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终究像风,各自天涯

文/艾然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有些话我们年轻的时候羞于启齿,等到能说得出口时我们已不再年轻。

去过很多地方,走过很多路,却始终只是我独自一人,无关你我。曾经的三年,曾经的你,就像刻在心头的朱砂痣,让我永远无法淡忘。

十年前的九月,我们初次见面,一个天真活泼,一个安静内敛,谁也不曾想这两个性格的异端会成为最好的朋友。

01

初次见面,请多关照

那个时候的我们青涩中带着稚气,刚刚走出小学校园来到初中课堂,一切看起来都是那么的陌生和美好。

“快点起来了,今天是开学第一天,别迟到了。”一大清早太阳还没出来妈妈就开始了没完没了的唠叨。因为今天是开学第一天,为了在众多家长中树立一个好形象,所以她比我还着急。但是为了待会儿不挨骂,我只好硬着头皮往起爬,一路跌跌撞撞地走到衣柜前:“今天是开学第一天,我穿什么衣服好呢?一定不能穿得太随便,不然会被同学们嘲笑。”

思索良久之后我最终选了一件米白色的连衣裙,简单大方又不失体面,关键是好看。我收拾完了,妈妈就带着我和行李一路向学校驶去。车子在校门口缓缓停下,我和妈妈下车往学校走去,刚准备进校门我突然感到一阵风在我身边呼啸而过,然后我就被这个风一样的男孩子撞倒了。“谁啊,不会好好走路吗?你是要去参加马拉松啊,跑这么快,没看见这个大一个人吗?”

我被撞得火冒三丈,刚准备起身好好教训一下这个家伙,突然一双白皙的手伸到我面前:“对不起,刚才是我太莽撞了,我拉你起来。”他温柔的声音顿时让我的怒火消失殆尽,刚刚还在嘴里念叨的准备骂他的话也给咽了回去。这是我第一次见他,眼神清澈,皮肤白皙,清秀的脸上带着一丝帅气。他把我扶起来,看我没事儿又说了几句抱歉的话就转身离开了,看着他远去的背影我竟久久不能忘怀……

妈妈将我的行李安顿好了之后就离开了,我也按规定往教室走去。来到教室,人并不多,我挑了一个第二排中间的位置坐下了,现在离晚自习还有很长时间,我又闲来无事,就只好拿出一本书来读……不知不觉,班里的人在慢慢增多,我的前后左右也都坐满了。“你在看什么书看得这么入迷。”突然一个熟悉的声音响起。我抬头一看竟是之前撞我的那个男生,他坐在我的前面微笑的看着我。“世界真是太小了,没想到我们这么快就又见面了。”

其实能够再次见到他我心里是万分欣喜的,但是因为之前的事我还是想挑衅一下他。“我知道上次的事是我不对,我再次跟你道歉,你就别再生气了。”他可能闻到了我话中的火药味,所以连连道歉。“行啦,我没生气,本来也不是多大的事儿,原谅你了。”见他态度这么诚恳,我也就不再追究了。我们在一起聊了很多,我知道了他上午那么拼命地跑是因为通知书忘拿了,他怕错过了报名时间所以就跑回家拿。

晚自习的时候,班主任进班发书,我因为不注意领到了一本破书,本想去换一本,又怕老师说我就只好收下了。碰巧他看到了我手里的破书和我的不情愿的表情,就立马从讲台上给我拿了一本新书。这个晚自习我们相谈甚欢,他给我们讲故事,说笑话,我们开始从陌生到熟悉。

02

路见不平,拔刀相助

我是一个活泼好动,言语很多的人,只要一说起话来就没完没了,不管什么时间,什么场合,也因此闯了很多祸。按照学校的规定,午自习的时候班里要保持绝对的安静,不能有一点声音,就连打呼噜都得放低分贝。而这段时间总是我最难熬的时候,我中午不喜欢睡觉,又不能和别人说话,只能呆呆的坐在那儿,有时候我实在受不了就会拿笔戳他:“他们都睡着了,你陪我聊会儿天吧,我实在憋不住了。”“好吧,反正现在也没人来查。”对于我的无理要求,他总是会欣然接受。

就这样,我们每天中午的时候都会小声地闲聊一会儿。有好几次外面的巡查老师听见教室里有声音就进来询问是谁说话,他怕我俩都被供出来就主动站起来承认是他,他也因此被罚站很多次。但是到了中午,他还是会一如既往的陪我聊,因为他知道我无聊。

03

我们都是志同道合的人

慢慢的,我们开始彼此了解,了解彼此的生活习惯,了解彼此的兴趣爱好。在几次班级活动中,我知道了他喜欢音乐,也在音乐方面表现突出。而他从一开始就知道我也喜欢音乐,因为我话多的早就把自己的一些小秘密暴露出来了。每次学校的合唱团开始选拔人员出去比赛的时候,我们俩都会参加,我们相互鼓励,相互扶持,所以从来也没有被刷下来过。

“你以后准备去学音乐吗?”练歌的时候我经常会问他这个问题。“也许吧,我学习不太好,也不想考大学,去学音乐或许是我最好的出路。”他总是会这样淡定的回答我。我们有的时候只要没课就会去琴房待着,那里只有我们两个人,他弹琴我唱歌或是我弹琴他唱歌,从来都没有人来打扰我们。我们从来都不去想以后会怎样,也从来不去担心我们会不会偶然分开,只要我们现在能待在一起就是最快乐的。

04

我有需要你就存在

作为一个学习委员,我每天有很多的工作要做:帮各科老师收发作业本、整理试卷、纠正错题、提供改进方案……同时我还有自己的事情要忙,有的时候会忙的焦头烂额。但每次当他干完自己的事情就会主动来帮我,帮我收发作业,修改错题,久而久之,这些工作都是由他来完成的,我也习惯了有这样一个得力助手的存在。

在我的生活方面,他也是竭尽所能。让我印象最深刻的一件事是,一个寒冬腊月的夜晚,我们在QQ上聊天,我跟他说:“我好像感冒了,有点鼻塞。”“喝点热水,早点睡觉,把被子盖好明天就好了。”他说完就没再回复我了,我以为他是为了让我赶紧睡觉才不跟我继续聊天。过了二十分钟,我的手机响了:“你下来一下,我在你宿舍楼下等你。”他的声音中带着一丝微弱的气息。

我边起身穿衣边在心里嘀咕:“这么晚了叫我出去干嘛?刚才不还让我早点休息么。”到了楼下,我看见他穿着拖鞋,衣衫单薄的站在凛冽的寒风中被冻得瑟瑟发抖,他看到我就把手上的药和暖宝宝递给我:“待会儿回去记得把药喝了,再把暖宝宝抱着睡觉,明天就好了。”我接过东西的瞬间,眼泪开始在脸庞滑落:“你是个傻子吗,大冬天的,穿得这么点,你是装帅还是耍酷啊。”我知道他肯定是来不及穿好衣服就急匆匆的赶来了,但是我还是想骂他,谁让他这么不爱惜自己的身体。

以后不管何时何地,只要我有需要他都会在第一时间来到我身边,给我帮助,这个像超人一样的技能他一坚持就坚持了三年。

05

理想还是现实

很快就到了初三,都说毕业季就是分手季,但是我们的关系还是一如既往的好。我们还说好要考同一所学校,甚至同一所大学,我们每天拼命的学习、备考,为这共同的梦想奋斗着。但是理想终究是理想,到最后也没能打败残酷的事实。

在经过几次模考之后,他因为成绩不理想被分了出去,调到了别的班,我还因此去找过班主任:“老师,您能不能再给艾然一次机会,我知道他基础不好,但是他真的已经很努力了,要是再锻炼一段时间,他的成绩一定能上来的。”“天依,我不是没给过他机会,你也看到了,他的成绩一直没有提上来,时间不等人,我不能让他拉了整个班的后腿。”班主任的话是那么的决绝,不容商量。

我不放心他一个人待在陌生的班里,便每天都会去找他,跟他谈心。我知道这次分班给他造成了很大的打击,但是为了安慰他也不得不欺骗他:“艾然,我问过班主任了,他说只要你下次考试考好了就把你再调回来。”其实我们都明白,无论再有多少个下一次他都不会再回去了。

后来由于学习任务重、压力大,我便再没有频繁的去找他,只是偶尔吃饭的时候碰到了会打个招呼。我想只要度过了这段非常时期,我们还是会和往常一样形影不离的。有一天下课的时候,他急匆匆地跑过来找我,手里还拿着一个盒子,跑到我跟前气喘吁吁的说:“天依,我要走了,这是送给你的毕业礼物,本来想等到你毕业的那天再给你的,但是恐怕我等不到了。”“你要走了?要去哪儿?要多久?什么时候回来啊?”听到他突然要走的消息,我心里乱作一团,有怀疑、有慌乱、有恐惧还有不舍,我从来没有想过陪了我这么久的朋友有一天会突然离我而去。

“我也不知道要去哪儿,我爸妈说已经给我联系好了学校,可能是去学音乐吧,你也知道我考不上大学的,所以这对我来说也许是最好的路。但不过你放心,等我到了那边把一切都安顿好了,我一定会回来看你的。”

在他的解释中,我也听出了他的不舍,但是为了生活,谁都会接受那些无可奈何。我不知道这段谈话持续了多久,我只知道这一刻我们面对着的彼此都在倾听对方的心声。

06

我们终究像风,各自天涯

毕业的那天,大家都穿着盛装兴高采烈的齐聚在学校的操场上,为的就是能把自己最美的一面定格在这一刻。随着照相机的咔嚓一声,我们的三年便被记录了,同时也被结束了。我走在我们曾经走过的路上,看着我们一起看过的日落,只希望能在我回头的时候看到那个久违的笑脸,那个站着落日的余晖里的身影对我说:“毕业快乐!”

后来我上了高中,再后来,我上了大学,而他却始终没有再出现过。十年了,我们就这样走着走着就散了,我们的过去和未来就像风一样,在自己的人生轨迹上各自天涯,而那些我们没来得及说出的话就让风把它带走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决定休假有两个原因,一是感觉家里事情总忙不过来,想要单独腾出时间来整理一下,二是马上到年底了,还有十天的假期没有用...
    冠世墨玉yanzi阅读 231评论 0 1
  • 为什么会突然写一个这样的标题呢?可能因为最近爱看一些玄幻虚幻的东西。鬼神之说自古以来就有,是对未知事物的猜测,和敬...
    常德临澧小游阅读 626评论 0 2
  • 雪丽的老公和志刚是好朋友,这个好友圈里有好多人,大家经常聚在一起吃喝玩乐,熟悉的像是一家人一样,隔三差五的就凑到一...
    卷耳朵朵阅读 213评论 2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