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春季开学第一课

奥思乐

2020-02-10 16:00

关注

全市的同学及家长们:

大家好!如若没有新冠肺炎疫情的阻隔,2月9日这个原定的春季学期返校报到日,将会是老师和同学们在春天里最喜悦的相聚时刻。这次就让我们换一种方式,通过网络共同上好开学第一课。这一课,说一说疫情带给我们的思考和感悟。

首先,面对疫情,有一种坚强让我们泪流满面。奋战在一线的科研人员和医护工作者是我们民族的脊梁,我们都应该向他们致敬!

那么,这次疫情都让我们学到了什么?

第一,关于人生的意义。

83岁的钟南山院士临危受命,第一时间给瘟疫定性,他科学抗疫的铿锵话语是国人心中的定海神针;受疫情感染的医护工作者表示,“等我病好了,我会再上一线”,他们的担当令人肃然起敬。一群群的白衣天使,来不及与家人告别,便冲在了疫情防控的突击前线,他们是永不言败的钢铁战士;全国各地紧急动员,人民警察、环卫工人、基层公务员、快递小哥、超市售货员、小区保安、出租车司机、新闻记者,还有千千万万的志愿服务者,等等等等,他们的尽职尽责,才使我们在疫情面前,工作有序,生活如常,内心安定。当然,还有我们敬爱的老师,每天关心大家的身体健康,反复叮嘱在家生活、学习的注意事项,为我们学习答疑沟通……这些无论名利、无惧生死、逆流而行的勇者,他们拥有一个共同的称谓,叫做“逆行者”。他们让我们明白:没有从天而降的英雄,只有挺身而出的凡人。这些人在平凡的岗位上努力发光,坚持善良正直与勇敢,为社会为人类做贡献,这也是我们希望所有同学将来能够成为的样子,是我们共同的人生意义所在。

第二,关于国家的命运。

“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这是北宋大家张载的名言。被当代哲学家冯友兰称作“横渠四句”。由于其言简意宏,一直被人们传颂不衰。在这场疫情阻击战中,可谓大疫面前更显大爱!亲爱的同学们,无论将来你身处何处,身居何位,都应长存浩然之气,选择遵从内心,坚守理想。面对磨难,我们每个人都应该相互鼓励、共赴国难。山海有涯,大爱无疆,中华民族总是历磨难而愈勇,遇百折而不弯;每至时艰,便是中华儿女举国同行,同舟共济的时刻。我们要看到,再大的困难,除以14亿就会变得微不足道;再小的爱心,乘以14亿也会成为爱的海洋。

第三,关于学习的目的。

打赢疫情阻击战,不仅要依靠信心和态度,更需要依靠科学和技术。人类从远古社会一路走来,每一项发展成就无不彰显了科技进步所带来的巨大力量。崇尚科学,是一个强大国家、优秀民族的基本准则;而缺失了科学精神的民族,也会是没有尊严的民族。崇尚科学,就必须从我做起,不仅要认真听讲,博览群书,也要注重思考提问,动手实践。只有从小树立热爱科学、实事求是、勇于实践的意识,才有可能用科学战胜愚昧。只争朝夕,不负韶华,抓紧时间学习科学,掌握规律,创新创造,争做国家栋梁和有用人才,这也是时代赋予我们的使命!

同学们,本节课除了上面要与大家分享的内容以外。我们还想针对近期的学习和生活向家长提出以下9条建议:


是做好防疫知识教育。

网络谣言满天飞,为了避免孩子误信谣言,家长们要多使用通俗易懂的方式,向孩子宣传科学防疫知识,帮助孩子树立正确的防疫理念、形成良好的生活习惯。调动孩子的积极性和参与性,让同学们从自身做起,做疫情防控的小战士。


是增进与孩子的亲密关系。

家长们可以利用此次假期延长、开学延迟、亲子共处的时间增多的机会,多与孩子进行平等的沟通和交流,增进理解,建立更深层次的心理联结。但要注意沟通的方式和方法,采取温和的态度,避免说教和互相指责。对奋战在防疫一线的家长,要向孩子解释自己无法在家陪伴的原因,包容孩子因此产生的情绪。


是指导孩子进行在线学习。

2月10日上午开始的“停课不停学-西安名校名师优课”将进行网络课程的推送,全市每所学校也结合实际已经做出了详尽安排。家长们可以结合直播课程表和学校老师的具体要求,指导孩子在线学习。我们也希望家长利用这次机会同孩子一起学习,深度了解孩子学习现状,掌握孩子学习水平。


是合理安排孩子一日作息。

经过一个假期的“家里蹲”,大多数孩子的运动量都有所下降。家长们要安排好孩子的生活作息,规律饮食、保证睡眠、防控近视、注意卫生、适当运动。可以开展一些适宜家庭成员共同参与、在家庭环境中进行的亲子活动,这样既锻炼了体格,也增进了亲子关系。


是指导孩子进行自我管理。

自我管理是每个孩子都应形成的良好习惯,这种习惯需要孩子在自主学习、自主生活的过程中,不断通过实践来形成。家长可以结合生活作息养成、网络课程学习等机会,采取多鼓励、多表扬的积极强化方式,帮助孩子形成良好的自我管理习惯。


是加强对孩子的生命安全教育。

即将复工的家长在出门时,一定要叮嘱独自在家的孩子不做危险的事,注意防火、防电。同时,要帮助孩子认识到人与人、人与动物、人与自然之间应当平等、和谐相处。让孩子明白在这场防疫战争中,病毒是我们的共同敌人,而不是某些特殊群体的人。同时还要关注好孩子的情绪状态,及时对孩子的不良情绪进行疏导,必要时可及时寻求专业帮助。


是加强对孩子的爱国主义教育。

家长们可以筛选各地或者我们身边在疫情防控中涌现出来的先进人物、感人事迹,向孩子讲述他们的故事。要教育孩子理智爱国,不被网络上某些煽动性的文章所鼓动,避免爱国情绪被不法分子利用。


是鼓励孩子多参与家务劳动。

要让孩子成为家长的小帮手、小助理,积极培养孩子独立完成家务劳动的能力,以家庭成员的身份而不是被照顾者的身份参与到家庭活动中来。锻炼孩子的动手能力,培养孩子的管理能力,帮助孩子形成独立生活能力。


是主动配合做好防控工作。

为了彻底阻断疫情传播途径,我市近日全面启动了居民小区人员流动网格化管控措施。各位家长和同学们在加强自我防护的同时,要依法接受、主动配合疾病预防控制机构、医疗卫生机构以及社区、交通等部门采取的各项预防控制措施,如实提供有关情况。积极承担社会责任,合力打好全市疫情防控攻坚战。

最后,让我们一道努力,共同迎接新年新学期的到来。预祝各位同学身体健康,学习进步。

西安市教育局

2020年2月9日

转载自微信公众号:西安市教育局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