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巴为什么那么看重ROE

巴菲特.jpg

巴菲特说过,如果只能用一个指标来评判公司好坏的话,那这个指标就是ROE。

可见ROE在老巴心目中的地位。

1.ROE

那,ROE是什么呢?

百度百科的解释是:

净资产收益率ROE(Rate of Return on Common Stockholders’ Equity),净资产收益率又称[股东权益报酬率]/净值报酬率/权益报酬率/权益利润率/净资产利润率,是净利润与平均股东权益的百分比,是公司税后利润除以净资产得到的百分比率,该指标反映股东权益的收益水平,用以衡量公司运用自有资本的效率。指标值越高,说明投资带来的收益越高。该指标体现了自有资本获得净收益的能力

简单地说,净资产收益率就是ROE,ROE = 净利润 / 平均净资产,代表着股东股权投资的报酬率,代表公司的赚钱能力。

ROE升高,要么是净利润提升,要么是净资产下降,好像也没什么特别的。

嗯,咱们看了,好像也就这个样子,那为什么老巴会如此看重呢,他究竟看重的是什么呢?

咱们眼中的ROE,跟老巴眼中的ROE真的一样吗?

再回头来看看ROE,是不是咱们哪里忽略了。


事实上,不是咱们忽略了哪里,而是公式本身会变形(始料未及,一脸懵)。

净资产收益率

眼熟吗?就是简单的数学混乘。

这样一来,净资产收益率就变成了三部分。

产品净利润率(净利润 / 销售收入)、总资产周转率(销售收入 / 平均总资产)和杠杆系数(权益乘数)(平均总资产 / 平均净资产)

现在再来看ROE

ROE

ROE = 净利润率(赚钱的真本事) ×总资产周转率(翻桌率)×杠杆系数(权益乘数)

也就是说,ROE是由三部分组成的。

净利润率,总资产周转率,杠杆系数

ROE升高,可能是净利润率提升,也可能是总资产周转率提升,还有可能是加了杠杆,或者是其中两个提升了。

但是,却不可能是三个方面共同提高了。为什么?

因为公司有了赚钱的真本事(净利润高),有了良好的营运能力(翻桌率高),公司就很少再去加杠杆了,这很容易理解吧,加杠杆本质就是借钱,借钱都是要还的,为什么要自讨苦吃呢?


现在再来看这个ROE,是不是有不一样的地方呢?

再对比ROE的提升时,就不仅仅可以看到净利润提升或者净资产下降。

甚至可以用净利润率的提升,总资产周转率的提升,或者是杠杆的变化来看。


2.举个栗子

来看看茅台从2016年到2017年的变化情况(数据来源于年报)。

2016年期末总资产为1129亿元(为简便起见,数据四舍五入),期初总资产为996亿元,平均总资产1062.5亿元。

2016年期末净资产(所有者权益)为759亿元,期初净资产(所有者权益)为662亿元,平均净资产为710.5亿元。

2016年营业收入为389亿元,净利润为179亿元。

这样一来,可以算出,2016年净利润率为46.02%,总资产周转率为36.61%,权益乘数为1.495。

2016年ROE为25.2%。

同样,2017年期末总资产为1346亿元,期初1129亿元,2017年平均总资产为1237.5亿元。

2017年期末净资产为960亿元,期初759亿元,平均净资产为859.5亿元。

2017年营业收入为 582亿元,净利润为290亿元。

净利润率为49.83%,总资产周转率为47%,权益乘数为1.44。

2017年ROE为33.7%。


现在一起来分析一下,如果只记得原来的公式,也就是ROE = 净利润 / 平均净资产。

那2016年到2017年的增长,能得出这样的结论:

净利润增长,净资产增长,并且净利润的增长幅度大于净资产的增长幅度,因此ROE升高。

好像也就这些。


再来看新公式。

ROE2016年到2017年的增长,权益乘数下降,也就是杠杆系数变小,净利润率上升(有赚钱的真本事,盈利能力更强),总资产周转率上升(翻桌率增长,营运能力增强)。

这也就是上面说的,两方面因素共同作用导致ROE上升。

而且这样的上升是盈利和营运能力的双重上升带来的。

这样的模式好不好?

应该是相当好,因为对于企业来说,有高净利率的产品,就找到了一个一本万利的生意(盈利能力强),并且还遇上了优秀的管理层(营运能力强),相当于双好,锦上添花,更上一层楼。


3.小结

今天看了ROE,估计大家也找到了巴菲特对ROE那么有兴趣的原因。

简单分析,ROE是由三部分构成的,净利润率,总资产周转率,杠杆系数。

并且,这三部分也是有优劣高下之分的,对企业来说,高利润率的产品最好,一本万利,遇上好的管理层,锦上添花,没有也没关系,能经得起折腾,就像老巴说的,“只投资傻瓜也能管理的企业,因为迟早会有傻瓜来管理它的”。

如果没有高净利润率的产品,就需要寄希望于管理层的营运能力了。就像风险投资行业的标准口号,投资的标准有三个,第一是人,第二是人,第三还是人。当然,寄希望于营运能力的公司就比高利润率的企业差一些了,不过也算不错。

最差的盈利模式就是高杠杆,高杠杆是一种脆弱的商业模式,对确定性的要求特别高。2008年次贷危机中破产的雷曼兄弟就是其中的典型,通过高杠杆来获得利润,曾经日进斗金,遇到一次异常情况,便全盘亏空,无数个100%的增长,也抵不过一个100%的亏损。

管理他人钱财的行业,赢了有大把分帐,亏了由客户承担。这种模式造就了他们喜好高杠杆。但是对于个人投资者,建议慎重对待高杠杆行业和企业,因为一次意外,可能就会万劫不复。

毕竟,自己的钱,只有自己能负责,是吧~


以上说的,就是鼎鼎大名的杜邦公式的初级版,如果有兴趣,可以自行研究哈。

如果你不熟悉盈利能力和营运能力,或许下面的文章可以帮到你。

十分钟速读财报之盈利能力

十分钟速读财报之营运能力

参考书籍:唐朝《手把手教你读财报》

如果觉得有用,点个赞呗~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回想以往自己的放荡不羁,追逐无谓的生活,使自己的身体放浪形骸,使自己的脸庞斑点颗颗,使自己的眼角种下深深的沟壑。 ...
    零0彾阅读 437评论 0 0
  • 我一直记得在电影《谎言西西》里面有这样一句台词:说,有时候我们拼命的奔跑只为了留在原地。我想说其实我们努力 ...
    西雅图奶奶阅读 625评论 1 5
  • 很多人说好久不见 少有人说好久不见 那就见见吧 更少有人不远万里真的就去见一个人 可是少不代表没有 你没有遇见更不...
    31号同学阅读 253评论 3 6
  • 云霞映着落日,天边酡红如醉,衬托着渐深的暮色,晚风带着秋日的凉意,片片落叶随风飘舞,一种说不出的凄楚之美,夕阳的影...
    一滴露水阅读 568评论 30 16
  • 时间全被被你带走 在你走了之后 回忆在无声的游走 在眼底沉入了双眸 在每次下雨的时候 又在萧瑟冷冷的深秋 在四季跌...
    单边温暖阅读 27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