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末聚会心得

文/张宏涛

周六下午去市里上心理学的课,一个同学提到,她只用了一次,就神奇地治疗了一个得了抽动症两年多的学生。

具体的过程是:先让那个学生(忘了是小学还是初中了)做放松练习,然后让他画曼陀罗画,画的过程,那个学生的手一直在抖动。她看着感觉好心疼,但看到那个学生虽然手一直在抖动,很痛苦,但仍然坚强地在画画,她很感动和钦佩这个孩子,就不断肯定、夸奖和鼓励他。

图片来自网络

画完后,和他谈心,听他诉说自己的苦恼……她只是在旁边倾听和鼓励他说下去。

等结束后,她的手指头不受控制地抖动了很多天。她觉察到自己是因为心疼那个学生,才导致感同身受,自己的手跟着抖。于是她接纳了自己的手的抖动,手就不再抖了。

第二次见那个学生的时候,那个学生也奇迹般地不再抖动了。

其实我也有不少类似的经历。并没有说什么,只是静静地陪伴和倾听,求助者的情况就大为好转了。

下课后,她说想报我的自传写作班,但是时间少,担心限定时间写不完。我说:这有什么好担心的?大不了放弃那四百块钱的奖励就行了。

她说:那怎么行?既然要参加,就一定要按时完成。这样放弃奖励太亏了。

所以还是不参加了,是不是这种想法的人很多啊?其实很多事情说到底,还是钱的事情。对金钱的观念,导致我们多了很多左右为难的事情。如果我们对金钱的观念是开放的,而不是保守的,那么,很多苦恼就不复存在了(前提是不那么穷)。

晚上和自传写作群的朋友们交流写作的注意事项,以及在商学院和李笑来的群交流。

周日上午在童年阴影父母关系群讲座,然后去镇上坐面包车准备参加橙子学院的线下聚会,悲催的是迟了几分钟,上一辆车刚走,于是我从11点05分等到了12点车才开。

于是,本来逛万达广场的计划破灭了。到万达的时候,聚会已经快开始了。只和线下聚会的负责人聊了一会儿。

大家在一个咖啡厅交流,一共七个人(有个来得晚),点了三份双人套餐。我点的是传说中的拿铁咖啡(理财界有个术语叫“拿铁因子”,它源自这样一个故事:一对夫妻,每天早上必定要喝一杯拿铁咖啡,看似很小的花费,30年累积算下来,花费竟达到了70万元。因此,理财专家建议:要每天记账,找出不必要的花费,只买必需品,不放过小额花费。——这个观念遭到不少人吐槽:你不抽烟,你的奥迪呢?),还选了鲜果松饼。结果松饼上错了,上成了香蕉巧克力松饼。好苦。而拿铁咖啡,苦得我差点吐了。

勉强喝完,比喝药还难受。

我发现我这人真不是富贵命。从小不喜欢吃月饼,后来在四星级酒店办公了几个月,非常不舒服,现在喝拿铁咖啡,吃巧克力松饼,给我的体验都很不好。远不如农家小院、粗茶淡饭(不包括剩馒头和我爸爸炒的菜)清香可口。我也不喜欢大鱼大肉。我的身体只喜欢清新自然的农家小菜,比如炒土豆条、番茄鸡蛋、粥、葱花饼……

大家谈了加入橙子学院的收获,谈了这个月计划完成的情况等。

我发现不少同伴陷入到了这样的误区,就是什么都想学,但学了不用,就这样一直在学,总觉得自己学得很精通了再用。结果就是一直在学,但自身一直没什么改变,只是头脑里多了一些知识。成了为学习而学习的人。不学习就焦虑,但学习了,却没什么效果。因为他们学习时的目的不强,就是觉得不学习,闲着或玩游戏太不上进了;而加班工作呢,又太厌倦了;于是给自己找个高大上的事情做,那就是去上课、读书等。

我给的建议是:以终为始,想想自己想成为什么样的人,就从这个角度入手。比如你希望三年后或一年后,成为什么样的人,和现在有什么不一样,那你就照这个方向努力。而不是只单纯地学习,但一年后,三年后,思想和状态还是和现在一样。

另外一点就是,只学习,不输出,学习效率就会很低很差。要和自己的经历和思想融合起来,学以致用!

晚上回到家,开始在亲密关系沟通群讲课,讲了一个小时多一点。大家互相很好,我只讲了一个点:当你愤怒或自责时,最应该做的是什么!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265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274评论 1 28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087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479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782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18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594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16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55评论 1 23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274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03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77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32评论 3 229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5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687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63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189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1.通过截取NSURLRequest解析js中传递过来的参数,再根据参数来选择早已定义好的方法 2.javascr...
    tinghua阅读 354评论 0 5
  • 从崇明回来的渡船上,我和死党小龙离开众人,来到无人的船尾,聊着。 我,小龙,博,三个死党,经常会组织大家活动,然后...
    LostAbaddon阅读 231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