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者是天生的

听过这样一个事。

工厂里发不出工资,一拖再拖,工人们闹事的闹事,罢工的罢工。这么僵持了很长一段时间,没有进展。

一天,一个工人走了极端,爬上了塔吊把自己的性命当成谈判的筹码。他在塔吊上站着,不知心里除了愤怒和怨恨,是否也有恐惧,反正外表上是看不出来的。下面围观的工人越来越多,领导们慌了神,开始轮流安抚站在高处这个工人的情绪。安抚的内容用膝盖想也能想出来——“你下来吧,下来咱们再谈”,“工资肯定会给你的,你先下来”,“千万别冲动啊”。

结果就是工人更激动了。

上面的工人情绪崩溃,下面的工人围观起哄。整个场面快失控了,领导们似乎并没起到什么好作用。

为了避免形势继续恶化,小喽啰找到了A。A也算是个管事的,但不算什么顶天的一把手二把手。用现在的职位来说,可能也就是个部门经理。小喽啰形容了一下场面,说领导们都解决不了,再闹出人命就更没法收场了。

A想了想,出山了。

不过他没直接去塔吊下面扯着嗓子喊,而是先跟小喽啰去了银行,支了十万块钱。这钱是他自己的。

钱用一个提包装好,俩人到了塔吊下方。

工人还在上面,极度暴躁。

A把提包打开,往地上一扔,说——“下来分钱”。

工人一开始不知是看不清还是不相信,A给他解释了几句,里面是真金白银,现在下来立马就能分钱,不下来非要走极端他也没辙。

过了几分钟,工人下来了。

其他领导几小时没解决的事情,他只花了一小会功夫就搞定了。

后来,工厂领导皆大欢喜,不仅把他自己垫的十万块补上了,还额外奖了他十万。

人人都怕出人命,其他领导却不能将工人劝说下来。

A的手段简单直接,非常奏效。

这个事是二十年前的,现在A已经干出了自己的事业,成了真正的一把手。

我一直相信真正的领导者具有他人无法超越的特质。这些特质可能是与生俱来,也可能是后天磨练,看上去大智若愚,实际极难模仿。

工人这件事的解决是直戳靶心的。听完这件事,我也想过如果自己处在那个位置,能不能想出一样奏效的办法,结论是不能。不光是我,大多数人都会直接去谈判,给出最能安抚情绪的条件,提醒他生命有多宝贵,再讲一下上有老下有小的道理。

跟那些塔吊下的领导们一样,说说说。

最后说得多了,可能还酿成悲剧。

有人会说不就是取了一包钱扔在地上吗?对啊,听着容易,可有几个人能想到?

一件棘手的事突然出现在眼前,能迅速有效地处理,几乎是本能反应。

他并没有时间去制定一个A计划,再来一个备用B计划。

这种高效的处理方式可以概括为问题解决能力,是领导者的必备素质。

然而,领导者身上的共性并不止这些。

他们能够在决策过程中保持冷静和理智,考虑得失,将损失降到最小,并将收益尽可能翻倍。掌握大局,把控方向。有把团队做大的野心,也有承担风险的能力。

同时,他们也会时刻对自己的综合能力予以评估,身处高位,仍有不断完善自己的意识。

对优秀的领导者来说,严格管理自己是提升整个团队的第一步。

冯仑先生说,“伟大的人管理自己而不是领导别人”。

一个能闯荡出一片天地的人,多半是个真正意义上的领导者。

而真正的领导者,多半有些他人无法匹及的能力。

这些能力,有相当一部分,是天生的。

他们生来就有领导者的大脑,血管里流淌的,也是领导者的血液。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不知不觉地,21天训练营就要结束了。在这短短的日子所接触的一切内容,几乎颠覆了我前半生的对财富的看法,令人感触...
    欣宁21训练营阅读 203评论 1 1
  • 文|石忆 时光流转 事态万千 一年又一年 小时候 繁星弥漫,天空蔚蓝 抬头就会觉得希望在身边 期待着过年 年龄的改...
    石忆_阅读 481评论 7 45
  • Volley简介 Volley 是 Google I/O 2013上发布的网络通信库,使网络通信更快、更简单、更健...
    shenhuniurou阅读 856评论 0 3
  • 这本书介绍了一种关于人类潜力的新思考方式,提醒我们自己拥有更大的力量来掌控自己的人生,但我们却从来没有意识到。潜力...
    韵之加油阅读 138评论 0 0
  • 秋高气爽的日子再次来临 仿佛夏日的痛苦未曾发生
    lvyumaosummer阅读 20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