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志豪 | 如果你对自己的生活不满意就去改变

本周的晨会上,庄老师强调了需要注意的几个问题,之后就由曹崔宇学长为我们分享了大学这两年来的经历及感悟。

机械162 张志豪   

(这是本平台第217篇文章   累计230910字)

01  关于提前原则

本周的晨会是第二次晨会,

作为工作人员的我提前25分钟到了报告厅。

我之前一般会提前15分钟到会场,

但上周部长半开玩笑的一句

“你们都是大佬,比我这个部长来得都晚。”

让我意识到应该再提早一些。

最近专业老师也提到了一位毕业学长的故事,

这位学长能力非常出众却被开除了,

其中很大一部分原因就是开会踩点到

没有提前,让所有人都在等他,

从而引起了老师的不满。

所以说提前是有多重要,

特别是在职场,

你提前到达约定地点就会给对方尊重他的感觉,

这会有助于后续工作的开展。


02  培养信息处理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庄老师在晨会上也提到了

提高自己解决问题的能力,

培养独立思考的能力,信息处理的能力。

很多时候大学最重要的不是学知识

而是学能力,

学习的能力、自律的能力、独立的能力。

刚开学也遇到许多事要去处理,

提前返校

需要开通宿舍用电、

看病的药费报销、评优评奖……

起初我也是本着不麻烦他人的原则,

先自己查手册,学生中心咨询,再问同学,

最后没办法解决才问老师。

很多时候我们也是为了图方便,

一有事就麻烦别人,

何不自己好好找找解决办法,独自处理呢。


老师还提到了作为信息的传达者需要做到及时性,

不仅如此还要精简,明确。

现在是信息时代,

我们每天都要关注QQ、微信上的大量消息、通知,

所以方便他人是原则。

我们在传达学校通知到班级的时候

可以提炼一下关键,

不要一味直接转发,

修改一下细节,

时间地点注意事项明确,

不发语音通知、长文通知。

例如明天后天等词注明日期,以免误导。

03  多尝试自己想做却没做过的事

刚进大学的时候很多人都写过计划,定过目标,

可又有多少是真正去尝试过并坚持下去的呢。

曹崔宇学长那句话说的很好

“  年轻就要敢于尝试  ”

如果你尝试很多没做过的事

你会发现大学的四年很丰富多彩。

学长首先提到了学习,

作为大学生最重要的就是学习。

在我上学期的学习中遇到了一些困难,

第一学期的高数学的不扎实,成绩也不理想,

这就导致了内心的抵触情绪。

尽管很想学好,知道它的重要性,

但就是没有兴致,学习效率也很低,整天无所事事。

所以在考试周的前一个半月

尝试了做每周两天半的兼职,切换到另一种模式。

在这一个月里每天都很忙碌,

所以我必须得提高效率,完成学习任务。

一旦让自己紧张起来,

投入其中你会发现自己的能量其实很大,

不会感觉累。

通过自己积极地改变

最后高数也取得了不错的成绩。


学生工作也是大学生活重要的组成,

尝试加入一个组织,在其中积极地工作,

结交志同道合的朋友。

这过程当中或许有不愉快的事,

有难以克服的事,

但只要尝试了,努力了,就够了。

关于竞赛,学长也分享了他的经验,

他提到准备比赛期间的辛苦,

坚持以及最后的收获都很触动我。

想要得到,必须付出很多。

作为班级的科研委员,

每次有通知总是会带头报名参加,

但是尝试的很多,放弃的也很多。

这其中有的因为没有经验,

找不到队员而放弃,

有的因为队友退出比赛而放弃,

有的因为没有时间准备而放弃。

尝试过后也要继续坚持下去才可能有结果

学长提到他在团队中担任美工这样一个角色,

我知道虽然不起眼

但是把自己的工作做到完美

也会很大程度上影响结果。

同样的,我在一次比赛中负责做PPT,

虽然不是核心,但最后呈现出的效果很好,

我知道我这几个礼拜的多次修改没有白费。

事情再小,做到极致就是成功。

最后,我想说:

如果你有想做的事就趁年轻去尝试,

如果你对自己的生活不满意就去改变。

庄经纬: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今日头条》《简书》《知乎》自媒体人/公众号被收入教育部中国大学生在线/分答答主/微课讲师/学习社群创始人/烘培爱好者.....Hi,我是一位有种、有趣、有料的高校辅导员,与你聊聊成长的故事。愿你野蛮生长,最终闪闪发光!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