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公祠

去年年底,听好友一一分享她“走南闯北”的想法。从那时候开始,环岛游的想法便在我心中蠢蠢欲动。

我观瞻过柳侯祠,也游览过武侯祠,却没有去过五公祠,显然是一种舍近求远的表现。为了开拓视野,获取更多的认知,我终于踏上探索家乡之路,就从五公祠开始。​​​​

踏进五公祠前,我从网上获悉,五公祠简介:

五公祠位于海口市区。自北宋大文豪苏东坡于绍圣四年(1097)被贬来琼,借寓金粟庵(今五公祠内)留存遗迹以来,宋、元、明、清及民国历朝不断在其周围增建、重修古迹,习惯上把这组古迹群称之为“五公祠”。它包括:海南第一楼(又称五公祠)、学圃堂、观稼堂、西斋(五公精舍)、东斋、苏公祠、两伏波祠、洞酌亭,浮粟泉、琼园和新建的五公祠陈列馆。

五公祠占地面积66000平方米,建筑面积6800平方米,2001年6月26日国务院列为第五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五公祠近千年的历史,孕育着丰富的文化内涵,蕴藏着深厚的历史底蕴,它是全面了解海南历史、政治、文化发展的名胜古迹。这里楼阁参差,疏密相间:亭廊宛转,错落有致:叠石假山,丘壑分明;泉井湖水,浣羡渺弥:树木花卉,沧古洒灑,有“琼台胜境”、“瀛海人文”和“海南第一名胜”之誉。

读完简介,对揭开其面纱的兴致明显增加。于是,第二天,便提着轻快的脚步,向它出发。尽管出发得有些晚。

站在五公祠这座被历史洗刷,如今换上一套西瓜红颜色的高脚围墙下,我既不感到陌生,也并不熟悉。虽每次回家,都必经此地,但我对它了解甚微,除了知道它是一堵将五公祠与外界隔离的围墙,此外一无所知。


碧湖边上的椰树与短穗鱼尾葵

从外面看,五公祠的大门不像其他祠堂一样气派堂皇,走进祠内,眼前景致焕然一新,给人一种揭开阿拉伯女人陈旧的头巾看到美丽容颜的感觉。大门左侧,是一个不大不小的人工湖,碧绿的湖水像一袭缀着芯片的旗袍披在湖面上。湖岸边,一排椰树与几株短穗鱼尾葵,还有几棵说不出名字的枝肥叶厚的大树,傲然挺立。


三百多岁的鸡蛋花

右侧,爬几层石阶,便看到四周几株繁枝绿叶的龙眼树,青苔般的树藤缠绕着枝枝干干,恰与素瓦红掾交相辉映,越发显现出掩映在树木之间各个祠堂的庄严。沿着石阶继续往上走,穿过圆拱门,中庭伫立着两棵时历三百余年的鸡蛋花,可惜不是开花的季节,只留一树枯枝,无一点绿意,但也自成一道别样的风景。


苏轼

沿着第一个石阶一直往上爬,远远看见最高处有一座祠堂,从中间牌匾上看出是“苏公祠”。祠内一尊铜像立在中央。过去只知苏翁的文采,却不识其相貌,但此时心里清楚此雕像就是他。走近细看,果真看铜像底下刻着“苏轼”之名。铜像虽黝黑一片,但眉目传神且可晰可见,给人一种亲切之感。站在苏翁的铜像面前,我看到他雄才韬略的同时,也看到了自己的渺小。苏翁虽与我年代相隔万载,但仍觉得他就活在当下。他那不可磨灭的灵魂与文化底蕴,以各种形式超越时间与空间的局限,灌注在这尊铜像里,立在我眼前,映在我的脑海里,让我想起他曲折的人生来。


苏公祠

苏翁因得到欧阳修的赏识,通过科举考试,从而走上仕途之路,却因政见不合导致其仕途之路充满荆刺与坎坷。其实,在他入朝为官时,已出现政治危机,他的恩师欧阳修便因与王安石的政见不合,被迫离京。而苏翁后来也因为屡屡提出反对意见后,自求外放,调任杭州通判。

后辗转密州、徐州、湖州等地,执政期间,政绩显赫,深得民心。却因不改渴求改变朝政的想法,遭到小人以扭曲其诗句加以诋毁、迫害、入狱。出狱后,降职到黄州团练副使,后在宋神宗元丰七年,苏轼离开黄州,奉诏赴汝州就任。哲宗即位后,苏轼又以礼部郎中被召还朝。后因无法认同新党,又不能见谅旧党,再次申请外调杭州,过了几年惬意的生活。后又被召回朝中,却再次因政见不合而外放至颍州,再次被贬至惠州,最后贬至海南儋州。


苏翁一生史迹

苏翁被贬海南,对他来说是人生之大不幸,但对海南人来说,却是大有受益。毫无疑问的是,海南的文化根基在很大程度上,是受了苏翁的影响。要知道,历史上的海南岛其实就是一个荒岛,一个闭塞落后的“天之崖、海之角”,又被中原人称之为“蛮荒瘴炎之地”,环境之恶劣,条件之艰辛可见一斑。

然而,苏翁就是在这样的环境与条件下,创下他的丰功伟迹。


石碑里的碑文

与苏公告别,来到右侧过道,过道的墙壁上,碑文如展览馆里的字画,挂成一排,皆为世人凭吊文字所用。对但我来说,却不得不承认,石碑里的碑文大多字体潦草,且晦涩难懂,更别提理解通透。略扫几眼,便穿过圆拱门,来到海南第一楼的大门面前。又名五公祠。


海南第一楼

进出海南第一楼,以及看到偌大的庭院里的五尊石雕,我才恍然大悟,原来五公祠是凝聚海南精神文明与文化底蕴的地方,这里汇集着五大宗师,分别是唐、宋朝时期贬谪到海南的五位著名历史人物:唐朝名相李德裕、宋朝名相李纲五、李光、赵鼎、名臣胡诠,故名五公祠。


宋庆龄

除了五公,在名人阅览表上,我还看到了许许多多海南本土,或非本土的名人简介。例如家喻户晓的宋氏家族,尤以民国国母宋庆龄为甚。


可见,海南也是生产名人的地方。这使我努力成为名人,又增了一倍信心。


高脚围墙

走出五公祠,依然是那座被刷得像西瓜红一般的高脚围墙,只是,此时它在我眼里,不再是一道简单的围墙,而是保护文物古迹的屏障和发扬中华文明的标志。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海口市有一座五公祠,去过海南的人应该都在旅行社的宣传页面上见过这个地方,它就像海口的“骑楼老街”一样,是这座城市的...
    乌卓阅读 1,010评论 2 6
  • 当年五公被流放, 播撒文明解惑盲; 其人不幸海南幸, 先民感恩建祠堂。 东坡遭贬来南荒, 途经此地留墨香; 指点居...
    蓝之岭阅读 392评论 1 3
  • 水彩画家 Paul Dmoch1958年生于波兰,现居比利时。很喜欢的一位水彩画家,他的水彩画画的很有意境,色彩也...
    艺伙阅读 323评论 0 1
  • “有哪些玩笑不能随便对女生开” 共勉! 1.你怎么有胡子?你汗毛比我还长。 2.最最最忌讳的,就是拿她和另一个女生...
    萝莉柒阅读 429评论 0 0
  • 暮临珠水静, 一桥展云彤。 遥祝千千愿, 朝当霞照红!
    潘蔚阅读 262评论 12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