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十年前的自己有个约定:你和我,十年后再见!

文:剧不终



我有一个十年日记本。

日记本比一张A4纸略小,把十年的同一天压缩到了同一页纸上。留给每一天的记录空间,只有短短四行而已。

这个十年日记本的所有权本不属于我。

朋友托人从国外买来,送给了女儿,希望她能记录下那些平凡琐碎的少年时光,待到十年期满,丰厚成一段美妙的青春记忆。

然而,和我年少时干过的许许多多无疾而终的事情一样,女儿的记录在去年春节后兴致高涨地开始,不到两个月就意兴阑珊地落幕了。

在征求了女儿的意见后,我接管了这个日记本。

从去年3月的最后一天起,它是我的了。

虽然遗憾,但我并没有指责女儿的半途而废。

在我曾经的年少时光,和眼下的成人世界里,半途而废是常态,坚持不懈才是这个世界的稀缺。

终其一生,我们都在和自己的惰性对抗。

作为一个失败的表率,我又有什么资格指责呢?

年少时,我买过N多好看的日记本,尤其是在一年之初,或是每学期开学之初。

告诉我,你也是这样的吧。

等了一个学期,或是长长的一年,就为了等待一个特别的日子到来,诸如1月1日、3月1日、9月1日,又或者是自己的生日......

等待在一个颇具仪式感的崭新日子里,和过去那个糟糕的自己说再见,再满心欢喜地奔向那个妙不可言的未来。

然后,信心满满地开始,无声无息地烂尾。一段时间的挣扎后,索性放纵自己破罐子破摔,安慰自己说:没关系,下个学期/下一年/下一岁重新再来。

以上种种,周而复始。

每个本子在被翻开时,总是被寄予厚望。希望用笔墨把那些空白的纸张、横线填满;希望上面的文字有别于交给老师的日记、作文,忠实地记录下每一个心情大好的晴天或是愁云惨淡的阴霾。

的确,每个开始都是美好的。

扉页上有自己郑重其事签下的名字;前十页的日记,文思奔涌而出,文笔清新优美,字迹娟秀工整,那个快乐或是忧伤着的少年跃然纸上。

再往后,笔画渐渐潦草,篇幅越来越短,直至最后,一片空白。

这些用了不到1/3的日记本,最后下场也很惨淡。

要么被撕去了用过的页面,挪作他用,仿佛一切不曾发生过;要么被放逐到某个视线以外的地方睡大觉,以免它的存在,成为一个loser的证据,灼伤一颗不甘失败又无力回天的少年心。

年少青春时,畅想过人生的诸多可能,但无一例外,都早夭在了美好的想象里。

我曾在16岁读三毛时天真地想象:每年,至少来上两次风尘仆仆的背包旅行,在有生之年,把万水千山走遍。

我曾在女儿出生时,萌生一个让自己心潮澎湃的想法:每年,在女儿生日时,给她亲笔写下一封信,直至我离开这个世界的那一天。

我曾在30岁时异想天开:每天,在同一个地方,为自己拍一张照片,记录下年华老去的全过程。

我曾经列过的新年计划,写下过的故事开篇,勾勒过的生活种种,已经数不胜数。

然而,少有完满。

年轻时的头脑里,从不缺少风花雪月和想象力;缺少的,不过是上路的勇气,和一路走下去的锲而不舍罢了。

如今,褪去青涩和不定性,我的身上,开始有了一点坚持的痕迹。

我的十年日记,在坚持到第366天时,产生了神奇的累加效应,我开始和一年前的自己重逢。

在写下当天日记的时候,我的视线总不由自主地扫过那些记录了去年今天的文字。

无论字迹整洁还是潦草,文字生动还是枯竭,都像一把钥匙,打开了封存一年的记忆。

于是,那些过往的日子,无论阳光的,阴霾的,积极的,消沉的,努力的,惫懒的,都陆陆续续跑了出来,像老朋友一样,和我Say Hello。

在4月25日这一天,我看到去年今日的模样是:

“很难得的,四个闺蜜的聚会终于成行。

蟹岛一游:搭帐篷、滚吊床、碰碰车、扔皮球。

那一下午感觉,四个认识已经八九年的货,仿佛一刻也不曾分离过。

只不过,在我们每个人的世界里,如今,不独有彼此,孩子才是放在心尖尖上的肉。”

于是,我在一年后的这一天开始想念,想念已经很久没有见面的她们。

在5月23日这一天,我看到去年今日的模样是:

“临时起意,去白河湾露营。

下午4点才出发,到达目的地已经6点多,赶紧安营扎寨,坐享美味野餐。

夜凉如水,装备不足,我们仨挤成一团,冻得直哆嗦。

风吹过林梢和芦苇荡,蛙鸣虫叫聒噪一夜,天蒙蒙亮时,鸟儿又来接班,几乎一夜无眠。

疲倦之外,感受到的是身居自然的美好。”

简直让人难以置信,这事居然发生在5月,而不是盛夏光年。

我不知道是什么给了我们勇气,让我们敢于在那个气温不到20°的夜晚,穿着单薄的短衣短裤,席地幕天。

感谢文字,感谢我的十年日记本,记录下那么一场说走就走、肆意妄为的特别旅行。

所有被记录下来的时光印记,在天长日久以后,犹如水滴石穿,将平凡变得不凡,将无意义变得有意义,生发出打动人心的力量来。

比如北京姑娘大萌子,用和父亲30年来的每一张合影照片,记录下成长路上父亲的一路陪伴。

比如和菜头的《槽边往事》,每天清晨8点20分推送的一张天空照片。

我希望用文字完整记录下这十年,3653天。

十年之后,这个厚重的日记本必将成为我的珍宝,我的至爱。

翻看每一页,在字里行间重新邂逅——生活在十年里的每一天的自己,那感觉简直妙不可言。

它将替我记住十年里那些特别的时光,和时光里的自己。

它将替我记住十年里我所爱的人,他们起起伏伏的人生路,无论是成长还是老去。

它将替我记住十年里擦肩而过的那些人,还有和他们的每一次相聚离开。

它将替我记住十年里走过的路,和路上偶遇的风景、经历的挫败。

所有这些,都将住进我的十年日记本里。

从此以后,记忆永不褪色,新旧时光永不离散。

我和2015年的自己约定:

我和你,十年后再见。

Endless

以十年为记

送给在时空隧道里穿行的我们


文 | 剧不终

图 | 据CC0协议引自网络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265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274评论 1 28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087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479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782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18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594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16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55评论 1 23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274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03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77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32评论 3 229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5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687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63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189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不得不说第一个case分析的文字感觉写的略中二,企图塑造那种战场上风起云涌瞬息万变的感觉,但是真的感觉很中二啊哈哈...
    lulaka阅读 485评论 0 0
  • 文/锦茱萸 经久不见 你可如故 是否依然宽和地微笑 眼神温软真挚 可以收纳一切尘事 释意一切禅机 亦可消融我如山的...
    锦茱萸阅读 246评论 5 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