鼻炎不是大病但病起来很要命章

---------------书籍-------------------

《中医教您防治过敏性鼻炎》田道法

《独特疗法调治鼻炎咽炎》王广尧 王景辉 赵丹

---------------正文----------------

每年一到季节交替之际,鼻炎就会犯,早些年症状轻微,对个人生活、工作几乎没有影响也就没有引起重视,然去年开春之际鼻炎引起耳朵闷塞,呼吸短促,容易疲倦,西医治疗一个月时好时坏,又转至中医调理两个月进入夏季才得以恢复,今年秋冬交替,乍暖还寒时又开始犯起来。于是找了两本书来系统了解此病。就一些点进行记录:

什么是鼻炎

鼻腔黏膜及黏膜下组织发生的炎症。多发于气候突变、寒暖失常之时,分急性鼻炎、慢性鼻炎、过敏性鼻炎等。

为什么得鼻炎

1、中医认为全身抵抗力下降、受寒常为本病诱因。  改善机体体质状况,提高机体免疫力,是治疗过敏性鼻炎的根本办法。

2、过敏性鼻炎是因为接触了过敏原,最常见的过敏原是灰尘、尘螨以及花粉。

鼻炎的危害

鼻炎不是什么大病,但是鼻炎的可怕和烦恼之处在于会引起其他的并发症,鼻炎不进行治疗任其发展可殃及眼睛、鼻子、耳朵、咽喉,影响正常的呼吸功能。

向下扩散可并发咽炎、喉炎、气管炎、支气管炎;经咽鼓管蔓延,可并发急性中耳炎,向上扩散会殃及耳朵如急性中耳炎、眼睛如过敏性角膜炎,这些并发症大多已在我和孩子身上出现过,因此,不可忽视对鼻炎的及时有效的治疗。

心态:

鼻炎具有家族遗传特质,它是一种持续的疾病,病程缠绵,病情难愈,常反复发作, 可以严重地影响患者的工作、学习,降低患者的生活质量。由于病情反复发作,难以控制,患者往往会失去治疗疾病的耐心和信心。然而,上下呼吸道之间存在广泛的生理和病理联系,鼻炎不进行恰当的治疗,又容易诱发哮喘或眼睛、鼻子、耳朵、咽喉、支气管等方面的其他并发症给患者带来更大的麻烦。

树立良好心态,尽管鼻炎是持续性终身性疾病,但通过正规治疗,积极防御,完全可以得到有效控制,改善和提高生活质量;  目前现代医学对鼻炎、咽炎的治法不多,疗效不甚确切,因而多求助于中医治疗,中西医结合治疗效果更好。中医对整个机体进行调节,西医药物可以快速减轻症状。

如何预防?

通用预防方法:

1、应尽力避免导致人体抵抗力下降的各种因素:如过度疲劳、睡眠不足、受凉、饮酒、吸烟等。这是因为,当人体抵抗力下降时,鼻黏膜调节功能差,防御功能低下,病毒乘虚入侵导致发病

2、车辆的高度集中所导致的空气污染,是造成人体呼吸道伤害的主要原因。在我们没有好的方法来改变这些恶劣的空气、工业等污染时,只有想办法来远离它或去除它如多到郊区外活动,使用空气净化器。

3、最重要的致敏原是:家尘、尘螨,花粉,其他:蟑螂、真菌、棉絮等。

(1)保持室内干燥:由于尘螨最喜好的生长环境是在湿度75%~80%之间,在湿度50%以下时则无法生长。可考虑使用除湿机来调整室内湿度,但若降得太低又易使人口干舌燥。最好是在无人时开启除湿机,待回家后再关闭,它可将尘螨量压到最低。

(2)采光:卧室应尽量能够采光,利用阳光紫外线照射来抑制各种细菌、真菌、尘螨的生长。

(3)勤清洗:所有寝具(床单、被单、枕巾、毯子)最好每两星期清洗次(最好用热水清洗),并烘干之,如果用在阳光之下曝晒更可有效地杀死尘螨的卵。

卧室窗帘应尽量用化学纤维制品,因为灰尘不易沾上,若无法避免,则也应如寝具般时常清洗。蟑螂也是重要的致敏原,因此保持厨房整洁,避免害虫滋生,也是防治工作之一。

(4)滤网:别忘了空调机或除湿机均有过滤网,滤网上的灰尘也是致敏原之一,2个月清洗1次是必要的。

4、增强抵抗力 坚持体育锻炼,增强体质,提高人体对不良条件的适应能力在冬春寒冷季节或感冒流行期间,外出须戴口罩,避免公众集会,尽量少去公共场所,对发病者做好隔离工作。对污染的室内,可以白醋熏蒸空气消毒。

过敏性鼻炎的防护:

(1)确定并避免接触变应原:过敏性鼻炎的发生,从本质上看,是以患病机体与变应原的接触而引发的致敏作用密切相关的。因此,确定致病的变应原,尽量设法再次避免接触这类变应原,是最简单而有效的方法,这是过敏性鼻炎综合防治体系的重要一步。不论采用何种具体的治疗方案,这一步都是必不可少的。经过较长时期的避免,患病机体对该类变应原的敏感性就会降低甚至消失,从而发挥类似于脱敏疗法的效应。

(2)加强劳动保护及个人防护:避免或减少尘埃、化学性物质等因素的刺激,降低相关过敏原的变应原性。

(3)避免骤然出入冷热程度悬殊、温差较大的场所:对温度变化敏感者,应尽量避免骤然出入于空调房间,可以延缓出入过程的时间,增加适应性,或酌情佩戴口罩或增减衣服,以防止由于温度忽然变化而诱发过敏性鼻炎症状发作。

(4)平时注意多吃补益脾肺之气的物品,如人参、黄芪等,以改善机体的免疫功能状况,逐渐改变虚型寒体质,减少发作概率。

(5)避免过食生冷、油腻,慎食鱼、虾、蟹类等海产食物,减少变应原的刺激。

(6)注意劳逸结合,防止受凉,经常参加体育锻炼,以增加机体适应力和抵抗力。

(7)常做鼻部冷敷:低温能诱使血管收缩,使血管通透性降低,减轻黏膜水肿。可尝试坚持长期用冷水洗脸,既可降低局部温度,又可提高鼻腔黏膜对寒冷刺激的适应能力。

(8)常做鼻部穴位按摩:用两手中指指腹搓热后摩擦外鼻两侧,由攒竹至迎香穴擦鼻30次,再在迎香穴上轻轻按揉5~10分钟。长期坚持,必有好处。

(9)季节性过敏性鼻炎患者,每届发作季节,宜提前一周应用相关药物进行预防。

过敏性鼻炎的饮食注意:

(1)经常食用白萝卜和胡萝卜,可有效缓解过敏性鼻炎症状。尤其是白萝卜,还可提高呼吸系统免疫力,尤其对哮喘的治疗特别有帮助。

(2)大枣具有抗过敏作用,可每日取10枚,煮水饮服,久用也有疗效。

(3)平素晚餐进食量要适当控制,尽量少吃鱼类、肉类,以免上火,诱发症状发作。可以适量吃些梨以清肺。还有一点十分重要,过敏性鼻炎患者在发病期间绝对不能吃丝瓜,进食丝瓜会使病情加重。

穴位刺激:在过敏性鼻炎的治疗上,许多医家都不约而同地提出了以温补之法对本病进行治疗的原则。如通过刺激神阙穴以调节全身阴阳气血的平衡,可以达到治病目的。

书中还介绍了很多治疗鼻炎的中医疗法和手法以及一些常用药方,感兴趣的朋友可以翻看。

个人践行:

1、秋冬季开始泡脚,刺激脚部穴位,促进血液循环,温暖驱寒。

2、周末对家里进行除尘清洁,阳光灿烂的日子晾晒棉被和床单,每两周对床上用品进行换洗。

3、已购艾盐包热敷有助于鼻炎恢复的穴位。

4、已购空气净化器,雾霾天或有烟尘异味时减少有害物吸入。

5、饮食清淡,少辛辣。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史料记载,在乾隆皇帝的40多个后妃中,有一位维吾尔族女子,身此女子天生丽质,传说她“玉容未近,芳香袭人,即不是花香...
    岁月匆匆_2c37阅读 807评论 0 0
  • 词汇不好,语法好,语法不好写作好,写作不好记忆力好,记忆力不好会联想,联想不好哪怕蒙的对那也算本事,总之我能找出学生的好
    Lilybabyhi阅读 10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