麻烦你,下次出门前请带上教养!

图片发自简书App
1.

现在听到越来越多的声音谈论,这个社会怎么怎么,这个社会人情冷漠,这个社会就是这样不讲理,这个社会……但是不要忘了,这个社会是我们存在的空间,承载着我们的喜怒哀乐,社会并没有什么错,错的是我们,但是我们却习惯的推卸责任。

因为某些原因,我在超市的收银处上班一段时间,接触了这个每天面对各种人,,碰到各种情况的工作。

有一次,我在上班的时候,碰到了很不讲理的中年男人,带着妻子和孩子买东西。事情的起因是,一件商品扫出来的价格和他看到的标价相比有差价,我立马说:“抱歉,这是我们商品部没有及时更换价码……”我还没有说完。

对方立刻吼道“你们超市就是明摆着欺骗顾客,你说弄错了!哦,错了,这钱是你出吗?你们这明摆着就是故意的!”说完直接把东西摔在银台上,自己双手插腰,两眼冒着火,一副兴师问罪的样子。说真的,我当时有点懵,毕竟我干了不到一个月,第一次遇到这样的情况。

我保持着平静说“先生,很抱歉,这件东西你不要的话,我找人给您退掉,后面还有顾客在等。”

“那你给我退,赶紧退了!”

从那男人吼开始,他的妻子始终一句话没有说,他的儿子就在旁边玩,孩子看着只有六、七岁的样子。后面是排着队的人群,窸窸窣窣。

后来,那件有差价的东西退掉了,那男人结完账,一脸骄傲的走了。

紧随的一位女性顾客在结账的时候,尖声道“怎么这么贵!是不是给我弄错了?”

“不会的,我都是扫的条码。我自己又不能改价。”

“那我得对一下!”说完拿着票,坐在离我不远的休息椅上,取出随身带着的眼镜,低头看了我一下,扶了扶镜框,准备着随时找我“算账”。

我有些无奈的笑笑。

2.

在超市里面遇到形形色色的人,各种难搞的顾客,时间久了也不再去争辩对错,只是一味的承受谩骂。

“你们超市自己秤的东西价码扫不出来,还要我跑过去重新搞!”我正在忙着收银的时候,用余光看到了我前面的银台站着一位三十来岁的男人。左边银台上堆着称重的一些小米,右边是一些条码商品。

“先生,很抱歉,您看现在人这么多,就麻烦您再跑一下,收银岗位是不能离人的。”说话的是我们中间最小的一位姑娘,我听她声音里满满的紧张感。

“不行!我不跑,等下又要排队!你赶紧过去给我秤好!”

“先生,我真的离不了。要不等下先给您结?您看这么多人等着呢?”小姑娘声音里都是祈求。

“不行!这么多东西!我拿过来容易吗!你是超市的人,你给我弄好!”

这下一来二去的,后面的人群不耐烦了,有些人去了其他地方排队。

“那你说怎么弄?”

“你给我秤就好了啊!快点!我赶时间!行了,后面的人都别排了!这结不了!”

说完他的身体往后面的扶手一靠,双手环在胸前。

“先生,您这……”

她急得不行,回头对我说,你帮我看一下,我找领班来。我看到她眼眶很红。说完她赶紧向办公室的方向跑去。

2分钟后领班来了说,“先生,很抱歉,我们有规定收银员不能擅自离岗,这样我给您去称。”领班抱着那堆扫不出的商品疾步向50米外的称重台走去。

那男人脸上扬起了胜利的旗帜,人群出奇的沉默。

3.

中午休息时间,我和几个同事们聊天说我的遭遇,她们都说这很正常,顾客是上帝,不能的罪,要是乘一时的口舌之快搞得人家的投诉,那可是要罚掉一半的工资的!我很惊讶的说“这么严重呀”。她们看了我下说,时间久了你就习惯了,比这骂的难听的多着呢。我想说,脱了这身工作服,我们也是顾客。

有人推门进来,是今天和我一样遭遇的小姑娘。我关心的问了句“你没事吧?”

她笑着说“没事,我都习惯了”。

是啊,习惯了。

习惯了被顾客指着鼻子骂,习惯了自己默默忍受,习惯了当认错的一方。习惯,真可怕。

其实不止是收银员被骂,我也见过保洁阿姨,因为说了一句“那边有垃圾桶,您扔到桶里。”就被说,你就是扫地的,我不扔你扫什么。只是大家的工作不同,又有什么必要为难或巧不起呢?

人人都为自保,忍气吞声。但我还是想对一些人说“高贵的人,下次购物麻烦把教养带着!”


感谢曾在人群中帮我说话的大叔,感谢体谅我们工作的阿姨。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149 一个合格的幼儿教师,应该要热爱学生,循循善诱。全身心地关爱每一个幼儿,熟悉孩子的发展状况,了解、关心每位孩...
    希萱城阅读 397评论 0 0
  • 还记春雨湛山行 绳床微憩初晴 夜来碎语不言倦 对坐成双影 双影映双瞳 物换人非转头空 谁记当年多情 七载往事浑似梦...
    我刀划破长空阅读 224评论 2 2
  • 德国本哈德·施林克的小说《朗读者》是我2017年看完的第六本书。读完这本书让人久久的回味,因为书中太多的...
    美乐泓予阅读 34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