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我一直坚持用KPTP写工作日志【来自胖金鱼的分享】

2017年10月27日我在北宸老师的《职场写作.速成指南》15分钟搞定工作日志这一节课程里,学习到了用KPTP工作日志工作方法写下了我的第一篇KPTP工作日志。时至今日,我写了五个月的KPTP式的工作日志。五个月的时间,瘦了几斤,做了一些事情,想通透了很多原来不明白的道理。

我真的是很喜欢KPTP的工作方法,简单便捷,15分钟就可以搞定。

K: keep,今天做了哪些工作

P:problem ,遇到了哪些问题

T:try,计划尝试如何解决这些问题

P:plan,明天的计划是什么

这是我同桌阿晴在《职场写作》里截的图,KPTP写法的事例图片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一、 我是怎样去写的

首先,我严格按照老师教授的方法,每天列给自己所要完成的任务,任务一般不会超过三项,并从工作、生活、学习三个维度出发。发现如果有些事情不重要,可以不做,我就一定不会做,有些事情可以放缓我就放缓。但是每天最重要的这三项任务是底线,做不完,就不准睡觉。

其次,我会在T这个部分里设立一个比较容易实现的短期小目标。譬如说减肥,我每个星期的目标就是1斤,然后一个星期一个星期的去完成。执行减肥计划的第一个月效果特别明显,我瘦了6斤。后来可能遇见了停滞期,体重有所反弹,但总的来说坚持KPTP的这几个月下来到现在我还是瘦了3斤。

最后,我会给自己适当的奖励和惩罚。用KPTP写工作日志以来我发现自己存在的问题真的是太多了,比方说控制不住想要淘宝,爱刷朋友圈,拖延症,以及没有立场等等,发现自身存在问题写在工作日志上后,就开始改。计划两个小时完成任务要是1个半小时就能完成,那么那剩下的半个小时的自由支配,对于我来说就是很不错的奖品。若可以忍住一星期不淘宝,就奖励自己去吃一顿大餐或者去看一部不错的电影,一个月能忍住不淘宝,就奖励自己去实体店买衣服,反正完成的任务越多,随之给自己的奖励越大。要是没完成任务,就惩罚自己跑五公里,并坚决熬夜完成自己制定的任务。跑五公里和熬夜真的还蛮痛苦的,跑步的时候我会好好的反思自己,第二天就会真的以任务为先,并为争取奖励提高效率。

二、 我是怎样坚持的

每次完成任务后会有积极的心理暗示。就像任务通关,每一次在完成的任务后打上一个小勾,都会有一种获得感,感觉就是今天过得很充实和有意义。我完成了我该做的所有事情。然后,坚持坚持就变成了习惯。现在每天都在写,感觉就像吃饭睡觉一样自然,因为方法简单,睡前的碎片时间可能十分钟左右就可以完成,在昨天的计划完成的任务里打上勾,再想清楚明天首要完成的事情,写下之后感觉心里有底气,睡得也安稳。

偶尔也会漏写,五个月来可能漏写了一两篇,这时候就需要灵活掌握,懂得舍取。如果今晚实在太困,明早早起一点补上也是没有问题的。如果今天三项任务都完成,还可以超额做一些别的任务,那就可以提前完成相应的任务。如果有时候临时有紧急事务要处理,导致不能完成工作,也不用太钻牛角尖。任务实在完成不了,好好睡一晚,明天继续完成,一定要丢掉一些不太重要的事,譬如朋友三天一小聚五天一大聚的约饭,游戏、追剧等等。然后一定要调节好心态。在一不小心放纵自己吃了顿大餐之后,一定要提醒自己,不要急,保持淡定,又很快看看工作日记任务,继续少吃多运动。切忌因未达到自己的要求,而选择自暴自弃。

三、我的变化和收获

最大的变化是让我在工作上处于一种游刃有余的状态。我办公室的工作,每天都会受到很多文件,要求我们开展什么工作,制定方案,报送情况,总结等等,五花八门的。以前文件下发下来,我会先做个备忘录,记下每一份文件需要完成的时限等等,然后在截止报送日期前不久完成。但开始写工作日志之后,我每天最先完成的就是工作上的各种任务,早完成任务的好处就是应对各种突发状况的时候,不会慌乱,让时间充足,游刃有余。

最好的收获是改变了我的生活。我原本是懒散加拖延症重度患者,爱淘宝,爱玩手机,爱游戏,回家后也是爱看电视吃各种美食等。但开始记工作日志后,我开始选择做一些正确的事,比如说,练字、阅读、学习,最近一直在练习做好吃的晚饭。偶尔会闪出一些灵感,我会赶紧记下来,然后放到我的工作日志里,感觉让生活更加丰富多彩起来。现在我的字依然不是很好看,但是比起以前也好了很多。

因为日志里每天会安排给自己学习的时间,所以现在基本上不会有空虚或者无聊的时候。

感觉跟着工作日志事项走,一切变得有规律可循,不迷茫,美好变得轻易,坚持变得容易,慢慢的形成一种良性循环,日子变得轻松辽阔。

KPTP也是减肥最佳法,但这是一场持久战。对于体重一直都是只增不减的我,在并没有少吃多少的基础上,很慢很慢的变瘦,那种喜悦,应该只有我们这种从没瘦过的吃货才能体会,而且我相信只要坚持记录,运动,我一定会继续瘦下去的,虽然不是那种轻松的瘦,特别是前两个月基本上都在坚持运动,但是体重下降不明显,还反弹。但从总体来说,体重是在不断的克制然后又不断反弹中慢慢呈下降趋势的,所以我的KPTP一定得继续坚持下去,我已经做好跟体重战斗到底的准备了。

总而言之,我只是觉得写KPTP很容易也很开心。虽然现在一切看起来都不那么明显,但是我知道我在写工作日志的这些日子里慢慢变好,我身边的人也说,感觉最近我写的字好看了许多,精神状态什么的都特别好,量变到质变是需要一点时间的。有些时间段真的是很不轻松,各种诱惑在引诱你走上别的方向,各种挫折在阻拦你不要继续。但是日子就是这样,苦几天又乐几天,每天保持写工作日志,让人能在纷繁复杂的日子里保持清醒,知道自己今天做了些什么,那些问题需要改进,明天又该做些什么,我想要获得什么。我对自己的要求从来都不高,相信坚持下去,有一天自己不太大的梦想也会实现的吧。

                                                          胖金鱼

                                                    2018年4月8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