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时的年味|1999,我在等妈妈

文/月中山

图片发自简书App

记忆深处的东西从来不会消散,即使光阴荏苒,日月如梭,那些被时光尘封的往事,也会在某一时刻,铺天盖地、朝你涌来,退无可退,避无可避。

------

1999年的冬天,天气已经冷到让人站在寒风中感到瑟缩浓寒,天空是灰霾色,从远由近延展。

婆婆告诉我,明天要早点起来。

早上被婆婆喊起来的时候,被窝里只有我一个了,我赶忙想起昨天婆婆说的话,从床上一弹就坐了起来。

姐姐早已经穿好了衣服,是一件面前黄色袖子蓝色、已经褪色但算干净的棉袄,脚上一双红色发暗的大棉鞋。

婆婆走了出去,她从木门旁将头伸了进来,脸上的表情已经出卖了她的心情。

我不知道她有什么可高兴,努力将裤子一层一层包裹住自己的双腿,免得又冷的双脚长冻疮。

你知道爸爸跟妈妈要回来了吗?

姐姐问我,见我愣了一下,马上转身朝外一蹦一跳的跑开了,头发上的小辫子左一摇右一晃的。

妈妈要回来了吗?

我在心里努力想要想起妈妈的样子,可怎么也记不住她的具体模样,转眼将这事忘个干净。

中午的时候,婆婆将七八米长的塑料薄膜牵进了屋,一双手握着竹笤帚开始清理房间屋顶各个角落的灰尘。

姐姐在一旁打下手清洗厨房的锅碗瓢盆,她站在椅子上,将胳膊伸的长长的弯着腰。

姐姐,你小心掉锅里去,淋个落汤鸡。

我经过她身边,嘻嘻哈哈的笑着,深怕她一个不小心踩滑了跑大铁锅里洗个油水。

你小心被婆婆听到揪你耳朵,知道今天啥日子不,乱说话?!

姐姐恐吓我,我也不怕她拿话回她。

哼!婆婆心疼我,才不会揪我耳朵。

很快,吃完饭已经大中午了,屋里屋外基本没啥可收的时候,爹爹从外面回来了。

婆婆刚吩咐姐姐煮米浆,等一下让爹爹贴春联。

婆婆站在厨房里,案板上摆放着整整齐齐的一抹菜。

我坐在厨房灶后,给婆婆帮忙架火,婆婆身旁正好有一扇窗,此时此刻,已经飘飘落下洋洋洒洒的雪花。

厨房里油烟与菜并进,让婆婆看起来也变得不真实起来,我被呛的受不了了,猛的咳嗽起来。

你快出去,呛到了难得受。

我听到婆婆一边咳嗽一边对我说话,转过身正准备出去透气,却看到爹爹已经满脸怒气的冲了进来。

条件反射,我就想转过身来拉婆婆衣角。

姐姐将头从门外伸进来,只露出一只眼,那露出的一只眼睛红红的,我看着已经近在眼前的爹爹,满头灰发,胡子拉碴的模样,心里其实已经瑟缩着,可是……

我要保护婆婆,不知道哪里来的这样的想法。

我站在婆婆身侧护着还不知道什么情况的她,油锅里的炸菜还在滋滋冒着香气,扑鼻而来。

那布满皱纹的手却已经把我当个鸡仔一样拎着甩开,我一阵大叫,引起了婆婆的注意,她转过头时,却已经晚了。

爹爹的手已经揪住了她的头发,双手并进着将婆婆压制在厨房角落,我被吓的开始大哭起来,跑到姐姐身边拉着她的手。

才看到姐姐的脸颊已经红了一片,我们俩个就站在门外,看着爹爹跟婆婆撕扯,谁也不让谁。

屋外的雪已经将外面的山山水水掩盖不见了,连路都消失在雪色里。

你不要打我婆婆……不要打……不要……

我站在门口,与姐姐一起哭,眼睛热气翻腾、落下的泪却很快被染上冰凉,划过脸颊一阵阵刺疼。

天与地仿佛都已经连成了一片,分不清哪里是天,哪里是地。

不知道过了多久,直到我已经抽噎着哭不出声,一切仿佛结束了,我跟姐姐跑上前,只剩下婆婆一个歪在地上,痛苦呻吟。

空气里肆谑着一股子焦糊的气息,红色染在了五彩的水泥石子地上,从婆婆的头上延伸开来。

婆婆!婆婆!你没事吧?

婆婆,你还好吧?

等了好一会儿,婆婆才扶着旁边的墙站了起来,可是,她的动作变得特别僵硬,我跟姐姐扶着她坐到椅子上休息,婆婆这才想起什么来,看着我跟姐姐。

婆婆,他没打我跟妹妹,你咋样啦?

姐姐说完我还抽着鼻子,两人脸跟手都变成红彤彤的。

婆婆,等我长大了,我就把你也接到一边去,等我长大了,再也不怕爹爹打我们……

后面浑浑噩噩的,婆婆拉着我跟姐姐一起抱头痛哭起来。

你有这个心,我就心满意足啦。

……

傍晚的时候,雪变小了,屋舍原本的陈旧被掩盖后变得雪绒绒的俏皮,厅屋里红色的小灯被插上,正门侧门哪里都被大红色的对联覆盖住。

婆婆已经换过了衣服,只是动作依旧僵硬,爹爹不知去向,姐姐扒在火炉前的窗户那,默默地看着前方。

不知哪里“嘣咚”一声,噼里啪啦的鞭炮声在沉沉夜色炸开。

我也跟着姐姐站在窗户前,透过大大的福字窗花看过去,只看到一阵急促的被炸开后的星子。

那是别人家团年的鞭炮声,没两分钟村子某个角落又响了起来,如此反复,不知道响了多少次,我的肚子也跟着饿了起来,一阵阵叫。

我看向婆婆,她坐在不远处,眼睛并没有看向这边,而是在放空着不知道想什么。

“哐当”一声,把我吓的心里又是一缩。

啊!

姐姐倒在地上,大叫一声,婆婆忙过来扶起她。

咋整的?

婆婆责问,但没有生气,只是担心姐姐。

我知道姐姐是怎么回事,她刚才是在窗户前趴着睡着的缘故,所以才从椅子上滚了下来。

我捂着嘴偷笑,又转过身看向窗户,只可惜,窗户外面没有了鞭炮的映衬,越发的黢黑。

可是,我感觉到很远很远的地方,有人朝这走来,屋外的大黄狗,也似乎感觉到了,没过一分钟就开始叫唤起来。

姐姐,是不是妈妈她回来啦?

姐姐听我问又一次趴过来,婆婆开始在火炉前踱步,手在另一只手上反复摩挲。

我也顾不得看婆婆在干嘛了,专注的盯着窗户,只想着把窗户盯个窟窿就能看的更清楚。

我心里还一直保佑祈祷,千万不要是不知去向的爹爹回来了才好。

脚步声近了,更近了,是两个人。

敲门声响了起来,嗯,肯定是妈妈回来了,我飞快的跑到走道旁,心里思索现在肯定不是爹爹回来了,他回来了只会酒气熏天的用脚把门踹的咚咚响。

打开门的那一刻,我看向门前,又飞快的朝屋里跑去。

妈妈回来啦……妈妈回来啦……

说实话,我不记得妈妈的样子了,可是我打开门,看到她的第一眼,我就知道那是我妈妈,旁边的是我爸爸。

妈妈看到我的时候,脸上挂着笑意,露出好看的牙齿,张开着双手。

可是,我跑开了。

倒是姐姐,站在火炉前瞅着已经抬脚进来的人,婆婆也迎了出来。

婶儿,我们回来晚啦。

没事没事,回来就好。

妈妈跟婆婆唠叨起来,我跟姐姐欢欢喜喜的,之前的不愉快很快消散的无影无踪,嘴里塞满了爸爸睇来的糖果。

水果味的糖果,我一口能塞两三个。

可是,我不敢当面叫他爸爸,也不敢叫她妈妈。

我怕,如果我叫了,他们是不是过几天又消失了,然后好久好久不回来,然后也不要我了。

婆婆喊姐姐叫爸爸妈妈,听到姐姐喊了后又叫我也跟着喊。

我嚼着糖果,瞪着大眼睛,看向爸爸,又看向妈妈,他们都看着我。

可是,我像是只顾着吃糖的小孩,转过头,又拿起桌上的糖果,打开塞进了嘴里……

气氛很尴尬,我把糖咬的蹦蹦响,爸爸妈妈又跟婆婆聊别的去了。

大家都忘记了开饭,直到爸爸妈妈的肚子跟着唱起歌来,婆婆将灶锅里的菜一样一样端出来,都还冒着热气。

香气四溢在堂屋里,妈妈刚才已经知道今天发生的事情,大家都沉默着没有问起爹爹的去向。

那是我听过最好听的鞭炮声,吃过最好吃的年夜饭,那饭里带着水果糖的气息。

其实妈妈早就知道爹爹喜欢打婆婆,从年轻的时候就打婆婆到如今,只是婆婆心里想着能过就过下去。

妈妈迫于生计,将我跟姐姐寄养在婆婆家,虽然知道会受苦,可是她不想我跟姐姐以后跟着她受更多苦,迫于无奈,将我们寄在别人家。

那是1999年的冬天,千禧年之夜,第二天早上,妈妈亲自给我和姐姐穿上新衣,梳了小辫,别起新发卡。

红色的夹棉袄,斜襟攀扣样式,我跟姐姐穿的一模一样,虎头虎脑的小棉鞋,连婆婆也夸我跟姐姐穿的好看。

那天,爸爸拿着相机给我和姐姐,婆婆都分别照了相,时间定格在那一天。

我亲爱的婆婆,在那一天,笑得那么开心,只是头发灰白,抱着我和姐姐,像失了颜色的水墨画。

随着鞭炮声远去,我回头看向那年年岁岁不变的照片,在看向一晃二十年过去的时光。

想起爸爸妈妈带走我跟姐姐后,空气也香甜起来,而婆婆,我那时天真说道,等我长大了,我就带你走……

时光悠长,那样一桌带有水果味的年夜饭,在我走后的第五年,我亲爱的婆婆,随之长眠。

她是被爹爹打瘫痪床上,没挨过一个冬天,慢慢去了。

我想,您去的那里,没有打骂,婆婆,你一定安好。

羽西X简书 红蕴新生

羽西|儿时的年味征文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本文图片来自网络 从我记事起她就已经疯了,成天顶着乱蓬蓬的一头黑发四处捡拾吃的。 听说没出阁的时候她叫小娥,是村里...
    爱做美梦的懒猫阅读 1,361评论 4 21
  • 抱怨不是一件坏事,抱怨背后有良好的期待,通过包邮可以理解自己的需求。 抱怨之所是坏事,因为你把满足需求的期待放到别...
    唯鸣日记阅读 180评论 2 1
  • 期权是指一种合约,该合约赋予持有人在某一特定日期或该日之前的任何时间以固定价格购进或售出一种资产的权利。 期权定义...
    雅蜜蜜阅读 17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