疯狂只存在于社会之中

米歇尔·福柯 / 文

提问:至今,除你为宾斯万格(Binswanger)的《梦与存在》(Dream and Existence) 撰写的那篇著名的导言——在这篇导言中,你试图展示,梦既是知识,也在同样的程度上是知识的客体/对象——之外,你很少出版什么东西。可突然,因为你的论文——《疯癫与文明》——现在,你一跃成为大家都知道的,甚至是著名的哲学家。

福柯:我于1926年出生于普瓦捷。当我于1946年进入高师的时候,我和哲学家们一起工作,和我一起工作的还有让•德莱(Jean Delay),是他,把我引进了疯狂者的世界。

【他有一副辩证的笑容;他用一种显然以教导(instruct),也即在令人不安的同时使人安心为目的的口气说话。他的目光有点儿分神,有点儿朦胧,有点而迷失,那是绝对年轻的知识分子的原型:不受时间的影响。】

但我并没有实践精神病学。对我来说,重要的是对疯狂的起源(诸起源)的探索。精神病医生的好心叫我失望。

提问:你是如何产生与这篇论文有关的想法的呢?

福柯:科莱特•迪阿梅尔(Colette Duhamel),当时在圆桌的一名编辑,叫我写一部精神病学的历史。我建议写一本关于医生与疯人之间的关系的著作。理性与疯狂之间永恒的辩论。

提问:有对你产生影响的东西么?

福柯:大部分,是文学作品……莫里斯•布朗肖,雷蒙•鲁赛尔(Raymond Roussel)。我感兴趣的,引导我前进的,是疯狂在文学中的某种特定的在场/存在。

提问:精神分析呢?

福柯:你会认为弗洛伊德就是心理学本身。但在法国,精神分析,虽然在一开始的时候非常正统,但最近获得了第二次也更有名的生命,这一切都要归功于——你知道的——拉康……

提问:而对你影响最大的,正是这种第二种风格的精神分析?

福柯:是的。但大体上也有,杜梅泽尔的影响……

提问:杜梅泽尔?一名宗教历史学家何以在灵感上对关于疯狂史的作品产生影响呢?

福柯:通过他的结构观念。就像杜梅泽尔研究神话那样,我试图发现结构化了的经验形式,其模式可以一次又一次地,与修正性的变化一起,在不同的层面上找到。

提问:嗯……这种结构是什么?

福柯:一种社会隔离,排除的结构。在中世纪,排除打击的是麻风病人和异教徒。古典文化借助总医院,听悔僧,救济院,所有那些源自麻风病人隔离区的机制来进行排除。我想要做的,是对这种排除结构的变化作出描述。

提问:那么,你写作的就是一部监禁/限制的历史,而不是一部疯狂的历史了?

福柯:部分上是。当然。但我首先试图发现的,是这种新形式的排除和为科学和理性主义哲学所支配的世界中的疯狂经验之间是否存在某种联系。

提问:这种联系存在么?

福柯:在拉辛在《安德洛玛刻》对俄瑞斯忒斯的狂乱的处理,和十七世纪警察禁闭精神错乱或有暴力倾向的人的方式之间,并不存在统一,当然不,但是却有结构的一致。

提问:那么,存在一种关于疯狂史的哲学么?

福柯:我们不可能找到原始状态下的疯狂。疯狂只存在于社会之中,它并不存在于那些孤立它的情感(sensibility)形式以及排除或捕捉它的排斥的形式之外。因此,我们可以说,在中世纪,继而在文艺复兴时期,疯狂在社会的视野中是作为一种美学的或日常的事实而存在的;接着,在十七世纪——以监禁为始——疯狂经验了一个沉默、排除的时期。它失去了它在莎士比亚和塞万提斯时代原本具有的展现,启示的功能(比如说,麦克白女士在疯狂之后开始说出真相),它变成了嘲笑的对象,变得具有欺骗性。最后,二十世纪掌控了疯狂,把它还原为一种与世界之实情相关的自然的现象。从这种实证主义的回收,一方面源生出了以恩人自居的哲学,而一切精神病学对疯人展示的,正是这种哲学;同时出现的,另一方面,是一种伟大的抒情式的抗议,后者可以在从奈瓦尔到阿尔铎的诗歌中找到,它是一种把某种深度和启示的力量交还给通过监禁已经被虚无化了的疯狂的经验的努力。

提问:那么疯狂比理性更有价值么?

【米歇尔·福柯笑了笑,非常纵容。】

福柯:我的论文答辩委员会的反对之一,就是我一直以来试图尝试做的,不过是对《疯狂颂》(In Praise of Madness)的翻新罢了。不,我的意思是,无论如何,疯狂只不过是在它被剥夺了它古代具有的种种力量的程度上成为科学的对象/客体而已……但就为疯狂本身,就疯狂作出辩护而言,不。毕竟,每一种文化,都有它应有的疯狂。而如果阿尔铎是疯狂的,精神病医生允许他被监禁的话,那已经是一件美妙的事情了,那是人们能够给出的最美妙的赞颂……

提问:当然不是给予疯狂的?

福柯:不,是给精神病医生的。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