旁观者清?不,读科塔萨尔的你是参与者

有句话叫“当局者迷旁观者清”,这很好地解释了人们为什么爱读小说。作为一个读者,你身处上帝视角,很容易就知道这个人是怎么回事、那个人是经历了什么、情节的走向会是什么样子,故事的每个细节落你都一览无余。而有悬疑倾向的小说往往更吸引人,因为书中人物的疑惑也是读者的疑惑,确切地说,你有一种参与感,你和主角站在同一立场上追寻着什么。

读科塔萨尔,就有这样的参与感,尽管他的《南方高速》不能算是悬疑小说,翻开书说不定还会被长段落吓到,可一旦开始读下去,你就会发现,听他讲故事就和坐过山车一样,不能停,必须一气呵成。不知不觉地,你也不知道自己怎么突然就在故事里了。

第一个短篇小说集叫《秘密武器》,不仅是同名小说,其他篇幅也藏了秘密。每一个故事都含有隐喻,鲜艳的隐喻,像刺眼的警示灯,时不时跳出来提醒你“前方高能”。有的像思绪不受控制地狂乱飞舞的呓语,有的犀利吐槽人们的虚情假意,也有备受良心谴责的道德故事,还有细思极恐的犯罪与生还,每个故事都值得读上两遍。先跟着人物走,等到结局水落石出了,才明白过来刚刚到底发生了什么,仔细一想,原来科塔萨尔已经打过好几次招呼了。

拿到书的时候,我知道这是三部短篇小说集的合集,不过看到第二个集子《克罗诺皮奥和法玛的故事》后,觉得还真是萌啊,短篇集里的短篇集里的短篇集,这是在玩俄罗斯套娃呢~

第一个套娃就让人惊叹脑洞可以开得如此之大,以写指南的手法描述生活中的琐碎,有逗趣的,有高端黑的,有些则非常有禅意(我现在也想把自己送给一块需要上发条的手表了)。后面就有点复杂了,有的得绕过九曲十八弯才知道他是想讽刺什么,更多的是让人读得有些生气了:您这么拐弯抹角是要带我去看什么呢?但他总有一个(或许不止)故事能让你恍然大悟:哦,这么说刚刚那个是说了什么什么……才知道这不是套娃,这是多米诺骨牌,它们是平行的,是同一幅拼图里的碎片,仅有的几块碎片已足够你填补全景。

还有同名的«克罗诺皮奥和法玛的故事»,读过《动物庄园》的一定能明白,没有读过也没关系,科塔萨尔比奥威尔大胆得多,写得更全面,也许他觉得太大胆了不得不写得隐晦一些。我不知道拉美世界里左派和右派各是什么样子,但无论哪个世界的群众都是无辜又无知,总是不经意就做了墙头草,大概他也为自己这种清醒的认知感到于心不忍,所以在最后写了《自然故事集》,以弥补群众的自信。其实我觉得应该把«故事»放在最后,这是一个无解之谜,一个死循环。

科塔萨尔的高超之处在于,他能写得令人窥一斑而知全豹,也能描绘一副完完整整的全景,画面感大得无边无际,但你却摸不着头脑,比如第三个集子《万火归一》。

这里的故事是充满矛盾的、具有讽刺意味的,高速公路上旷日持久的灾难般的堵车、用善意的谎言编织成的悲伤的喜剧、以暴制暴谋求和平、众人描述的人反而描述了众人本身、摆脱掉的生活又把自己摆脱回去给你……这些是虚的,夸张到了极致,又是真实的,谁能保证这些不会全部或局部地发生在哪里呢?唯一的共同点是它们都是不幸的。

悲剧性让这些故事看起来更真实,过度的夸张又显得更荒谬,细节丰满得快要让人喘不过气来,事无巨细的长段落也好,无缝切换主角的心理描写也好,你看到了全景,也意会了他的世界,但只是意会。参与者从来都只能是意会。你看到有无限多种可能,像一个个幻影,却不知道哪个才是有实体的。

可能每一个都是有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很显然的一件事是,我最近状态不是很好。明明有很多等待完成的任务,可自己骤然开启了发呆模式,任由时间一点一点过去,事...
    九月星辰阅读 362评论 4 3
  • 信用卡透支了一万多元,手里实在没钱了,好在有一只基金能卖出,全部卖出也就一万多。今天还掉了一万元,还有三千多块需要...
    小明和小七阅读 154评论 0 0
  • .爱情是灯,友情是影子,当灯灭了,你会发现你的周围都是影子。朋友,是在最后可以给你力量的人。 Love is a ...
    听听歌睡睡觉阅读 320评论 0 9
  • 笨噜噜金核桃诞生记第一篇语录: 噜噜,何来忧愁? 核桃,何以解忧?树欲静而风不止? 噜噜,心静自然万事皆空。 核桃...
    努力红阅读 203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