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简书日更必读书目:《意志力》

写作需要输入,只有拥有足够的输入才能保证输出的质量,阅读是输入的最佳途径。简书的日更坚持不易,当遇到懈怠瓶颈期时,不妨读一下罗伊•鲍迈斯特和约翰•蒂尔尼合著的《意志力》一书。

罗伊•鲍迈斯特是美国佛洛里达州立大学心理学教授,发表过450多篇科学论文,一直是世界上论文引用最高的心理学家之一,个人特别偏爱心理学家写得书。另一位作者约翰•蒂尔尼是《纽约时报》科学专栏作家。

两位作者珠联璧合,该书既有严谨的科学态度,文字又轻松洒脱。不是励志类心灵鸡汤,没有太多的说教,而是通过一些心理实验来阐释意志力,读过之后,让我打开了看待意志力的新视角,重新认识意志力,明白了决定后天能够成功的因素中,意志力为什么排在第一位。

在简书坚持日更,意志力尤为重要。


想要拥有意志力,首先要认识意志力

书中提到,意志力是人的一种特殊资源。人的意志力是有限的,仿佛一个独有银行账户,每天做任何事情都要从这个账户中提取。意志力又如同我们身上的肌肉,使用就会消耗能量,用多了就会疲劳,所以做事出现懈怠退缩,都是正常现象。要学会面对,学会内观,找到意志力的极限阀,正确使用有限的意志力,才能拥有意志力。

在简书上坚持日更,开始会有新鲜感,三分钟热度过去后,如何战胜自我的惰性,养成习惯呢?做任何事情,当我们坚持不下去时,都要看看你来时的路。想想当初为何会选择日更?前瞻一下日更会面临哪些困难?这些困难自己是否能够克服?所有的忙累是否到达自己的极限?

通过静心思考就会发现,虽然坚持日更会很累,但是还没有达到自己无法忍受的极限,因为这是自己选择的事情。

白天忙碌工作,晚上能有时间做点儿自己喜欢的事情,心中会感到一种快乐。而在坚持的过程中,自我会收获成长。看到它的价值和意义,通过不断对自己进行心理暗示,不断进行心态上的调整减压,坚持日更的意志力就会得到增强。

增强坚持日更意志力几个小方法

1、设立合理的小目标

书中提到,增强意志力,首先要设立一个目标,这个目标是一个不能太近也不能太远的目标,因为太近的目标太容易实现,有距离感的目标才能锻炼你的意志力,不过要注意,目标要清晰单一,不能贪多。

想坚持日更首先要根据自己的能力水平设定一个清晰具体的目标,这样前进时才会有方向和动力。可以制定一个写作计划,做一个每日任务清单,一旦做出计划,消耗人意志力的没目标无方向感就会消失。

我设定的目标就是争取能上简书首页。因为对于自己来说,能力水平的欠缺,这不是一个特别容易达到的目标。拥有了这个目标之后,就有了努力的方向,查缺补漏,加大输入,积累提高,不断努力。

2、培养一个写作固定时间段习惯

书中提到,要根据自己意志力损耗的规律,培养一些好习惯,比如说,意志力是有限的,每次使用都会被消耗,那么早晨起来应该是一天当中意志力最强的时刻,就应该把需要耗费意志力的事情安排上。研究也发现,上午10:30分之前做完最重要的三件事是最简单、最高效的自我管理技巧。

我觉得因人而异,根据自己的大脑兴奋点时间段而定。如果自己是夜猫子类型,就没必要非要早起写作,夜深人静照样利于思考。特别对于上班族来说,早上是非常忙碌的时间段,那么我就将自己的日更放在晚上进行,只要时间段基本固定就行,通过不断的刺激这个时间段在你自己内心的觉醒,时间长了就会养成习惯。

3、通过镜像效应提高外部监督能量

书中提到,提高意志力的第三个重要自控手段是群体监督。运用一个心理学实验进行举例:镜像效应。在自我意识心理学中,人们把由于别人对自己的态度犹如一面镜子能照出自己的形象,并由此而形成自我概念的印象,这种现象称之为镜象效应。这个实验主要说明人在有监控的状态下,行为习惯要明显优于没有监控的状态。

在坚持日更的时候,可以通过群体约束提高自己的意志力。微信运动风靡朋友圈时就是这种镜像效应的显示,大家每天通过排行榜得到激励,不断刷步数,争取第一名。坚持日更也可以借鉴,可以参加一个写作群,寻找志同道合的写友相互鼓励,一起加油。每天在群里实行打卡制度,天天看到大家都是如此努力,投射影响自己,会对自己起到一个外部的督促和制约作用。

4、蔡氏效应提高自我驱动能力

书中提到,心理学上有个实验叫蔡氏效应。是指人们天生有一种做事有始有终的驱动力,人们之所以会忘记已完成的工作,是因为欲完成的动机已经得到满足;如果工作尚未完成,这同一动机便使他对此留下深刻印象。简单说,日更没完成,就会有一个声音不断的提醒你,完成了,那个声音就消失了。

坚持日更时,运用蔡氏效应积极的一面,不给自己放弃的借口,给自己设定一个别无选择。写不出来时,不一定非得写,但是不能做其他事情,剩下的就是自然而然的事情。例如设定一个小时,你可以不写,但是不能看电视,不能上网,不能看手机,不能刷微信朋友圈,肯定没过多久,自己的注意力就又会回到写作这件事上了。

5、学会自我奖励提高成就感

书中提到,意志力是一种生理机制。在一项科学研究里,研究人员偶然发现,如果给受试者喝一点含糖的饮料,比如果汁,他的意志力就会被增加,而且必须用真正的糖,甜味替代品没有用。根据这个结果,研究者推断,人的意志力消耗的能量应该来自血液中的葡萄糖。

这个结论真是颠覆我以往对意志力的认识。多吃糖竟然可以提高意志力。那么,写不下去的时候,就吃点糖,算是给自己的奖励。边吃糖边看看大家留言点赞的鼓励,心情瞬间就会好起来。提高意志力,也需要进行刻意训练,坚持日更训练从最简单的开始,设定三天,五天,一周的天数,完成后奖励一下自己。如果经常奖励从意志力中获得的坚持,就能从枯燥的日更任务中获得乐趣。

读完《意志力》一书,让我认识到,这是一本心理学书籍,人的意志力来源于心理状态,心理状态又决定你的做事态度。所以,坚持日更写作,首先要端正自己的态度,运用科学方法去提高写作的专注、自控与效率。意志力是人独有的,一个人的意志力往往取决于这个人对自己的要求,如何克服困难努力去完成。

读书不是为了别人,是为了我们自己。拥有意志力,坚持简书日更,遇见更好的自己。


书中金句摘抄:

1、经常对抗不道德的东西,就能增强意志。因为意志像肌肉一样需要锻炼,我们需要增强意志,以抵制邪恶的欲望和下流的激情。最初不过是预设底线,最后,变成了一种价值更大、时间更久的东西——习惯。

2、一次只做一件事情,如果你一心多用,你也许可以暂时兼顾一下,但是,随着意志力消耗贻尽,你越来越肯可能犯严重错误。如果你想让生活同时发生几个变化,那么,最终可能一个变化都发生不了。

3、我们的祖先是群居的,他们所在的群体奖励那些遵守共同价值观、规矩和典范的成员。因此,能够根据那些标准调整自己行为的人与不知道自己在社交场合犯了错误的人相比,前者过得更好。根据标准调整行为是需要意志力的,但是,没有自我意识的意志力,就像盲人指挥的大炮一样,是没有用的。

4、公共信息比私人信息更有影响力。相对于自己对自己的了解,人们更在意别人对自己的了解。如果只有你一个人知道你失败了、失误了或失控了,那么这次失败、失误或失控就容易粉饰过去。你可以把它合理化,或者就是无视它。但是,如果其他人知道了,你就很难这样做。毕竟,你找的借口,别人不会买账,即使你自己觉得这些借口非常好。如果这个别人不是一个人,而是整个社交网络,那么,你就更难推销你的借口。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