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作,是一场自虐和被虐的旅程

喜欢笔尖的沙沙

我是写文小白,现在正一心驶向,写作这条自虐和被虐的旅程里。

你说,写作是一种享受,一种每天不写都会觉得不舒服的享受。他说,写作是一股清泉,从心里自然而然地涌出来,自己舒服,别人舒心。总之,那些在写作路上小有成就的人,已经开始了这种轻松自在的享受。

当然,我相信,有些人在写作路上,自始自终都没有被“虐”过。他们,要么有些许天分,要么对写作爱之入骨。不过,更幸运地应该就是他们从未受过打击,又或打击少得不足一提。

而我,一直被虐,正在被虐,即将被虐。被自己虐,被专业的编辑虐。

1   年幼无知时傻傻的自虐

喜欢写作,应该是起于我小学三年级的第一篇作文《我的一家》。当然这也是我人生的第一篇作文。现在依稀记得,自己第一次尝试把脑海中少得可怜的字,凑成一段文字的快乐。而更快乐的是,年轻漂亮的女老师把我写的作文用动听的声音在班上大声的朗读出来。

当我被所有小朋友用羡慕的眼神包围时,心里比吃了蜜还甜。我第一次意识到写作文可以带来快乐和自信。所以,为了让自己能迎来更多老师的喜爱和同学的羡慕。我开始虐自己,我课余时间都捧着一本仅有的课外书《小学生作文大全》阅读,并且自己去写很多老师没要求的题目。

所以,那时的自虐让我小学里每一次考试作文都接近满分。直到现在,小学老师依然记得爱写作文的我。

2 自虐里的意外惊喜

原以为,对作文的热爱会持续到生命的尽头。可是,进了初中以后我就不喜欢作文了。整个中学阶段,我遇见过很多优秀的语文老师。但能让我从她身上看到对语文真正热爱的只有一位。

他们大多只教我应付考试,教我考场作文的各种技巧和法宝。所以,缺乏了兴趣和真情的作文,让我什么样的文章都写不好了。

直到上了高中,有次偶然遇到那位热爱语文、热爱文学的初中老师。她说,她很欣赏我写文的风格,问我是否还保留初心?我只是笑笑,时光飞逝我已经是写不好作文的学生了。

后来,进入了大学。性格内向而又特能宅的我,突然发现自己没有任何特长。于是,夜深人静胡思乱想时,突然想起了启蒙教育里那些鼓励我写作的老师。所以,我决定开始找回写作的兴趣。

只是那时的我,提笔写作都感到格外的生涩,于是写作真的不是享受而成了自虐。我开始到图书馆借回一本又一本的书,不断阅读、记录。然后开始一篇篇的写作,写得自己都觉得自己写的文章恶心。

后来,我把一篇自己觉得还行的文章投给了院里的文学社。也就是那篇文章,让平凡得不能在平凡的我,第一次被院里几个写文厉害的学长夸赞。

遗憾的是,那样的自虐我没有持续。我的自虐高潮也仅仅停留在了那篇文章上,所以没有持续的努力让我失去了进步,也导致了现在的一次次被虐。

                   

3  被虐的痛与“悟”

被虐的痛与悟

毕业后,当了乡村女教师。我设想着自己的生活是既教好书又写好文。我甚至觉得只要我努力,一定可以发表很多文章,让我的教师之路走得不平凡。

只是,后来的后来,我发现,一切的设想都是我不切实际的梦。它会碎,且碎得不仅是一次两次,它可能一直碎,一直碎。

毕业后,我看了很多书,也开始尝试专业写作。我写了一篇又一篇的文章,不断给市里和省级的教育期刊投稿。心里燃起了一次又一次的希望。

结果苦苦等待后,收到的是一封又一封的拒稿邮件。刚开始,每次的拒稿我都会感到万分心痛,甚至难过的想哭。

没有一次成功的投稿,让我失去了所有的信心。我怀疑自己是不是不适合写专业的文章,于是又写了一些散文。开始给知名的杂志投稿,只是这一次次真的成了石沉大海,连拒稿邮件都没有了。

一次次被虐后,我很难过,但同时又激发了我自虐的动力。我深知这背后的原因是自己的水平达不到编辑想要的高度。

后来,我开始在简书上写文章。每次写完后我都会给主页和专题投稿。当然,直到现在写了一万多字,依然没被首页通过一次。

每次发布了文章,我都会一遍又一遍频繁的打开简书。看看少的可怜的阅读量,和微乎其微的评论和喜欢。每次只要有一个喜欢,我都会开心很久。才发现,对于写文的人给予鼓励是多么重要。

现在,我不会太在意是否被认可了。我只希望自己能在自虐和被虐的旅程里一直往前走,直到自己的能力真的有所提升。突破一万字以后,我真心感谢那些阅读我文章的人(虽然很少,很少)。谢谢你们让我有勇气自虐和被虐。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