阅读 995评论 13 27
  • 第二章 列表 ps:整个文章所涉及的源代码我都发布在我的Github主页上,大家可以自行下载,如果对您有一丢丢的帮...
    dravenxiaokai阅读 242评论 0 2
  • 关于读书,我只喜欢读没有负担的书,尤其喜欢外国长篇的小说,小说越长我越有兴趣读下去。 在读过的众多小说中,最爱霍乱...
    Tina133阅读 169评论 0 0
  • 思绪很多,想着写出来的时候又很乱,每天真的很忙吗?完全没有,记得最忙的时候,几个月不淘宝,不买衣服不买零食,可是现...
    ai兔子姐姐阅读 15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