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1月13日入境加拿大记录

前景提要:川航直飞温哥华的航班现在是每周两次,票价3300多,比起转机的6000+,是省时又省钱,还更安全。直飞11.5小时。本文记录20年11月13日晚11点20分从成都直飞温哥华,从值机到入关的全过程。一路上安全,但不完全顺利。值机的时候被卡了,过海关后又被开箱检查了。详情见下文

1.到达机场——好心人多

一周前,我因为一大早被藏在口袋里的蜜蜂蛰了,临时去医院看急诊。然后在航班还有45分钟起飞的时候赶到机场,被告知已暂停办理值机手续,当时花了400多块钱改签。有了这次教训,这次的国际航班,我提前4个小时到机场

出门的时候,小区熟识的超市老板送了我3颗德芙巧克力;同住的室友帮忙拿了2个大箱子送上车;到机场后,司机和机场工作人员都帮忙搬行李。一路都有热心人。

2. 候机——吃东西

川航的国际航班候机室旁边是肯德基,为了不在飞机上吃东西,我在那先后点了一杯圣代冰淇淋、一对辣鸡翅、一个汉堡。

3. 值机——不太顺利

11点20的航班,9点20开始值机。人不多,后来听工作人员报数,一共32人。有的人持加拿大护照,部分人拿的工签,部分人是探亲,像我这样——恋爱一年以上,去加拿大看男朋友的,是这一批里面的唯一一个。

为了顺利入境,提前准备的资料包括:

和郑先生的关系证明

加拿大移民局有官方文件,下载、填好、签名后拿去公证即可

移民局的邮件批复

恋爱一年以上的恋人可以入境,这是10月新出的政策。将关系证明、两人的护照作为附件,向移民局写情况说明并申请入境,拿到批复后打印出来随身携带

隔离计划

这个之前在手机上操作了,后面发现入境时会填纸质版

旅行保险

包新冠——这个在加拿大买划算,携程上我看到3个月以上的都是3000+,还只能回国报销;加拿大买的1500人民币,零自费

当我把上面的资料给工作人员的时候,一开始他们不了解这个最新政策。后来咨询了同事,确认有这个政策。但是需要郑先生的护照(证明他的身份)。好在我之前存了他的护照,又忙着去另一个柜台办理自助彩打护照。

等我回来的时候,工作人员又告知,需要郑先生签名的文件,证明我们的关系。我说那个公证文件就是,上面有我们双方的信息、他的签名以及公证的盖章。工作人员说他需要拍照发给加拿大的海关确认是不是可行,再为我办理值机手续。

哇,没想到还有这环节。不安的等待。。。眼看大家都走了,我差不多是最后2个中的一个(还有一个伙伴好像是工签过期,在联系确认)。这时候的心理活动相当丰富:万一不给过怎么办?住宿都搬空了,房间也给退了,东西也都寄走了。。。转念一想,应该也不会,资料都是真实的,政策是官方出的,申请也都批复了,没有理由不通过吧。

大概等了5-10分钟,工作人员告知我海关确认没问题,可以办理值机手续了。Yes!

4. 国内通关——5个关口

忘记上次坐国际航班的流程,但这次是5个关口:

填写纸质版健康申报表并交由海关;

安检,第二关;

身份信息核对及录像,第三关;

身份信息再次核对及录像,第四关;

行李检查,第五关

不知道第三关和第四关的区别;第二关的安检没有拿电脑、充电器出来;第五关的时候雨伞、充电宝、电脑都拿出来了。

终于,全部搞定,去登机口。一路上真是冷清。很多门店都关闭了,登机口也没有灯。想起刚才肯德基的工作人员说,因为今天晚上还有个航班,不然他们平时9点就关门了。想来这段时间真的好惨淡,哦,搞得我突然很想哭。

5. 顺利登机——1个人3个座位

空姐们站成2列在门口迎接。即使身穿防护衣,带着口罩,也能感受他们脸上的热情和笑容。

好大的飞机,好少的人。一个人一排座位,享受3倍舒适,这算得上意外的欢喜。

这是最舒服的一次长途飞行——脚可以放旁边的凳子上,可以躺下,也可以半躺,位置很宽随便坐。

11.5小时的飞行中,我续看了上次的电影《我和我的祖国》,睡了好几次,中间只喝了2次水(没摘口罩,只把口罩往上提了下,露出嘴巴)。空姐发了一次零食,一次米饭。我没有吃米饭,对方再三确认要不要为我留着,我婉拒了。

可能因为位置宽敞,睡得不错,很快就到了。

下机前空姐发了入境隔离计划表给大家填写。

6. 过关申报——很多不确定

下飞机到过关申报的路很长,估计走了10多分钟。一路上80%的门店都关了,候机室只看到零星的2个人,好冷清。

申报,不太会。向工作人员求助了5次,纠结的问题包括:

不确定国家(问的是来自哪个国家还是到哪个国家,最后选的中国);

访问目的(确认后选的私人访问);

在哪里扫描护照(试了N次才扫上);

指纹录不上(N次后ok);

刚才飞机上空姐发的隔离计划还有2个没选,一并确认了。

7. 通关问答——还算顺利

去过关,海关问了几个问题:

来这里干嘛(看男朋友);

呆多久(5个月);

移民局的信给我看(在这里,马上递上去);

隔离计划表这栏写上加拿大的联系电话(好的)。

带了什么礼物吗(茶叶)

还有什么吗(嗯。。。想半天,不知道英文怎么说,比如干贝、手机壳)

对方见我一直没回复,放弃了,直接问有没有超60(或者600)加币?答没有。好的,让我走了。

过关这个补充下,对方一开始是问的中文,但是他说的很辛苦。非常艰难地问:你来做什么。我说我可以讲英文,对方一下切换到了自如的英文状态,嗯,难为他了。

过关后,我就发了朋友圈,告知亲友说已抵达,一切顺利,准备出机场。结果,没想到,还有个大转折!

8. 行李检查——极度紧张

没想到还有一轮通关

海关看着我手上的行李,先问我做什么工作(我说在国内做的***)

第二个问题好像问在加拿大做什么?

后面还说了啥我没听清,但是好像不重要了,让我先别走。带上行李,去旁边的凳子上坐着等。我交的资料也没给我。啊,这是啥情况?

非常不安,非常非常紧张,甚至有点手足无措。

对方好像看出我很紧张,安慰我放松点,坐着等。这真的做不到啊。。。

大概3-5 分钟后,另一个亚洲模样的海关叫我带上所有东西跟他走。噢。。。

在另一个通关口停下来,对方跟我确认,我刚才填写的入境申报信息我都知道自己填的啥吧?

我本来也不是很确定,这样一问就更不确定了。支支吾吾说有一些不确定,比如入境目的。他说那个不管,其他的都确定的吗?我说,差不多确定的(我知道他这么问肯定是我填错了,但我不知道哪里错了)

对方告诉我,接下来是例行开箱检查。所有的东西他都要打开看看。

第一个就是我手上提的吃的。啊,我后来才知道,我手上提的东西,就是问题所在!

那是飞机上空姐发的零食:沙琪玛、饼干、红枣啥的,还有我自己带的巧克力。因为我没吃,又一直紧张,为了避免浪费,就一直提在手上。好像,那一袋零食,不能带入境。我在申报的时候写的没有那些东西,但是实际上带来,而且就拿在手上,太明显了。。。(郑先生后来说,像我这么笨的情况,可能他们一年也就遇到一两个了)

所有行李开箱检查,哇,好刺激。。。但是当时我简直慌了。。。

这个是充电器,这个是钱包。。。他每打开一个,我就解释一下。他提醒我不要说话,他自己会看的。Oh ,我就是吓到了。

然后跟我聊天,问我怎么跟郑先生认识的;答:因为工作,之前在同一个公司。

隔这么远,你们都怎么交流呢(可能感到难以置信);答:他之前每年会回国2-3次,平时是视频、微信沟通。

又问,我们已经订婚的吗?答:还没有,这次过来计划结婚。

不知道为什么聊到了见父母,他感到不可思议,郑先生没见过我父母。我说之前想的今年3月回国见,结果疫情延期。他问,上次我们见面啥时候,答说去年国庆。又问他上次回国啥时候,我说去年3月?他好奇为啥不早点见(前面知道我们在一起4年多)。我说中间因为签证问题分手过。问我分手多久,8个月左右。对方好像一下理解了很多。然后说,后面很努力办签证,去年才办下来。他似乎更能理解,加拿大签证确实不好办。

聊到这,他开始夸我英文不错。问我哪里学的英文,我说大学的专业是英文。又聊了下大学专业。没那么紧张了。

然后他看了郑先生的护照,上面写的他原来是广东的。于是他问郑先生是不是会说***。尴尬,这个词我没听懂。他又说了一遍,我还是不知道他说的那个词是啥。

他非常惊讶,似乎后悔刚才夸我英文不错了。后面他直接放弃,用中文回复我:广东话啊。他问的是,郑先生会说广东话和普通话哦?oh。。。

等把我背的包和带上飞机的行李都打开看完后,他说没啥问题了,祝我结婚快乐。我这才松一口气。环顾四周,也就剩下我,其他人都走完了。

9. 顺利出关——最后一个

等我拖着3个行李箱出来的时候,郑先生说他看到很多人都出来了,我还没出来,不知道发生了啥。真是一言难尽。

10. 自行隔离14天

入境加拿大后需要自行找地方隔离14天。我目前在隔离期。郑先生帮忙带食物。今天是第4天。接下来的10天,计划看书、写文章、更新加拿大的代购产品、微信回复国内亲友和下单的客人、继续学英文等。

对北美签证办理、英文学习、电影交流及加拿大及欧美产品有兴趣的朋友,欢迎留言交流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