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庄游记

江南的古镇去过几个,印象里大都逃不脱高大的亭阁、深挖的河道、沿街的叫卖等俗套,所到之处,人为修缮的痕迹太重,湮没了古镇本该有的古朴和秀雅,反倒使人没有了游玩的兴致。

周庄古镇却与之大不同,虽然历经九百多年的历史变迁,依然较好地保留着市镇原有的建筑风貌,明清时代的历史遗存随处可见,破败间蕴藏神韵,惨淡中饱含灵气。它们就这样静静地站立着,任岁月流逝,世事更迭,独自展现出别样的格调,历久弥新。


古镇中河道纵横,水网交织,一座座别致的古桥将两岸的建筑和民居巧妙地连接起来,游历其中,一幅美妙的“小桥、流水、人家”的画卷逐次跃然眼前,颇有众里寻他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的喜悦。


周庄素有天下第一水乡的美誉,“镇为泽国,四面环水”、“咫尺往来,皆需舟楫”是周庄生动的写照。周庄因水而生,建筑临水成型,鳞次栉比的古宅古屋在河水的衬托下交相辉映,弯弯仄仄的老街老巷在小桥的衔接中纵横交错,穿行在周庄,宛若人在画中游。

既然是古镇就不能不提周庄的历史。


周庄的兴盛离不开传奇巨商沈万三,这位元末明初江南地区的商业奇才,凭借周庄得天独厚的地理优势,将江南地区的丝绸、棉布、手工艺品等物产销售至国外,同时把国外的奇珍、香料、珠宝等运回国内售出,周庄很快成为国内外商品的集散地和交易中心,与此同时,周庄的商业和手工业迅速发展壮大,短时间内沈万三便积累了大量的财富。


民间传说沈家藏有聚宝盆,可以钱生钱,金银财宝取之不尽,用之不竭,家财万贯,富可敌国。


发迹后,为了光耀门楣,沈万三企图投靠朱元璋,却弄巧成拙,犯了大忌。他斥巨资为新都城南京修建了三分之一的城墙,又以百万两黄金代替新皇帝来犒赏三军。结果可想而知,明太祖龙颜大怒,沈氏被籍没家产,发配云南充军,沈家自此没落。

周庄因一人而兴,却并不因一人而衰。便利的水利运输网和成熟的商业及手工业为周庄带来了越来越多的财富,造就了一代一代的商贾大亨。周庄的繁荣辐射带动了周边市镇的全面发展,规模化的市镇如雨后春笋般星罗棋布,至明清时代江南六府已一跃成为中国经济的腹地,一度掌握了国家经济的命脉。


新中国改革开放的号角早已在神州大地上全面吹响,全国各地修路架桥、建设厂房,拆了重建,建了又拆,经济发展如火如荼,便捷的陆路运输取代了水路,高效的机械化生产取代了传统手工,在新社会,周庄的没落似乎成为了必然。


耀眼的明珠并不会因为被埋没而失掉光芒。上世纪80年代,留美画家陈逸飞以周庄景观“双桥”为蓝本,创作了著名油画《故乡的回忆》,使周庄再次广为人知,以别样的形式大放异彩,著名画家吴冠中更是盛赞“周庄集中国水乡之美”。作为我国少有的几个历史遗存,在沉寂了一个多世纪后,周庄开启了一段全新的航程。

世间的繁华千篇一律,唯美的沧桑却是万里挑一。


周庄是少有的几个能使人安静的地方,在这里可以回味历史,感受文化,享受慢生活。


来来往往的人操着不同的口音,从四面八方汇聚到这里,他们或走或坐,或说笑或沉默,自得其乐。


和风吹拂,树枝摇曳,流水也随之微微颤动。树的影子,桥的影子,建筑的影子都在水中不停地变幻着模样,一波一波,扩散开来,继而,整个小镇开始一起摇摆。置身其中,即使什么都不做,也会觉得一切都很美好。

人群中有很多老外,他们同样乐此不疲,嘴里不住地嘀咕着:“Good!Good!Wonderful!”,相机“咔嚓、咔嚓”拍个不停。

小女儿嘴里咕囔咕囔吃着美食,手里把玩着心爱的玩具,眼睛四顾,寻找各种新奇,她的心思都停留在古镇的表面。我料想,等她再年长一些,也会沿着很多人的足迹,再次走到这里,在喧闹嘈杂的人世间,寻找万绿丛中的那一点红。

踏着周庄高低起伏的板石路,我走的很慢,可能是因为这里的景色太过优美,我不忍错过,也可能是因为这里的历史太过久远,我不堪其重。

河水潺潺,古镇不语。漫步于周庄的街巷,回味于水乡的过往,在历史与现实的交互中,现在变成了过去,过去也变成了现在。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周末随亲友团一起来到苏州昆山参加小妹的婚礼,婚宴后老公提议去附近的周庄转转,我心想既已踏上这古韵悠长的水乡城...
    向阳花开_阅读 438评论 0 1
  • 十月三日,国庆长假第三天从吴江震泽驱车一个小时,就来到了有着九百多年历史的江南水乡周庄。 刚进古镇,就见几位阿婆穿...
    一剑风情阅读 606评论 6 5
  • 途经:苏州旅游集散中心、环镇水上游码头、全福长桥、周庄镇;记忆:“万三蹄”、古巷、题字、迷路、“袜底酥”、拦路的小...
    骞葆阅读 902评论 2 4
  • Ghost 简介 Ghost 是一个基于 Node.js 的开源博客平台,由前 WordPress UI 部门主管...
    DemoJameson阅读 1,038评论 0 1
  • 春天,春天,如期而至。 春天,带着一丝春雨般的期待;带着一缕春风般的从容;带着无限春光的灿烂,在万...
    余一瑾阅读 272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