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对家庭教育的几个认识误区

图片发自简书App

浅谈对家庭教育的几个认识误区

谈到家庭教育,很多人都会引用这两句话:每个成功的学生的背后,都有成功的家长和家庭教育;“问题学生,往往是问题家长和问题家庭的产物。”

优秀学生,人们往往只看到他们优秀和成功的一面,慨叹他们取得的成绩之优秀和综合素质之高,却很少有人去关注这些优秀学生背后的优秀的家长,更少有人关注这些优秀家长所采用符合教育规律的家庭教育方式和给予学生成长最重要的家庭教育环境和家庭教育资源,这些才是这些优秀学生之所以优秀的原因。

问题学生,我们在研究解决他们问题的时候,有时也很少从他们家庭教育和家长的角度去思考。当然,家庭教育和家长的问题,不是学校和老师都能解决得了的,但是这不等于说学校和老师可以无所作为。如果要从根本上解决孩子的问题,有时的确需要从家长的家庭教育方式方法,家庭环境和家长自身存在的一些问题入手,因为家庭才是学生成长的最主要环境,家长才是孩子教育的最主要也是终身的老师。我们毋庸讳言,老师对学生的影响是比较大,但是影响最大的仍然是孩子的父母;学校的确是影响孩子成长的一个重要环境,但首要影响孩子的环境仍然是家庭环境。

那么什么样的家庭教育和家长就是好的家长和家庭教育呢?这很难说清楚,但是这里有几个家庭教育方面的误区需要澄清。

一、好的家庭教育与家庭经济地位无关

好的家庭教育,一般人都会认为与家庭经济条件相关。认为家庭经济好,地位高,孩子的家庭教育一定就好。其实这是一种错误的认识。家庭教育的好坏,与家庭经济和家庭的社会地位是没有直接关系的。我们只能说家庭经济地位高,经济条件好,为孩子的成长与发展、好的家庭教育提供了必要的条件,但是却不一定就有好的家庭教育。那些家长社会地位高,家庭经济条件状况非常好,而孩子教育非常失败的例子比比皆是。而有些农村甚至山区一些家庭经济不好,家长社会地位也不高的普通孩子,他们也有很多成长的非常优秀:无论是他们个人的素质,他们的文化成绩,还是他们大学毕业后走上工作岗位所做出的工作成绩,乃至后来他们对社会的贡献,都跟他们本来的家庭地位和经济条件不是对等的。这就说明家庭教育跟家庭经济条件、家长地位是没有直接关系的,只跟家长对孩子的教育方式相关,跟家长自身的素质有关。

也就是说,影响孩子在家庭中成长的主要因素,不是经济条件和家长的社会地位,而是家长对孩子的言传身教,家庭的亲子关系,和谐的家庭氛围,独特的家庭教育方式和积极向上的家庭教育文化。

有些家长根本意识不到,这就是教育,这就是家庭里面的教育文化。但是这些好的教育、好的教育方式,却没有在一些很高社会地位、很好经济条件的家庭中真正的发生,这就是他们的孩子不优秀的原因。

图片发自简书App

二、好的家庭教育与家长的教育程度无关

也有人认为,好的家庭教育与家长的教育程度高有关系。他们认为很多优秀的孩子,就是因为他们父母有文化,他们父母懂得教育,他们家庭里充满了文化的气息,所以他们家庭教育成功,孩子才优秀的。其实不然,我们也看到很多家庭父母教育程度非常高,都是本科和研究生学历,但是他们的孩子教育也并不成功。这个例子不用多举。相反,我们又看到了很多文化程度不高的农民的子女,同样文化水平不高的打工子弟,他们有的也非常优秀。如果你深入到这样孩子的家庭,你会发现,还是那句话,每一个优秀的孩子背后有一个优秀的家长和成功的家庭教育。他们家庭往往有一些共同的特征,那就是家长对教育的高度重视和全家对读书作用的共同认知。虽然他们没有多少文化,但不影响他们对孩子成长、学习文化知识重要性的理解和认识。他们在孩子学习文化等方面投入的精力财力和心血是很多的;在孩子从小到大成长的过程中,他们所倾注的有关教育方面的时间精力和情感是很多的;他们甚至以自己的勤劳朴实直接影响和要求着孩子在学习上也应该是勤奋刻苦。他们虽然不知道这叫言传身教,但是他们却用行动在诠释着言传身教。他们可能简单的告诉孩子读书考大学是你的出路,读书有很多很多的好处。这是言传,对于普通而没有多少文化知识的家长来说,它完全等同于那些大学教授鸿篇巨制阐述学习的意义和对社会发展的作用,这是他们更好的亲子关系的作用。孩子对父母没有多少文化知识,在社会上碰壁和工作上的受挫,乃至于对事业发展的影响有更深切的体会,使他们更能感受到学习对他们以后生存和发展的意义。这种潜移默化这种耳濡目染是什么高层次高文化程度的学者再多的讲座、再多的阐述都无法比拟的。这也许就是这些孩子优秀的原因。就是因为他们后面有着一个优秀的家长和非常好的家庭教育文化环境。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三、好的家庭教育与家庭结构无关

现在的家庭,随着社会的发展有不少特殊的:单亲的,离异的。据观察,很多问题学生他们往往就是家庭问题在他们身上的折射。所以,我们有的人就会认为,很多问题学生就是因为这些特殊的家庭结构造成的。其实这种认识也是错误的。我们也看到很多单亲的家庭或者离异的家庭,他们的孩子一样优秀;相反我们倒是看到一些家庭结构非常健全的家庭孩子却出现了问题。问题的关键是孩子的优不优秀,不是跟家庭结构有直接关系,而是跟家长对孩子的关注和教育,以及家庭的教育方式有关。

那么,很多单亲家庭离异家庭的孩子为什么会出现问题较多的现象呢?那就是因为这些离异家庭的父母双方没有处理好对孩子的教育和抚养问题,给孩子造成了伤害,给孩子造成了教育管理的真空。他们的自私,可能更多的关注了自己,而忽略了孩子成长所需要的一些必备的元素。正是因为这些孩子在成长中必要的元素的缺失,才造成了他们问题的产生。当然单亲家庭也是由于一个人带孩子,又要工作,很难协调好工作和教育孩子之间的关系,很容易造成对孩子关心教育的缺位。

所以这些问题孩子出现的不是因为家庭结构的问题,而是出现在家庭教育的问题。当然我们也看到很多单亲家庭的孩子,却出类拔萃的优秀;也有的父母离异,但是他们并没有减少父母对孩子的爱,他们并没有减少对孩子在成长过程中必要的教育关心和管理的付出,这就不会因为父母的离异而造成他们成长中的问题了。

孙云晓说过:“所有问题孩子的问题,都可以在他七岁前的原生态家庭中找到原因。”就是这个道理,原生态家庭中父母的个人素质、对待孩子教育问题的认识、家庭教育的方式方法、整个家庭教育的环境、人际关系等等,这些都构成了对孩子教育影响的综合因素。如果这里边哪一方面出现了问题,就可能影射到孩子的身上,就会或多或少造成了孩子的问题。

其实好的家庭教育我们归纳起来,它的共同特点那就是:和谐的家庭环境,和睦的人际关系,积极向上的家庭文化环境,家长有较高的个人的素养,较好的家庭教育观念和家庭环境,很好的教育方式方法,和谐的亲子关系,等等。这些才是好的家庭教育。但最根本点也是整个家庭教育的最大秘诀,那就是爱。父母对孩子无私的爱,家庭成员之间相互的爱,这种爱伴随着责任,它一定会转化为强大的动力,会成就一个家庭,成就一个优秀的孩子。

图片发自简书App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829评论 1 33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603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846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600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80评论 3 272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95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36评论 2 29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62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53评论 0 22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42评论 2 23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47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90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3 22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8评论 0 18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6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2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