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行D17——滇藏带我去天堂

      品尝了著名的盐井加加面,加加面是滇藏地区的特色小吃,每次煮一大碗,装在小碗里,每个小碗也就一口,由服务员分次加,吃完一口加一点,一口一碗,和着肉末烧的,极鲜美,直到吃饱。吃加加面,吃的是一种休闲和娱乐,至于繁琐的服务,是表示对远方客人的欢迎。据说这里的加加面在《舌尖上的中国》《走进西藏》等节目都报道过。面的味道很正,汤的味道也很纯,但是要是说很好吃我不太赞成,只是吃法很特别。

      上了滇藏线后,刚开始路边的风景比川藏线逊色很多。没有了高原的开阔,也没有树叶的金黄,有的只是山的险峻与荒凉。滇藏线也是沿着金沙江一直走,江的这边是公路和高山,对面高山下住满了人家,每隔几公里就有一座铁索桥从这边通向那边,但即使是这样,对面江岸村寨里的交通也是很不方便的。

图片发自简书App

      之后一条石栱桥让214国道从金沙江的这边转向对岸,所以我们得以近距离的接触对岸村子人的生活。村里家家都种了花,绚烂锦蔟的花应该就是村民们生活面貌的真实写照吧。又过了一座桥,我们便回到了对面,从路上再往对面的山上看,似乎不隔多远就有一条婉延至山顶的步行道,步行道成之字行婉延而上,有的被滑坡冲掉,有的被泥石流冲夸,但每一个小道的终点都有一户人家。住在大山之上他们好像与世隔绝了,只有一条步行道,不知他们生病了怎么办?孩子上学怎么办?出去买东西怎么办?想到这里,我想到了从前,从前的日色变得慢 ,车,马,邮件都慢 ……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过了不久便远离江面开始爬山,人都说“无限风光在险峰”虽然上山的路很危险但是风景绝对值得一看,山顶云雾缭绕,梅里雪山在远方时隐时现。继续向上,梅里雪山显现的越来越多,对面连绵起伏的雪山,让我抑制不住内心的激动。在川藏线走了半个多月,从没有见过这么壮观的雪山!一路欣赏着圣洁的雪山,便到了飞来寺。

图片发自简书App

      飞来寺正殿依照山势凿成平面,借助山体形成一壁,至今仍然坚固壮观。匠人在山石上凿出海潮大殿的雕刻主体——海潮龙王送女出嫁图。画面左边塑有神态各异的十八罗汉,右边塑有《西游记》人物故事,无不精妙绝伦、逼真入神。

    我很喜欢云南村子的构造,云南也是四处高山,在稍微平缓的地方打造梯田,有梯田的地方就有人烟。云南是我心中的天堂,那时候还小,同桌的姐姐在云南读大学,她就给我描述云南的美,说云南的天空向水洗过一样,有白塔、有湖泊特别漂亮。好像从那时起云南就成了我的向往。这么多年了,走了很多地方,但我迟迟没有来这里,因为这里是我的一场梦,我怕来了,梦就碎了。但今天我到了这个梦想中的地方,梦没碎,反而越发的耀眼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滇藏线214国道上第一个湖是帕那湖,天蓝、云低、湖净,不像高原那么冷给人的感觉很舒服。天上的云和天映在湖中,湖天一色真的是一场视觉盛宴。过了不久便到了一个草原,草原上铺满了红的、黄的、绿的草,悠闲自在的马儿、翩翩起舞的蝴蝶,还有旁边的远山、近树、金黄的草堆和低矮的房屋,一股浓浓的田园气息扑面而来。

图片发自简书App

      沿着乡土气息继续前行,便到了气势如虹的虎跳峡。虎跳峡,以“险”名天下,是中国最深的峡谷之一。身入谷中,看天一条缝,看江一条龙;头顶绝壁,脚临激流,心惊胆战。由于山岩的断层塌陷,造成无数石梁跌坎, 形成江中礁石林立,犬牙交错,险滩密布,飞瀑荟萃。水在没有汇聚的时候可以绕指柔,盛到什么形状的容器里就变成了什么样子,而当它们汇聚到一起时,气势如虹恍如猛兽!这才是我最钟爱的品质:柔软中自带力量。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