恋爱是“谈”出来的,职场也是“谈”出来的!

01 职场人的升职之路

作为职场人,大家如何规划自己的晋升道路呢?

大多数人的职场晋升之道是:

  • 首先,在业务当中由于业绩突出、表现显著,所以得以提升为主管,开始管理一个小团队。
  • 然后,从主管在进一步的升职为经理,再进一步的升职为总监等更高的级别。

在整个晋升过程当中,有两个点至关重要:

  • 第1个:个人业务能力的突出表现——这是敲门砖
  • 第2个:从一个人单打独斗转变成为管理团队的转折期

如果在第一次转折经历中,能够很好的管理团队,那么接下来从管理小团队,到管理中团队,再到管理大团队,一切水到渠成。而事实上,大部分人在晋升上的挫折都集中出现在管理团队的初期。

这时,爱读书的小伙伴们容易去看一些关于领导力的经典书籍,比如《卓有成效的管理者》。结果发现,由于时代的缘故或者背景等不同,导致这些书不太适合我们。

今天为大家推荐一本平易近人的新书,名字叫做《赢在上班时》(封面见下图)。

本书作者是一位日本人,语言通俗易懂。他也是从销售冠军,然后提升为主管的时候碰到了很多障碍,然后通过不断的学习和摸索,度过了这个阶段,后面获得更多的晋升。此后,他创业担任了人力咨询顾问,发现说客户的咨询中,很多人都是对新晋升主管时的疑问,所以才以此写了这本书。

特别和大家说明的是:这本书的作者,他自认为是天生不具备职场敏感度的人,也就是天生的领导力优势,是和普通人是一样的。但通过后天刻意练习,依然能够度过并且很好的掌握这块技能。

本书中,这项技能就被作者命名为“职商”,就类似于像“情商”“智商”或者“财商”。

今天和大家分享一个关于赢得下属向心力的话题。

《赢在上班时》.jpg

02 如何获得向心力?

一个好的团队领导者,一定是是获得下属的信任和信赖与认同感的上司。那么,如何获得下属的向心力呢?

作者经过他多年的经验,他得出来的结论是:

有向心力的管理人员有一个共同点,即了解下属
熟悉每一位下属的人事档案自不必说,从家庭结构、爱好到对工作的价值观、个人方面的问题,无一不了解得清清楚楚。反之,觉得私人的事情与工作无关,丝毫不关心下属的私事的人中,从未有人成为有向心力的管理人员。
——《赢在上班时》

很多人对于职场的误区,会认为与下述属于工作上的交往。于是,在下班之后,几乎就是两条互不干涉的平行线。

而那些做的好的外资经理们却为我们展示了一个不同的世界,就是他们连下属睡眠不好的原因是跟太太最近吵架,或者说最近搞副业失败导致缺钱等等,这样一些跟工作无关的、私人的事情都了如指掌。

并且在了解了这些信息之后,上司会根据这些情况,适当的调整下属的工作。比如说,如果说是最近跟太太的关系比较紧张,那么可以给他安排一些工作压力比较小的任务;而对于急需用钱的下属,那么可以安排一些较有丰厚报酬的项目。

这样子下属就能够感受到上司处处为自己考虑,会对上司充满了感情,更容易产生向心力。

图片来自网络.png

03 如何了解下属?

看到这里,问题就来了,大家一定会想知道:这些都属于员工的私事,我们如何了解的呢?

想想看,在人和人关系密切的情感中,有两大类:

  • 一类是来自于血缘。比如说,我们的父母,我们的兄弟姐妹,这是先天产生的
  • 另一类,后天产生的紧密关系,则来自于我们的情感与婚姻。比如,我们的另外一半。

大家想想看,你是如何跟另外一个陌生人共同组建家庭,共同谈婚论嫁,共同培养下一代的呢?
这里自然要经过一个阶段就是:谈恋爱。

恋爱作为后天的感情,它是如何产生的呢?
正所谓“谈恋爱”,恋爱自然是“谈”出来的。

同样的道理,我们要和陌生的下属,没有血缘关系的下属,建立更加紧密的关系,完全也可以完全借鉴这种方式,就是跟下属“谈”出向心力

很简单,与下属谈话即可。尽量保证半年一次,至少一年一次,找机会与所有下属面谈一次;也可以利用人事评价面试的机会。
——《赢在上班时》

说的容易,做的难。在跟下属谈话的时候,有这样一些注意事项:

  • 第一,我们想要聊比较个人的话题,这时最好是处在一个安全地私密空间,不会有第三人打扰,而且尽量处在一对一交谈的状态。
  • 第二,如果我们只是谈个三五分钟,很明显员工不太会容易敞开心扉,所以要留出足够的时间,比如说至少每次30分钟,甚至可能需要更长的时间。
  • 第三,我们谈话的目的是为了倾听员工的心声,了解他的情况。这时候全部的注意力是放在员工的身上。一方面,我们可以带着一种好奇心,一种关怀的态度去和对方谈,而不是作为一个管理者,像上司发布命令式的谈话。另一方面,也避开要打电话、看手机等让自己分心的事。总之,在谈话的过程当中,全身心倾听的姿态非常的重要.
图片来自网络.png

04 来个行动吧

拆书帮里有句话说:
纸上学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A2。

在前面的内容当中,我们已经学到了如何跟下属增进建立向心力的一个小技巧,接下来我们该如何去实践呢?

  • 首先,我们可以安排一次的实践。例如,先确定一个你要谈话的下属,然后确定一个具体的时间,再确定一个具体的空间和具体的场所。计划妥当后,接下来去执行它。
  • 当然,我们跟员工的沟通并不是一次就够了,我们需要定期的和员工沟通。这时,我们就需要做一个长期的沟通计划,比如说每三个月,或者每半年一次,我们可以拿出来一些固定的日期,或者说平均到每天抽出一段时间,去和不同的员工进行沟通……这个根据大家自己的情况自行定制。

就我个人而言,按我的一日三分法,我把晚饭后时间拿出来,从以前的备课讲课,变成现在穿插与下属的沟通和交流。

今天的文章对你有帮助吗?欢迎大家在评论区留言哟~


图片来自网络.png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巴山烟雨作于2019.3 风吹春雨淅沥沥。 雨落花瓣雾飘飘。 又是一年好风景。 复看山桃红伊伊。
    巴山烟雨阅读 402评论 3 10
  • 中考倒计时四天! 我很焦虑。担心孩子复习的不够充分,总认为孩子学习态度不认真,如果孩子考不上重点高中一...
    爱自己的婉儿阅读 118评论 0 0
  • 收到小影发来的消息,说已经年底,她准备辞职换家单位。我说考虑好了吗,接着她给我抱怨了一大堆现在任职单位不是,说老板...
    胡桃夹子的梦阅读 320评论 0 1
  • 作者:王瑜 我们这些大多没有谈过恋爱的女生,心里或多或少都保持着一份对美好爱情最纯真的幻想,或者说,是一份...
    北笔阅读 297评论 2 4