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0-22

舞动灵魂最经常看的公众号之一,就是好朋友义薄云天918的公众号了。

如果你想每年免费速读200+本书,就赶紧点击这里关注义薄云天918,和舞动灵魂一起快速增值,成为更好的自己!

有人说,当你的才华撑不起野心时,你就该静下心来学习。

是的,我们每一次的停滞不前都在向我们发出该继续学习的信号;

在时间的长河中坚持不懈地学习,知识得以累积,最终的回报会大大超出我们的想象。

而无论是坚持学习一年两年还是五年,我们都会由衷地感谢自己。

所以今天,舞动灵魂想为大家推荐一本,教大家“学会如何更好地学习”的书:《学会学习》。

作者斋藤教授总结了斯蒂芬·金、村上春树等许多成功人士,以及他自己的学习方法;

今天,舞动灵魂就选取书中提到的一些很棒的学习方法,分享给大家,希望对大家有所启发~

作家斯蒂芬·金的“外界屏蔽法”

有些人之所以学习效果不佳,是因为他们注意力无法迅速集中,从开始学习,到全身心投入学习,花费了太长的时间。

比如,才学一会儿,就想吃零食、玩手机、打个盹;

或者因为业务繁忙,经常被别人的微信、电话打扰,从而破坏了完整学习的时间。

对于这些人,作者推荐大作家斯蒂芬·金的“外界屏蔽法”:彻底屏蔽掉外界,沉浸在自己的世界里。

这个方法有三个关键点:1.创造一个场景;2.与外界隔绝;3.沉浸其中。

比如斯蒂芬·金,把“书房”当作自己写作的场景,每天在同一时间走入书房,关上房门,屏蔽外界,进入写作状态,在完成2000字的写作目标之前绝不开门。

“这个习惯一旦养成,以后只要调整好状态,就可以随时进入自己的世界”。

为此,斋藤孝教授还特别提醒:要选择一个能完全不被外界打扰的时间段,比如清晨、睡前等等,并在一定的时间内完成自己的目标。

现代经营学之父彼得·德鲁克的

“目标管理法”

有些人面临着这样的困境:明明一直在学习,也很有干劲,却好像白费力气般,看不到成果;

而现代经营学之父:彼得·德鲁克的“目标管理法”,或许能破除这样的困局。

具体说来,“目标管理法”就是在学习之前,为自己定一个学习计划:明确短期目标和长期目标,以及期限。

比如,学习期限制为2年,就根据自己2年后想要达到的水平,换算出第一年、前三个月以及每天应该完成的任务。

而对于终生学习这件事儿,德鲁克简直是最好的榜样。

德鲁克的字典里没有“退休”二字:

即便到了95岁高龄,在工作之余,他还会以三个月、三年为期限,制定学习计划:比如花三个月学习中国明代美术、花三年重读莎士比亚,等等。

对于德鲁克的目标管理法,作者补充道:不能只在心里想想,还要写在日历、笔记本等看得到的地方,让自己有意识地朝着目标前进。

作家村上春树的“体能强化法”

“一学习就犯困,无法坚持。明明很想努力,却又无能为力。”

有的人之所以会出现上述情况,可能只是因为,忽略了身体对于学习的重要性。

为此,作者推荐作家村上春树的“体能强化法”:通过身体锻炼,强化体能,从而增加自己的精神力与体力。

“被认为是脑力劳动的工作,其实非常需要体力的支撑。”

拿村上君本人来说,他之所以迷上长跑,并20年如一日地坚持,起因也是自己的工作、学习需求:

在成为专职作家后不久,村上因为连日写作而导致的体力下降、体重增加;为了保持体力、控制体重,才选择开始跑步的。

“只要按照自己的节奏坚持跑步,就能看到自己体力和体型上的变化,既健康,又能激发动力”。

跑步,或者适合自己的其他运动,不仅能够强化体力,还能释放压力;

无论是学习还是体能锻炼,想要长期坚持的诀窍,就是要掌握好节奏。

“在目标达成之后,即使留有余力,也要见好就收,掌握好节奏,每天才能有继续做下去的欲望。”

竭泽而渔,不可取;细水长流,才是上策。

作家坂口安吾的“断绝妄想学习法”

对于容易焦虑不安,内心苦闷的人,或者,想学却不知道学什么的人,作者说,不如学习一门外语吧。

而学外语的方式,作者则建议,采用作家坂口安吾的:“断绝妄想学习法”。

坂口安吾曾有一段时间,患有精神衰弱症。为了成功抑制住自己的焦虑不安,他只要醒着,就不断地学外语、翻字典,埋头于寻找词语解释的工作中;

虽然效率很低,但多亏了这个方法,他才成功阻止自己继续陷入妄想之中,并在持续一段时间后,找回了曾经的状态。

“不小心陷入思考的迷宫,不知如何是好时,不妨放下眼前的难题,把注意力转到外语学习上。”

但也不局限于外语学习,也可以尝试做一些一直以来想做却没做的事;

著名主持人崔永元曾患有严重的抑郁症,患病期间经常会控制不住自己的情绪,莫名发火。

那段时间,除了医学治疗之外,他会和朋友一起学习电影来转移自己的注意力,他一直都热爱电影,也趁这个特殊的时间过了把瘾;

终于在2002年,他制作的电影回顾纪录片《电影传奇》播出,节目涉及了电影208部,再现了150部老电影中的600个场景。

在不断地自我转移注意力中,他不仅获得了电影上的成就,抑郁症也跟他说了再见。

所以,状态不好没关系,先试着开始去学一件事吧。

学习问题专家斋藤孝的“连休集训学习法”

“已有工作的人,应该利用节假日的两连休,自主地进行短期学习集训。”

这个方法,正是作者本人的压箱底学习法:“连休集训学习法”。

想要短时间内,树立学习的自信心,可以采用“连休集训”法;

而集训成功的诀窍在于:叫上朋友、同事一起学习。

这是因为,独自一人学习,往往很难激发干劲,而且遇到挫折时容易半途而废;

如果和伙伴一起学习,就可以定下各自的目标;中途感到厌烦想放弃,也可以相互鼓励继续坚持下去。

这也就是为什么大多数人毕业之后都开始怀念校园群聚的学习生活。毕竟,有人在的地方,就有力量。

所以,如果一个人学习的效率不太好的话,不妨叫上三两好友一起互相监督学习。

如果时间地点受限,不妨建个群,每个人制定自己的学习任务,每天定时打卡完成监督,也不失一个好方法。

庄子说:“吾生也有涯,而知也无涯。”

在知识面前,一生都太短。把握住现有的时间去学习,就不会留太多遗憾,也才能让5年后的你感谢现在努力学习的自己。

长按并识别下方二维码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或者点击此处关注义薄云天918

舞动灵魂一起每年速读200+本书

快速增值,成为更好的自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