极致浪漫就是极致残酷,你想要吗?——《三体》云天明1

和闺蜜们小聚,小Z说:“小X的男朋友好浪漫啊,又送她**包了。”小C说:“那又如何?小W的老公还送她**钻呢。还有送**、**……真的好浪漫呢~”看着她们你一言我一语的要抬起杠来了,我微微一笑:“这都不算什么。”“什么?”她们异口同声,“难道还有什么比送这些更浪漫的吗?”——“当然,比如,送她一颗星星……还有……“看着她们目瞪口呆、又催我快讲的迫不及待,我给她们讲了如下这个极致浪漫、又极致残酷的故事:“云天明”——《三体》中神一般的存在。所以,各位,搬好小板凳,准备听故事吧~

一、来了,爱了,给了她一颗星星,走了。 

我们的男主人公云天明本是一个再平凡不过的大学毕业生,从航天发动机专业毕业后没几年,却被查出患了癌症。能够活着的时日无多,这让他更加想念自己一直以来的暗恋对象——美丽沉静的女学霸程心。

虽然不幸的童年让生性孤僻的他,只是在上学时与程心有过几次短短的交谈,却使他从此爱上了沾染上她气息的微雨天和青草香。不过程心就像是云后的太阳,云天明只求看着她,感受她的柔光,从来不敢梦想去缩短他们之间的距离。

不过现在一切都不同了,云天明只想临死前见她一面,却发现她博士毕业后已远在自己无法企及的视线之外。安乐死法案的通过,姐姐对他尽快安乐死以免拖累家庭的催促,使他坚定了安乐死的想法。

就在这时,来看望他的老同学给他带来了一笔三百万的资金,以报答他曾经提出的用青草制作饮料的创意。这笔钱救不了他的命,但他也不想留给家里,因为他已经按照姐姐的意思准备去死,他不欠家里什么。

他想到了联合国刚刚推出的“群星计划”,于是,作为中国唯一一个买家,他用这笔钱购买了一颗星星——DX3906,就在北斗星的钝角旁,一颗可用肉眼看到的恒星,匿名送给了程心。

心中默念:来了,爱了,给了她一颗星星,走了……他安静地等待那一刻的到来。但直到在最后按下安乐死确认按钮的那一刻,他被突然涌入的医生打断,然后隔着玻璃,他看到了那个让他魂牵梦萦的女人——程心。

几年没见,程心依旧美丽,剪短后的中长发也增添了几分干练。不过,此刻程心的到来,既不是为了见他最后一面,也不是因为知道了星星的真相,而是来要一个答案。

因为此时的地球,正处在外星文明——“三体”的严密监控与敌对状态下,而程心作为一个出色的航天专家,加入了一个名叫“行星防御理事会战略情报局”的组织,其工作就是要向三体舰队发射探测器,把一个人类送进敌人的心脏。只要三体舰队截获了这个人,就会存在无限的可能性。

但是,要把探测器送达三体人那里,需要达到百分之一的光速。虽然程心创造性地提出,利用轨道连续的核弹爆炸作为推进力,可以勉强将速度达到。可是,送去太空的质量有限,只能是一颗冰冻的人脑。

所以,寻找身患绝症又有航天背景的人选,成为程心的当务之急。在听说有一位大学同学云天明患了绝症的情况后,程心火速赶回国内,抢在云天明被安乐死前一刻,见到了他,并告知他这一切。云天明明白了,程心的到来,只是为了让他自愿献出自己的大脑。

【云天明俱怕太空,同每一个学航天的人一样,他比别人更清楚太空的险恶,知道地狱不在地下而在天上。而程心,想让他的一部分,承载灵魂的那一部分,永远流浪在那无边无际无限寒冷的黑暗深渊中。

这还是最好的结果。

如果他的大脑真如程心所愿,被三体人截获并复活,那才是真正的噩梦。那些冷酷的异类会首先给他的大脑连上器官接口,然后做各种感觉的输入试验,对他们最有吸引力的当然是痛苦感,他们会依次让他体验饿感、渴感、鞭打火烧、窒息、还有老虎凳和电刑的感觉、凌迟的感觉……他们会搜索他的记忆,看看他最惧怕的酷刑是什么,他们会发现的,那是他从某个变态的历史记载中看到的:首先把人打得皮开肉绽,然后用纱布裹紧他的全身,当一天后血干了,再嘶嘶啦啦地把纱布全扯下来……如果搜索,他们会发现他的这个恐惧,然后他们会把撕纱布时的感觉编人他的大脑。历史上真正经历那个酷刑的人很快就死了,但他的大脑死不了,最多也就是休克,在他们看来也就像芯片锁死一样平常,重新启动后可以再试,一遍遍地试,出于好奇,或仅仅为了消遣……他没有任何解脱的可能,他没有手和身体,咬舌自杀都不可能,他的大脑就像一节电池,一遍遍地被充人痛苦的电流,绵绵无期,永无止境……

“云天明,我代表联合国行星防御理事会战略悄报局问你:你愿意尽一个人类公民的责任,接受这个使命吗?这完全是自愿,你可以拒绝。”看着程心圣洁的庄严、殷切的期待……一抹凄惨的微笑出现在云天明的嘴角,渐渐溢散开来。“好的,我接受。”他说。】

就这样,云天明成为了程心派遣计划中的第5号候选人。

虽然当程心发现这个计划的负责人维德为了争取更多合适的候选人,已经到了下毒这种令人发指的地步时,一度后悔,想撤回云天明的候选人资格。但是,却被维德残忍地驳回了。这个为了胜利不择手段的男人告诉程心,从小性格孤僻的云天明,恰恰是非常合适的计划人选。

因为一方面,孤僻的性格,特别适合切断与人类联系的漫漫宇宙之旅,否则一个正常人如果置于完全异类的环境,可能产生致命的精神崩溃;另一方面,云天明很有创造力,他的一个简单的创意,就让一个同学成了亿万富翁;而最重要的一点是:地球上有他留恋的东西。说到这里,维德意味深长地看了一眼程心。

程心并不知道,那颗星星是云天明送的。当她四天前收到DX3906的星星所有权证书,这个巨大的惊喜,让她陷人一种从未有过的幸福中:有人送我一颗星星,我有了一颗星星……身边的同事都说,她让全世界的女孩都嫉妒,包括所有活着的女孩和所有死去的公主,因为可以肯定,她是人类历史上第一个得到一颗星星的姑娘。对于以太空为使命的程心来说,其浪漫和传奇已远超她少女时的梦幻。就算只是一个遥远的暗恋者,冲动中用巨额财富的一小部分完成一个奇想,满足一个她永远不知道实情的愿望,即使这样,她也很感激他。

而她的上司维德,这个英俊却冰冷的男人,唯一的目标就是“不择乎段地前进!!!”维德喜欢看到别人绝望,即使处于绝望中的人也包括他自己。欣赏人的绝望对他而言有一种快感。

在最后一关的考验中,几位候选人都需要对人类发誓永远效忠。但云天明拒绝了。【“我不宣誓,在这个世界里我感到自己是个外人,没得到过多少快乐和幸福,也没得到过多少爱,当然这都是我的错……但我不宣誓,我不认可自己对人类的责任。”云天明镇定地说。“我想看看另一个世界。至于是否对人类忠诚,要取决于我看到的三体文明是什么样子。”程心像跌进了冰窖般浑身抖动了一下,她紧咬下唇,极力不使自己的眼泪流出来。】维德回头兴奋地看着程心说:“如果我们这样相信,敌人也会相信。”不宣誓就是谜底,云天明通过了最后的测试。

作为最后胜出的唯一候选人,云天明被执行了摘除大脑的手术。程心站在医院外,不敢进去,又不忍心离开,只能站在那里咀嚼自己的痛苦。维德在欣赏了程心的痛苦后,满意地把最致命的一击抛给她:“哦,还有一个惊喜:你的那颗星星是他送的。”

当程心疯了一般冲进手术室,看到的只有一颗冰冻的大脑。任眼泪逆流成河,程心在悲伤之海的海底几乎窒息。做手术的老医生实在看不过,安慰她说:这个大脑的每一个细胞都带有这个身体的全部基因信息,外星文明完全有可能把身体克隆出来,再把大脑移植过去,这样,他又是一个完整的他了。

当探测器带着云天明的大脑和程心为他准备的种子,被发射到茫茫太空后,却因为一个细微的数据差错,失之毫厘,谬之千里,永远离开了地球人的视野。程心也被作为计划的未来联络员,要冬眠两个世纪。当程心的意识在寒冷中模糊时,唯一让她感到安慰的是:和云天明一样,她也要在无边的黑暗中漂流了。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很多人不信爱情了~ 爱情是什么?一瞬间本能的爆发? 生活中还有很多自己认为美的事情,读书,...
    慧娜阅读 107评论 0 0
  • 夏日炎炎正好眠,夏天,是一个既让人开心,又是叫人头疼的气节。 夏天,我们无忧无虑,在阳光的照射下,...
    任梓豪阅读 145评论 0 0
  • 喜欢阅读这类书时带来的感觉——柔软而善良,就像喜欢看迪士尼动画——温暖而可爱。 牧羊少年因为神奇的预兆踏上寻找宝藏...
    Molly_zhang阅读 83评论 0 0
  • 文/风文凉音 我问佛 为何世人皆信你 佛答 期望 我又问佛 怎么才可以 佛转身 问你自己 原来人心即佛
    风文凉音阅读 26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