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阅读一本书02—(阅读分层)

阅读层次有四个

第一基础阅读

在小学完成,问题是如何认出每一个字。

第二检视阅读(照片阅读法,速度)

系统化略读。

第三分析阅读

特别追寻理解

第四主题阅读。

最主动、最花力气。每月进行一次主题阅读。“碎石头

01 收获

管理效能公式:Fm=QiPGMi

这是一个定性公式,不包含量也不包含元素与元素之间关系,也不包括量级变化带来的总体影响。

仅是指出,哪一个关键指标。

Fm:是指管理效果。(投入管理手段后,你要带来的效果是什么)

Qi:是指问题分析及界定,还有问题分类及分层。Q指问题分析及界定,i是指问题的分类及分层

P:是指目标有效性

G:是指目标有效性

Mi:是指管理手段的多样性、有效性。

i:是指管理方法的分层及分类,

E:是指实时效果评估及反馈。

任何一个管理手段的投入,都是针对问题所产生的。管理手段都是有范围的。

比如我现在有严重的拖延症,不能采用年计划的方式来解决,要采用月目标或者列名每一天需要做的任务才能彻底解决拖延症问题。

在这一周的时间记录中,我发现我拖延的原因在于,我不够珍惜时间,未能早起。

很早我就发现,我自己的法学知识认知水平很低,心理很焦急又很想改进这方面的原因。但是就是把握时间,好好学习理论知识和分析案例,形成产品化

每天就想着得过且过,认为这样就可以达到年计划的目标了。素不知,我眼看着年目标,脚从未踏实这日日清或者及时行动反馈。每次任务之后都未能写下来,形成作品声音,未能形成产品化,做好知识管理,就是完成任务就可以,没有任何可复用性的知识。因此,知识没有更新也没有积累,所以就会一直停滞不前。

积累不足或者量不行的话,那就短时间高标准投入。

看到这里,我想到我的日计划,每天4点起床,2小时阅读《如何阅读一本书》,形成简书,不断反思自己的行为和态度,形成积极主动地习惯,慢慢的从本质上提升理解力。

第3个小时,阅读法学理论书本,提高个人的法学素养。为什么把《阅读一本书》放在前两个小时,因为,阅读的目的是为了提升理解力,如果没有刻意练习达到提升理解力的话,一切阅读都是白费时间,倒不如放弃治疗。那为什又在提升理解力未达到标准的时候,阅读法学理论书本,因为可以进行刻意练习,及时反馈严重阅读效果,同时又可以保证法学素养在不断不断进行量的积累。

那怎么才能保证这些计划有效进行,第一一定要做好计划,第二一定要积极主动,第三一定要有监督机制,第四一定要有奖励或者成就仪式感。不然就会流于形式。

任何一个管理手段所要达到的效果,它跟管理手段面对的问题、解决这个问题所要背后对应的目的、你要达成的目标、手段的多样性,也就是说你所具备的多样性和有效性。你要多样性,还要有有效性,并且你对你的管理手段要分层分类,这些元素的有效组合,再加上实时评估,这些组合在一起,就可以对管理效果进行综合提升。

遇到问题的时候,要考虑:我当下遇到一个什么样的问题,采取一个什么样的方式,在过程中,进行持续的评估和评价,来实时发现问题是否发生变化,然后调整自己的管理手段。

在不同的Qi状态下,你抱着什么样的目的P,用什么样的Mi,来达到你的目标,达到你的G。

02 评价

评价自己是否完全具备基础阅读的所有技能。

技能包含:


03 检视阅读的实践。

有人给你安排了一件事,你拿来就是做,这比较蠢。那应该问一问,

这是个什么事?

我做这件事要怎么做?

我为什么要做这个事?

这个事需要哪些具体的一些支撑?

思路是个什么样子的?

在能力水平低的时候,个人建议不要搞精读,先读框架。

这是作为“框架性学习”、“整体性学习法”的切入点。短时间提升对事物的理解,理解之后才动手。

这也许就是我为什么爱用思维导图的缘故吧,总是感觉能用思维导图解决整个系统性问题后,再在系统性梳理过程中,针对那些不熟悉的问题,逐一击破。

04 分析阅读的建议

第一:遇到经典,尽可能的分析阅读,总时长超过3个月以上。

第二:单独一次分析阅读的时间,就每一天不宜超过3小时。

第三:每两个月分析阅读一本书,一本完了休息一两个月再进行下一本书的阅读。

05 主题阅读的建议

利用"石沙土林”过程进行主题阅读。

“石沙土林”过程,就是你要把得到的各种各样的东西全部把他打散,从石头打成沙,打散,打散之后排布,把他排布成知识,一个一个一个知识点变成土,然后在这个土上围绕你的观点建树林,而这片树林最终形成框架式的一个体系。

所谓框架式,比如有5W1H,掌握精通4层次。

06 反思 

我是否一直都是用检视阅读的方法来过我所有的生活。

因为,我很焦虑,很着急,总想节省时间和精力获得浅知识,并认为这个浅知识就足够。很多时候总是困囿于没有时间这个借口,总找没有精力应对这个事情。但又常常流连忘返于淘宝店中,浪费了很多时间。

解决问题的根本方案就是提升理解力。只有通过理解力的提升,才有可能真正的提高阅读速度。

“如何提升理解力”——阅读。阅读的核心在理解,不在快与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Android 自定义View的各种姿势1 Activity的显示之ViewRootImpl详解 Activity...
    passiontim阅读 170,563评论 25 707
  • 第一次尝试手绘这本书的思维导图 第一篇 阅读的层次 第一章 阅读的活力与艺术 这是一本为阅读的人,或是想要成为阅读...
    Jean_zz阅读 1,971评论 0 10
  • 从古至今流传的吉祥文化中记载,貔貅是一种祥瑞神兽,虽说并不真实存在,但其形象在人们的心中却清晰明了。在古代就有舞貔...
    释菩提阅读 301评论 0 0
  • 年会在辽宁饭店我们互相逗乐一番 你忙起来我就在旁边看你悄悄的 灯光耀眼昏暗我却总能找到你 我意外得了奖台下的你让我...
    绍源阅读 120评论 0 0
  • 流行于20世纪初中期的服饰,以优雅、简洁而著称,也是“最美”的服饰。没有古代服饰的繁琐,也没有现代服饰的嘈杂。期间...
    修一云阅读 12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