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归小城自由职业3年,11月去大城市学习交流,分享6个收获

关注“笑薇读书”,每天带你一起读书和成长。

最近很久没写文,是的,半个月前,我出了一趟远门,先是回了一趟江西老家,原本已经买好了9号去珠海的机票,但临走前两天,突然收到了老妈打来的电话,说大爹去世了,为了赶回去参加葬礼,我改签了8号的行程。

斌哥不放心我一个人回,于是调课陪我一起回了老家,从银川飞武汉,租了个车开回九江,在老家呆了三天后,我们又一起去了珠海,后来又去了深圳、广州,十天跑了四五个城市。

这次远行,跑的城市有点多,白天一直各种奔波,晚上回去经常还要赶赶工作,有些身心俱疲。但对于在家里宅了两三年的自由职业者+新晋宝妈来说,去陌生的城市,看不同的风景,见各种有趣的人,也算是换个环境,换换脑子,辛苦之余,多少也有一些与往日不同的收获与心得:

01.

只要足够坚持,你也可以按照自己喜欢的方式生活

8号回老家那天,刚好二期读书营开营,到了晚上8点半开营 时,我还在回家途中,干脆就在路上和读书营的书友完成了开营分享。

有些感慨,1300多公里的路程,老家一个电话过来,就有抬脚就走的自由,如果不是三年前开始读书写作,如果不是做自由职业,我很可能根本做不到。

想起17年刚从北京回归三线小城不久,我当时在一家媒体工作,但因为并没有太深的体制情结,当时的想法就是我要做自己喜欢的工作,考虑到远嫁,所以希望这份工作最好能自由一些,写作是我当时所知道的为数不多可以让我实现这个愿望的工作。

所以从那时候起,我就每天读书,几乎一天看一本的节奏,读完后,还会把心得分享到网上,慢慢朝着自由职业的方向努力,或许我比较幸运,刚好赶上了知识付费盛行的那两年,很顺利就成为了签约作者和自由撰稿人,后来做自媒体,做课程,都比较顺利。

远嫁三年,距离并没有成为阻碍我回去的绊脚石,相反,我的职业发展比以前更顺利,幸福感也更高,实现了北漂时曾以为遥不可及的梦想。

李蕾在《美是步履不停》中写道:

“梦想不是不能获得,只是需要好运气,还有足够彪悍的坚持。那点坚持,与才华无关,与财富和美貌无关,就是人一年一年地活下去,成为独一无二的个体。”

这三年来的经历让我坚信,找准方向,坚持做正确的事,然后足够努力和坚持,就一定能收获一些好运和成绩,甚至真的可以按照自己的想法生活。

02.

跨出原有生活圈,见识更多有趣的灵魂

抵达深圳第一晚,视频号训练营成员有一个小聚会,当晚我与涛姐促膝长谈了一个多小时。

涛姐是陕西人,育有两娃,现定居贵阳,与丈夫共同经营一家企业,生活安定富足,但她并没有安于现状,平时一有机会,她就会专门外出学习交流,不断学习和吸收新的东西。

不仅如此,她的视频号做得也是有声有色,即便从事的是传统行业,但时下互联网最新的玩法,她也一直在不断探索和努力尝试。

涛姐的经历让我相信,现代女性应无惧年龄,因为我们人生的每个阶段都会有不同的可能性。

我们一起探讨了一些女性成长的话题, 彼此都很有共鸣。

涛姐还向我讲述了自己的职场和婚姻经历。不曾想到,外表看起来年轻有活力的她,其实也经历了婚姻的坎坷,但她表现出来的坚强、勇敢、独立让我由衷佩服。

生活中,她从不以曾经的婚姻挫折定义自己的人生,不畏惧他人的流言与眼光,勇敢过自己的生活;工作上,她有一套自己的价值观和理念,是一名出色的职场女性。

和涛姐的交心畅谈让我相信,不管这个世界多大,总有些人是一伙儿的,隔山隔海来相认,只要勇敢跨出自己的生活圈,我们将会与更多有趣的灵魂相遇。

03.

找准方向,然后拼命坚持

微信互联网江湖大会那天,有幸在现场聆听了知名博主陈诗远的分享,陈诗远是我此前就关注的一个励志博主,虽然是个95后,但是已经坐拥百万粉丝,但是,她的成功也不是轻松得来的。

在现场,她分享了自己做视频的经历。

18年年底,陈诗远开始拍视频,先是拍了78个视频,尝试了78种不同的风格之后,才终于出了一个爆款,同时登上了抖音和微博双热门。

后来,找到了自己的风格并稳定后,她接着又拍了156个视频,到现在,她已经总共拍了三百多条视频,几乎没有长时间断更过,这才有了如今的影响力。

从一名普通的大学生,到成为百万粉丝博主,从素人到网红,这中间的距离不仅仅是这300多条视频,更是一个年轻女孩对梦想的日夜坚持,一步一个脚印的努力和不懈探索。

反观我自己,虽然一直喊着要做好视频号,但是更新却非常不稳定,虽然侥幸接到了一些合作,但是成长速度和同一时期起步的人相比还是太慢了。

但这个时代特别好,因为我们有很多渠道接触到这些优秀的人,并有机会了解和借鉴他们的经验和方法,然后用以激励和指导自己,对标优秀,向其模仿并超越。

04.

不管在大城市还是小城市,为梦想努力的人永远了不起

这次深圳之行,除了参会和见同行,还约见了闺蜜和大学室友。

闺蜜是一家上市公司的小白领,为了招待我,她周五下午就从东莞赶到了深圳, 第二天上午,她带我和斌哥去了深圳名气很盛的国贸旋转餐厅吃饭,坐在大厦顶层的旋转餐厅,我们品尝了美味地道的广东早茶,窗外高楼林立,大都市的繁华一览无遗。真是一次美好难忘的体验。

但吃过早茶,闺蜜便被喊回去加班了。想起15年7月,我去了北京,她去了深圳,后来我跟斌哥回了小城市,她至今依然在大城市漂泊,掐指一算,也居然5年了。

这5年,她究竟经历了哪些辛苦、辛酸?工作上有过哪些坎坷,又获得了哪些成长?生活中有哪些不如意?又有哪些快乐?虽然平时联系还算密切,但我相信,大多数都埋藏在她的内心。

庆幸的是,疫情对求职的影响已过,也试着探索了另一条路,现在,闺蜜已经明确了未来的选择,也很笃定想要在目前的这份工作上取得更多成绩,彷徨迷茫、摇摆不定的心总算定了下来。漂泊的生活,虽然难免孤独,但相信未来可期。

那天晚上斌哥上完课后,我们和室友阿甘见了一面,她在一家互联网电商企业工作,刚忙完双十一。晚上我们一起聊天时,她告诉我,因为住得离公司比较远,每天来回通勤时间需要3小时,加上公司加班严重,经常晚上一两点才回,也就是说,她每天的时间完全献给了工作,几乎没有时间自由支配。

看着阿甘那瘦小的身躯,禁不住有点心疼,那天我问了她一个问题,有没有想过回老家?毕竟一个女孩子在外面漂泊,真的很辛苦。

可是阿甘告诉我,她已经适应了大城市的节奏,在这里,她可以靠自己的能力养活自己,她喜欢大城市的丰富多彩的生活,回去很难找到合适的工作,再说家里每年给她介绍的相亲对象一次比一次让人失望……

那一刻,我一点都不想劝甘回去了,她是一个很独立要强的女孩子,既然她喜欢大城市,心中还有未竟的梦想,虽然现在的生活辛苦一点,但谁知道未来她的事业会发展到什么样的高度呢?

衷心祝福每一个依然坚持留在大城市奋斗的朋友。

05.

婚姻不是童话的结束,而是生活的开始

我的恋爱和婚姻都算得一帆风顺,和斌哥从大学相识,恋爱5年,结婚3年,没有太多曲折狗血的情感纠葛,斌哥对我也一直很好,在许多人眼里,也是令人羡慕的爱情范本。所以后来,我义无反顾地远嫁了。

然而,当感情经过了最初的浪漫与激情,婚姻生活只剩下了柴米油盐和琐碎庸常的时候,我们之间的爱意似乎也日渐消散。他顶着创业的压力身心俱疲,生完宝宝的我,则深陷工作与家庭之间难以平衡,所以经常就忽略了他,他对我也缺乏耐心。

此次斌哥陪我去外地学习,结果我俩因为一件小事再次大吵一架,在酒店房间吼完后,气急的他一个人冲了出去,等不到他回来,凌晨,陌生城市的街头,我气愤地拉着箱子头也不回地转身就走.....

可是,事情的起因并不是多么大的事情,但是我的不擅沟通,他那一点就炸的脾气,在各种情绪的酝酿下,最终演变成了一场令人无比伤心又无奈的灾难。回顾过去的吵架,几乎都是相同的模式。

四月份那次甚至惊动了我的母亲,母亲说她没有想到,在她看来,我们居然不会处理自己的感情问题。

母亲她怎么就不懂呢,婚姻多难啊,婚姻里的相处真的考验人呢,比考试、工作什么的难多了。多少顶优秀、工作和学习都出类拔萃的人,感情和婚姻尽是坎坷与波折。 情感的不顺,让很多人终其一生,都很难感受到真正的幸福。

如何面对和处理自己的情感,如何与伴侣相处,是需要一辈子学习和修炼的智慧。

过于自我、性格太强的两个人在一起只会硬碰硬,但感情是柔软的东西,需要互相之间的包容,以及为了对方适当的自我调整与改变。

然而,很多婚姻的终结和爱情的消亡,正缘于双方都缺乏经营亲密关系的能力,我们将理想情感投入到半空中,却没有学会怎么让情爱在现实中落地。

我们不懂如何沟通,缺少包容,更缺乏坚定信念。

以致于每次吵架时,都会一次又一次地怀疑,日子还能过下去吗?对方真的适合自己吗?即便当初因爱结合,如今,那份坚持和决心却不断被冲击和撼动。

然而,寻找下一个就一定会好吗?如果没有经营爱的能力,做不到心平气和地沟通和互相包容,同样的问题依然会在下一段关系中出现。

幸福的婚姻需要良性的沟通和包容的心胸,更需要坚定“共白头”的信念。

“一念天堂,一念地狱”。人的起心动念很多时候会决定婚姻走向。长久的婚姻,一定是需要一些信念感的。

爱情和婚姻无法等同,恋爱的美好让人发光,风花雪月带给人是浓情蜜意。婚姻却会牵涉到一些更具体、也更沉重的东西,久而久之,爱情似乎不复如初,可是对婚姻抱持美好期望的我们却不甘心,恨不得对方经常能通过行动或是言语证爱。

可是,爱情并没有消失,它只是被某些东西挡住了、掩盖了。拨开障碍物,拥抱爱,就会发现,两颗心依然在为彼此跳动着。

然后,再试着温柔以待,适当放弃一部分自我,适当妥协与迁就,就会发现,爱情还可以更浓,婚姻也会更长久。

这次吵架虽然当时的确很气愤,很伤心,但事后也让我意识到,认可自己的需要,不要害怕去依恋对方,这并不是输赢的较量,而是真实的需要,也是婚姻的本质。

美好幸福又长久的婚姻,一定是两个人既互相独立,更要学会彼此依存。

06.

面对生活中不顺心之事,不生气不抱怨

18号下午回来那天,因预订航班临时被通知取消,我们只能改签晚上八点半的另一趟航班。

对此,斌哥特别生气,不仅因为临时改签多承担了1500的机票损失,而且还因此浪费了很多时间,原本4点的飞机等到了晚上八点多,回去就半夜了,连日奔波,都已经累得不行,他第二天回来一早还要上课。跟航空公司沟通了许久,但并没有得到妥善解决。

其实我也很无奈,但一想到,生气、抱怨都不能解决问题,事情已经发生了,还有很多工作要完成,在机场候机的空档,我就把书和pad 拿了出来在机场开始办公,与其叹息,不如珍惜时间,努力工作,把损失的钱和时间都赚回来。

就在等待的三个多小时,我不仅读了1个小时的书,写了一篇稿子,还意外接到了一个合作,所得报酬已经覆盖了损失,这个合作项目不仅给我带来了一些金钱回报,更重要的是,它再次让我看到了更多机会与可能,也坚定了我新的发展方向。

古人说,失之东隅,收之桑榆。

尽管有时候会失去一些,但我们无从预知,生活什么时候会突然给我们一个意外惊喜,或许这这正是人生的曼妙之处。所以,与其生气抱怨自我消耗,不如积攒力量,努力、乐观地生活。

写在最后:

出去的时候,才不过这个月的上旬,可是现在已经到了月末,瞄了一眼桌上的日历,2020年只剩下了36天,时间过得总是这么快,让人猝不及防。

啸啸之前建议我12月要把明年的计划敲定,新的一年要来了,依然要继续做事,甚至要做更多的事,有更多的突破,希望明年能继续乘风破浪

作家李蕾说,爱自己是世界上最正直的事情。

我相信,努力活成理想中的自己,就是爱自己。共勉~

感谢你读到最后,我是笑薇,坚持阅读三年,成功实现经济独立,时间自由,阅读改变了我,也希望它能照亮你未来的路。

最近我建了一个读者交流群,专门分享好书和成长干货,如果你希望和我一起读书,精进成长,欢迎私信我,备注:阅读。带你和更多同频的人相遇。

更多阅读:

第一次书评投稿,阅读量10w+、稿费1400,分享两点心得 - 简书

刘同:能持续努力,并自我改变的人,最厉害 - 简书

写作四年没赚到钱,我明白了一件事:你能写什么,是命中注定的 - 简书

一篇两千字书评,被出版社和樊登主编交口称赞,我都经历了什么? - 简书

辞职写作三年,关于写作能否赚钱,分享我的几点真实体会 - 简书

8月复盘:我们追求物质、权力、爱欲,本质都是为了追求一个更好的自己 - 简书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