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年人过三坎

从你退离休的那一天起,就进入了老年人的行列,开始了叶落归根、告老还乡的养老生活,也开始了倒计时的晚年人生。

以前人活七十古来稀,如今活到耄耋之际很普遍,活过九十也很平常,百岁老人也很常见。所以活到今天的老年人,身体素质、精神状况,一天不如一天的衰老期更长,在夕阳路上向归宿而行的过程更久。在这个过程对老年人来讲并不笔直平坦,有许多艰难险阻要攻破,有许多深沟大坎要跨越。有个别老年人在走这个过程的夕阳路上没有走几步,还没有进入古来稀之年就摔倒在半路上;也有个别老人在夕阳路上艰难行走,还没进入耄耋之际,就已经是部分失能痴呆,瘫痪的躺在病床上;当然有许多老年人在夕阳路上走得比较轻松,虽然也可能有老年病,慢性病的发生或者有步履维艰的现象,但生活能够自理,向百岁奋斗;更有个别老年人在夕阳路上走得很健康,已过了百岁还在向前走。他们在夕阳路上的不同征程:

体现了他们在对待自己倒计时的晚年人生中有不同的心理状态

体现了他们在驾驶自己延缓身体的衰老中有不同的健身方法

体现了他们在克服自己在生活中遇到的艰难险阻时的不同的非凡毅力

体现了他们在自己人生的征途中闯度坎卡的不同的坚强决心。

从中得出一个结论,只要充分发挥自己的能量。有好的心态,正确的健身方法,非凡的毅力和坚强的决心,加上适合的环境,如党的政策,社会的关注,子女的关怀和现代的医疗卫生就能在夕阳的路上不断的向前走。就能在晚年人生必须度过的三道坎——退休适应坎失偶孤独坎疾病纠缠坎中勇往直前。


离退休适应坎

离退休是人生中的分水岭,迎来的是一个新的生活环境,能不能适应这个新的生活环境,就是老年人要度过的第一道坎。离退休改变了人生的生存环境:

你原来是领导,失去了调动千军万马的指挥权威,

你原来是职员,失去了事业创新成就的奋斗平台,

你原来是教师,失去了尊敬的育人为师的三尺讲台,

你原来是工人,失去了为社会建功立业的拼搏战场,

你原来是农民,失去了靠科学创丰收的美丽田园

离退休改变了人生的活动轨迹,活动的空间由原来的海阔天空变成只有几十平米的房间,奋斗的对象由原来的社会国家人民变成了自己的父母,老婆和孩子,肩负的使命,由原来党的事业,人民的委托变成了家务劳动或找点爱好等等。离退休就成了个别老年难以度过的深沟大坎而日落西山。

表现在精神上的严重失落,而萎靡不振,

表现在生活上缺乏活力而兴味索然,

表现在困难面前缺乏毅力而老态龙钟

表现在遇到深沟大坎失掉决心而灰心丧气

好似秋天的一片落叶落到哪里都是归宿。

离退休使许多老年人适应新环境而勇往直前。

他们体会到了人生发展的规律,

他们锤炼了自己适应环境的能力,

他们提升了自己克服困难闯关渡坎的决心。

他们还是当年的一朵花,开在哪里都是芬芳。

现在就是我们欣赏欣赏下面几位老年人离退休适应坎的体会:

曾经在外地工作,退休后回北京养老,现在已经80多岁的老头说,我是一个离家门进校门,离校门进厂门的三门干部,但进厂门工作几十年都淡泊了家门,对家门欠下了许多情和爱,退休回家的那一天,就成了对父母的尊爱,对老婆的关爱,对子女们的父爱,对家庭的热爱的一种补偿的起点。所以我离厂轻松,进家门愉快。新的生活环境,使我产生一颗好奇的心,探索着生活的乐趣,使我形成一种无形的动力,追求着越来越感到幸福的生活,使我有一种说不出的幸福感,对眼前的一切都感到非常满足,我退休后就落在这个福窝中,活到了今天。

从北京的一个工厂退休的机械工程师,现在也已经80多岁的老人说,想起退休的那会儿连我自己也感到可笑,退休时我手头还有两个机械设备改革方案没有落实,虽然做了移交,但我想就凭这两个未落实的改造方案,单位一定会返聘我,所以我回到家里也一直考虑着方案的改进措施,但三个月过去了我不放心,并借故到厂里看了看,一进车间使我大吃一惊,车间的环境全然一新,原来的车间办公楼改造成设有大屏幕的操作间,设备都使用机器人操作,他们向我介绍说:在您的改造方案的基础上,引进了现代化的科学技术,人员减少了1/3,产能提高了一倍,产量翻了几番。我终于醒悟了,原来是我教他们怎么干,今天是他们让我长见识,在现代化科学技术面前我已经落伍了,完全认输了。后来者居上,这也是发展规律,就拿今天一个小小的手机来说,我们就不如一个中小学生玩的自如。。。。。。

一位将近80岁从北京某中学退休的女老师说,临退休前我思想压力确实很重,老头还在上班,两个孩子都工作离家,我若退休失去的是同事和同学相伴的欢乐环境,迎接自己的可能是一个人留在家中的那种可怕孤独和寂寞。但时间还是将我拉到了退休的那一天,下午学校开了欢送会后,我便带着郁闷的心情,拖着沉重双腿,一步一步走进了家门,没想到老头提前下班,孩子请假回家,专门为我摆了一桌丰盛的晚餐,开了一个家庭欢迎会他们异口同声的祝我光荣退休,并送给我,“退而不休,闲中作乐”八个大字。一个好的开头,就是一个好的吉祥征兆,亲人的关怀使我产生了好的心态,家人的深情融化了我那颗寂寞心,家庭幸福赶走了我那种孤独感,20年来家务劳动成了我健身养生的手段,炒菜做饭成了我休闲爱好的平台,读书写作成了我享受乐趣的伙伴,漫长岁月成了我携手前进的好友。


失偶孤独坎

常言道年轻的夫妻老来伴,他们自结婚同甘共苦几十年都一晃而过。进入的老年,更才知道老伴的重要,才体会到互帮互爱,结伴而行的每一天都是何等的珍贵。然而,不论他们已经到了银婚,金婚、钻石婚,失偶的悲剧迟早都会降临在自己头上,不可能夫妻俩都在同年同月同日死,所以先走的是福,到天堂享乐,留下的是难,忍受孤独寂寞的痛苦折磨。据统计全国有60岁以上失偶的老年人达4,500万之多,他们就在失偶孤独坎中全力挣扎。

失偶使他们失去了人生中的陪伴,成了大海一叶舟,天空一孤雁,孤独无援,叫人担心。

失偶使他们失去了语言的交流对象,满肚子酸甜苦辣,无处诉说,实在堵心。

失偶使他们失去了生活的照料,一碗饭一杯水,也难得进口,真寒心。

失偶使他们失去了家庭的生机,无声无息,死气沉沉,寂寞可怕,太伤心。

所以失偶使部分老年人产生了空虚与孤独共生、焦虑感与抑郁感相伴的心理状态,随之而来的出现了幻觉,诱发了疾病,促成了痴呆,造成老年病,慢性病,综合症,病入膏肓,不可救药。据统计,失偶后的孤独老年人,5年之内的死亡率是未失偶老年人的一倍,而十年的存活率只有10%,而且男性多于女性,农村多于城市。

当然,也有许多失偶的老年人却顺利地度过了这道失偶孤独坎,仍在夕阳的道路上继续前进,他们有许多值得借鉴的经验和教训,现在就听听以下几位老年人怎么说。

有一位80多岁的空巢老人说,他的老伴在64岁,就因为脑梗留下了半身不遂,一年后又出现了痴呆,在床上躺了整整5年,他自己受罪不说,也给全家带来了很大的拖累,他的去世对他和全家都是一种解脱,但她给我留下的是孤独、寂寞和痛苦。也给我留下因为照顾他的5年,学会了生活自理的能力。所以我又回到了5年前和其他老年人共同生活的空间,但遗憾的是,我的一位生活在农村的弟弟,却和我的老伴同一年,离我而去。我的弟弟有一位勤劳贤惠善良的老婆,他吃不到味美佳肴的海参鲍鱼却有爱人亲手做的粗粮淡饭,自己不进厨房却能吃得可口顺心,他穿的不是时装,但、却是老婆亲手缝制的穿在身上、暖在心上的可身衣裳,它除了下地干活外从来也不操心全家老小的吃喝拉撒睡,过着衣来伸手饭来张口的神仙过的日子,然而在他去世的两年前,老婆因心脏病而离世,仅仅有两年的时间,他也躺在了病床上,我专程看望他的时候,他老泪纵横的说,哥人生一定要学会生活自理的本领,像我被老婆伺候着享了几身的福,就拿油盐酱醋都不会用,我确实还想活,但没有活的本领,我现在躺在床上真是有苦难言,后悔莫及。我的这位才刚刚入古稀之年的弟弟,不是病故,而是生活不能自理而困死,实在可怜。

现在和儿子一块生活的另一位老奶奶说:“我老头因肺癌已经去世了12年了,当时我还不到70岁,就在那一年,在殡仪馆我看到老头的骨灰盒后,一阵心酸就晕了过去,经过三天的抢救治疗出院后,儿子就把我直接拉到他们的家里,他们的家里原来就有请保姆,专门照顾他们还不到三岁的孩子,我到儿子家还不到一个礼拜,保姆就急不可待向我儿子提出了因为增加了一个伺候的老人,要求增加一倍的工资,我儿子出于无奈就同意了保姆的要求,我看在眼里疼在心里,我疼的不是钱,是我被保姆视为残疾人的人格,我疼的不是钱,是我儿子为了我被保姆抓了大头,瞬间一股无形的劲头涌上心头,一定要做健康人的心愿突然产生,我便开始力所能及,量力而行的家务劳动,并决定和儿子一块过,再帮他一把,一个月后我和儿子商量辞掉了保姆,我变成了这个家的管家婆,别人在闲中作乐,我就在忙中寻乐。十二年来,就是这个忙字,改变了我的老年人环境,

我所感觉到的是精神轻松,生活充实,体魄好转,心态改善;

我所看的儿子是工作安心,孙子茁壮成长,家庭和睦亲切,充满人间欢乐;

我所得到的是儿孙一片孝心,老年人生价值,享受幸福今天,向往美好明天。

一对半路夫妻的奇遇

在我们小区,每天早上都会碰到一位80来岁的老头,推着一位也将近80岁的老太婆的轮椅,又说又笑,消遣遛弯,缓慢而行,他们就是一对幸福的半路夫妻。老头是73岁,由于不会做饭不能照料自己孩子,失偶后孩子把他住进了养老院。老太婆是70岁,由于患风湿性关节炎,行动不便,生活自理有困难,失偶后也住进了养老院。他们也许是上帝的安排或是姻缘已到,同年进入了同一个养老院,奇巧的是又被养老院安排在同一栋楼层的隔壁房间,他们因同样的命运,同样的痛苦心情,与同样的怜悯同情之感情,从见面相识,渐渐的发展到体贴帮助照顾,不知不觉的产生了黄昏恋之意。但他们也顾虑重重,一是怕孩子们反对,二是怕别人说他们是老入花丛,唯老不尊,但他们还是鼓足了勇气,征求孩子们意见,没想到双方的孩子们都异口同声,不但没有反对而表示大力支持和帮助,他们这才放开了胆量。在下楼出门的时候,老头总是推着老太婆坐的轮椅,遛弯散步,观景散心,坐在同一条长椅上谈情说爱,交流情感,进食堂吃饭时总是老太婆点菜老头取饭,围坐在一张饭桌上,品尝佳肴,融合生活。不到一年,他们终于在孩子们的帮助下成了眷属,也离开了养老院,建立了独立的新家,已达6年之久。

他们在回首这段奇遇的往事时,总是对别人说,我们当初进养老院的时候,心情也非常低落,也失去了生活的信心,也感到了人生的终点,抱着活一天算一天吃喝等死的态度,到养老院消磨时光,苦度终日。万万没有想到,是上帝发了慈悲,养老院及贵人的帮助,孩子们的全力以赴才迎来了这段奇遇的桃花运。

让我们祝福他们生活幸福,相敬如宾,相伴终生。


疾病纠缠坎

老年人有病是常态,无病是例外,

全国人均预期寿命为77岁,而健康预期寿命只有68.7岁老年人有8年多的时间是待命生存的。

全国有1.8亿老年人中,患一种老年病,慢性病的老年人高达75%的比例。

全国失能和部分失能的老年人已达4000多万。

所以我国的老年人都适合各种疾病并肩而行,忍受着各种疾病的折磨,顽强地和各种疾病作垂死的搏斗,希望能在不可逾越的疾病纠缠的深沟大砍中,能多赢得几个星辰岁月,争取在夕阳的道路上多走几步行程。

比如高高血压,高血压糖尿病等疾病的患者,只有长期的吃药打针,才能控制住病情发展,为了生活自理;

各种骨关节疾病的患者,只有靠轮椅拐杖的辅助才能下楼出门,为了沐浴阳光,

老年痴呆病的患者只有靠别人监管陪伴才能走街串巷,为了不迷失,走失

失能瘫痪的患者,只有靠别人伺候,喂食吃喝才不会被饿死,为了苟且偷生

各种综合症的疾病患者,只有靠医院抢救,监护才能有心跳呼吸,为了免除一命呜呼!

所以老年病慢性病是无神丹妙药能治愈、治本的老年人疾病。疾病的纠缠是老年人无法逾越的深沟大坎,但却是使老年人致残要命的元凶,是吞噬老年人性命的猛兽,造成了很多老年人成天提心吊胆,心情紧张,担心可怕,便千方百计求医用药,甚至将一些江湖游医的偏方当成救命的稻草,把一些保健品当成治病的灵丹妙药,心想让老年病慢性病逆转,治愈消失,其实都是枉费心机,而过分的使用医疗手段或乱服那些无效有害的药物,使各种疾病不但得不到控制而向纵深发展,甚至威胁到生命安全,还有些老年人自称是多年的老病号,对老年病慢性病掉以轻心,毫无在乎,即使用药也是三天打鱼两天晒网,结果是病情失掉良机,病情恶化才后悔莫及自讨苦吃,他们的教训所造成的结果就是一个接一个,慢慢的在夕阳道路上停止了前进的脚步。

然而也有许多老年人他们以顽强的毅力,坚定的决心和老年疾病,慢性病做着你死我活的搏斗,赢得了在夕阳道路上继续前进的正能量,他们坚持正确医疗用药,控制病情的发展,得到了延缓病情发展速度和长期与疾病和平共处的效果,他们以一个好的心态和开阔的胸怀,在笑对归宿的问题上,获得了心平气和从容老去的最佳思想准备,所以他们这些老年人也慢慢的一个接一个的向百岁寿星迈开了脚步。现在就看看下面几位老年人是怎么做的。

“人比人,气死人”,然而有一位80多岁身患老年病的老头,却比出了一个好心态,比出了对抗疾病的决心和毅力。他说:“我患有高血压和腿部关节的骨质增生,15年的教训是若能控制病情,生活还能自理。但,若遇到天气变化或饮食疏忽,血压就会大起大落,甚至高而不降,引起头昏脑胀难以忍受,有时因活动过大,走路太多,骨关节病复发,又疼又肿,甚至难以移步,也造成心烦苦闷,压力沉重,就在这时,我总是自我安慰,苦中寻乐,精细对比,例如和我们的老前辈,甚至古往今来了不起人物比,他们没见过电视,没玩过手机,根本就不知道通过电影手机能享受到多人又说又笑的作伴,多人能歌善舞为你趣乐。多人为你的身体健康生活幸福而祝贺的福分,对他们来说,是最大的遗憾,对我们今天的老年人来说,是难得的幸运,应该知足才对。优劣对比,例如我们和那些年轻人出外打工留守在家中的老年人比,我们和他们的生活环境可以说天壤之别,应该满足才对;长短对比,例如我们和卧床不起的病人相比,能生活自理,自食其力就是自豪骄傲的本钱,和已经去世了的老人相比活着就是福分。。。。。。

是的,不比不知道,一比吓一跳,知足者常乐,常乐者才有奔头。

就在上个月,我去养老院去看望了一位现已经80多岁的我的老同事,他虽然已瘫痪,生活不能自理,但思维还比较清楚,他一见我就老泪纵横的说,我已经成了废人,成了孩子们的拖累,我知道现在医学发达,给人们治病和减缓病痛的外力,但过分的医疗,得到的却是无尊严无意义的生命,我真的想死,但老天不收,我曾想过跳楼自杀,但爬不动,也想过绝食自尽,但想到这会给孩子们造成终剩痛苦和遗憾,儿女背上儿女不孝老人自尽的骂名,我前也难后也难,想来想去还是忍受痛苦,顺其自然听天由命吧,我对他说,你这就对了,我们的今天就是为儿女活着,千万不能不辜负儿女们的一片孝心,还得用古人的一句话,好死不如赖活着。

有这么一天的早晨,我们都在聊天晒太阳的时候,有未曾患过脑梗,而留下双腿行动不便的后遗症的老头递给我一个信封说,我看过你写的两本书,写的不错,有水平,所以麻烦你替我修改一下。我以为是他写的文章,打开一看吓我一跳,那不是文章是一份遗书,我不想看,但推辞不掉,便看了一下,其中有这么一段话。我以后若有病情发作,请孩子们不要再去抢救,人长寿的前提是自理,不是麻烦,我不愿意再去麻烦他人,所以我若不幸去世,第一不是孩子不抢救,不是他们的过错,全是我做的主张,第二死后别操办,准备骨灰盒放入你们父亲的墓穴,第三一点点积蓄不解饥渴,你们均分仅作纪念,第四第五。。。。。

我对他说,你这是一厢情愿,我无可非议,但我想你们的孩子们会考虑的比你周全,别操这份闲心,而应该开心的笑,潇洒的活,才是真道理,守住健康,珍惜现在,活好当下,才是你应该操的正事。

疾病纠缠坎是老年人难以逾越的深沟大坎,是人老去的必经之路。优雅的老去,那是文化的境界,体面的老去,那是物化的支撑,二者的内涵太讲究,而心平气和从容的老区,也许才叫人的理解,我们不应该等待着老去,不应该失掉活着的信心,只要我们借助医学发达的外力,充分发挥自身能量的内力,就能控制延缓病情的发展速度,就能使老年人的失能来得晚一点,才能使疾病纠缠坎过的顺一点,才能使自己活得开心一点,健康一点。

对于老年人的身体健康的关注,已成为社会上最热门的话题,也成了自己评估自己是否健康的一件大事。

有的老年人人未老心先老,一旦查出自己有老年病或者慢性病,就惊慌失措,认为自己已失去了身体健康,只有吃喝等死;

有的老年人,人老不服老。认为自己是10多年没有得过病的,心不在焉,能吃能喝,是最健康的老人;

我们衡量自己的身体健康的标准总离不开一个“病”字。

其实世界卫生组织早就提出老年的健康应该以多维评估。社会科学家根据世界卫生组织对老年人健康的定义,认为老年人健康应该包括以下4个方面,

一日常生活能力:首先指的是自理

二精神健康:主要指的是没有精神障碍和精神症状产生

三躯体健康:表现为各种器质性病变和状况,前面写的疾病纠缠坎的疾病就属于这个范畴,

四社会健康:指的是个体人际关系的数量和质量及社会参与的程度。

根据这4大项,除躯体健康外我们能抓得到摸得到看得见体会深也能反映老年健康水平的便是日常生活能力。如果一位老年人能够轻松的完成,洗澡,穿衣,梳洗,如厕,吃饭行走等6项,说明他的自理能力很正常,如果能完成接打电话,去超市买东西,做简单的饭菜,洗衣服,做简单的家务,乘坐交通车,自己买药服务管理自己的财产等8项,说明他的身体状况很棒。我国的医学专家也写到,老年人应该把功能的维护作为健康的标准,而一味的追求没病那不现实。。。。。

所以做一个健康的老年人,就应该学会以动养静、以素养补、以宽容作为总则,从生活的各个方面使自己跟上时代,做到合理膳食,规律运动,慢病管理,心理健康,避免失智,才能顺利的度过老年人晚年人生中的三大坎,才能在夕阳的道路上轻松健康的朝前走,才能使老年的晚年人生老得慢一点,活得长一点,过得好一点

六十、七十 活得潇洒帅气

八十、九十活得轻松愉快

超过百岁,活得坦然顺心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757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478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540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59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03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29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59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83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55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37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64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27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20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9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6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0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